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Larrabee獨顯技術解析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眾所周知,現在的獨立顯卡市場是NVIDIA和AMD-ATI兩家的天下。盡管Intel憑借整合圖形芯片組的優勢占據了集成顯卡市場的半壁江山,但獨立顯卡一直是Intel心中難言的痛。為了順利完成平台化戰略目標,Intel計劃在明年推出代號為Larrabee的獨立顯卡,這將對整個顯卡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Larrabee是什麼樣的顯卡?Intel能否憑借它與NVIDIA、AMD三分天下?www.sq120.com推薦文章
Intel顯卡市場探究
  說到Intel,大家都知道它是CPU行業龍頭老大,同時在主板芯片組領域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顯卡市場,很多人對Intel並不太了解。實際上,Intel在集成顯卡市場的占有率超過了50%,從810/815系列到845/865系列,再到945/965系列主板芯片組,Intel的集成顯卡戰略所向披靡。
  據權威機構調查,Intel在今年第一季度拿下了集成顯卡市場50.7%的份額,占整個顯卡市場的40%,而AMD-ATI、NVIDIA只分別占了28%和22%的市場份額,Intel是當之無愧的顯卡市場霸主。
  不過,Intel在獨立顯卡市場郁郁不得志,它一直在尋找進軍獨立顯卡市場的切入點。早在1998年2月,Intel曾發布了和Real3D合作設計的i740/i752獨立顯卡,但由於各大競爭對手的3D顯卡性能遙遙領先,加上Intel忙於自己的平台化策略,所以風光一時的i740/i752成為Intel獨立顯卡的“絕唱”。tw.wINgWIt.cOM
  時隔近10年,Intel在平台化戰略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它為了鞏固集成顯卡市場,改變人們認為Intel整合顯卡性能是“雞肋”的成見,決定著手實施代號為“Larrabee”的獨立顯卡開發計劃,並將於2008年推出樣品,2009年正式推出產品,以此進軍獨立顯卡市場。

上個世紀末,Intel推出的i740獨立顯卡曾紅極一時

Larrabee獨顯技術特點
  Intel此次攜Larrabee重返獨立顯卡市場,這無疑是PC技術領域最令人矚目的事情。那麼,Larrabee獨立顯卡有什麼特點呢?它能和NVIDIA和AMD-ATI的產品相抗衡嗎?
  Larrabee是一種可編程的多核心架構,不同的版本會有不同數量的核心,並使用經過調整的x86指令集,性能上將會達到萬億次浮點運算級別。值得注意的是,Larrabee中的處理核心為順序執行核心,與CPU中的亂序執行核心不同。
  Intel表示,Larrabee與AMD、NVIDIA的GPGPU(通用計算圖形處理器)技術不同,後兩者分別使用Stream Processing(流處理)和CUDA(統一計算設備架構)來滿足對GPGPU計算的需求。而Larrabee基於傳統的x86架構,它既可用在顯卡上,也可用作一個特殊的x86處理器,滿足一些高性能計算的需求。看來,Larrabee的市場應用前景將會更加廣闊。
  實際上,Larrabee隸屬於Tera-Scale項目(萬億級別計算研究項目),主要面向高端通用計算平台,擁有1GB~2GB的GDDR5顯存,帶寬為128GB/s,至少有16個核心,主頻1.7GHz~2.5GHz,每個核心的雙精度峰值為14~40GFlops(每秒10億次浮點運算),功耗則在150W以上,支持JPEG紋理、物理加速、反鋸齒、增強AI、光線追蹤等特性。
  從上述細節來看,Larrabee要比那些復雜的GPU架構簡單得多,這無疑大大簡化了技術開發人員的開發難度。
  從目前展示的Larrabee顯卡的GPU核心的尺寸來看,49.5mm×49.5mm的大小顯得有點誇張,這也許不是真正核心的尺寸,可能是外觀Package(封裝)的規格大小。
  據悉,2009年出爐的第一代Larrabee產品將采用45nm工藝,集成32個處理核心,搭配大容量緩存,同時也會衍生出只有24個核心的低端版本(主要由屏蔽其中8個核心而來)。而到2010年,Intel將推出集成48個處理核心顯卡產品,並將制造工藝升級到32nm。
  從現有的架構圖可以看到,Larrabee可用於搭載多路系統,這個系統拋棄了傳統FSB結構,而采用了CSI Bus(可配置系統互連總線)結構,它的延遲為50ns,每條鏈路可以提供17GB/s的帶寬。

Larrabee用於PCI-E 2.0的獨立顯卡模型

Larrabee顯卡發展前景
  毫無疑問,一旦Larrabee顯卡上市,它的競爭對手就是AMD-ATI的Radeon系列和NVIDIA的GeForce系列顯卡。Larrabee顯卡要獲得成功,必須獲得顯卡下游廠商的全力支持。據悉,Intel已經和多家顯卡廠商有過接觸。
  不過,目前關於Larrabee的詳細計劃尚不明確,Intel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提供一份更完整的產品路線圖。

Larrabee顯卡外觀設計預覽

  當然,Larrabee顯卡要獲得市場認可,必須具備和競爭對手相抗衡的實力。盡管Intel是否會應用類似SLI/Crossfire等多顯卡互連技術目前還不得而知,但不排除這種可能,因為大多數Intel中高端芯片組都支持多個PCI-E插槽。另外,Larrabee還需要成熟的驅動與之配合,以充分發揮自身的性能。
  如果當前計劃進展順利的話,Intel最早將在2008年第二季度發布Larrabee獨立顯卡產品。未來的圖形市場究竟將呈現一個什麼樣的格局,讓我們拭目以待!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9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