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北橋散熱風扇巧安裝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超頻是DIY玩家們樂此不疲的追求,但超頻後電腦的發熱量會大大增加,很多朋友會為CPU和顯卡精心挑選散熱設備,卻往往忽略了主板北橋芯片。如何讓北橋芯片“冷靜”地度過炎炎夏日呢?下面筆者為大家介紹一個為北橋加裝散熱風扇的簡易方法。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主板遭遇散熱難題
  筆者的電腦采用Core 2 Duo E6320+七彩虹C.975X-MVP(Ver2.0)主板搭配,主板的北橋芯片上只有一塊鋁制散熱片,利用CPU風扇的“余風”為北橋進行散熱。
  在系統超頻後,尤其是當CPU的外頻超至400MHz時,FSB(系統前端總線)頻率達到了1600MHz,此時北橋的發熱量很大,原有的散熱設計已無法滿足散熱需要。而這個北橋散熱器通過扣具固定在主板上(圖1),PCB上並沒有預留螺絲孔來更換新的散熱器。看來要改善北橋芯片的散熱,只能在原有的鋁制散熱器上加裝風扇。
  筆者找到了一個以前PⅢ CPU散熱器上的風扇,大小正好和這塊主板北橋散熱器差不多,而且供電接口也與主板上的3Pin供電接口一致(圖2)。但是北橋散熱器上的鋁片比較軟,強行用螺絲在上面固定風扇的話,不僅風扇固定不穩,還可能會導致鋁片斷裂。經過一番研究,筆者決定用厚紙板自制一個風扇支架來給散熱器加裝風扇。
二、改造散熱器
  步驟1:首先用尺子分別准確測量出風扇和散熱器鋁片的長度、寬度和高度,在厚紙板上繪制出圖案並剪裁下來。tW.WIngwIT.cOM注意:紙板要有一定的硬度。
  在圖3中,上方的一段硬紙板用於固定風扇,大小要求完全按照風扇的體積來裁剪,四個小三角則參考風扇的螺絲孔大小,以便更好地“包住”風扇,避免風扇震動產生噪音。
   下面的一段硬紙板用於把“包好”的風扇固定在散熱器鋁片上,口徑應略小於鋁片橫截面,利用鋁片富有彈性的特點,可以更緊密地固定在鋁片上,其大小以能固定住風扇而不影響鋁片的有效散熱面積為宜。
  步驟2:用裁剪好的硬紙板把風扇包裹好,並用透明膠紙進行粘貼固定,確保紙板與風扇緊密接觸,同時在紙板小三角中裁剪出一個空位供風扇電源線通過。
  圖4就是已經完工的自制散熱器風扇固定“扣具”,上面部分用於包住風扇,下面的一段紙板用於把風扇固定在鋁片上。
  步驟3:最後利用橡皮筋把風扇固定在北橋散熱器的鋁片上(見圖5和圖6),並且把風扇電源線連接到主板的3針供電接口上。
  步驟4:為了讓風扇更加安靜,可以在BIOS中打開北橋風扇的智能溫控功能,讓風扇在北橋溫度不高時自動降到較低的轉速,真正實現北橋芯片冷又靜。
  進入BIOS中的“PC Health Status”菜單,選擇“NB Fan Operating Mode”(圖7),裡面有三個風扇運行模式可供選擇:SmartFan(智能風扇)、Full-On(全速運行)、Fan-PWM(PWM智能溫控風扇)。
  Fan-PWM模式允許手動設置風扇的轉速變化(最多可以達到127級),讓風扇的溫控轉速變化更加靈敏。不過由於該北橋風扇接口為普通的3Pin,無法支持4Pin接口獨有的PWM智能溫控風扇功能,因此只能使用SmartFan模式來控制風扇轉速。該模式下風扇的噪音非常小。另外,建議超頻玩家使用Full-On模式,以達到更好的散熱效果。
三、散熱效果檢測
  為了檢測加裝風扇之後的散熱效果,筆者把E6320外頻超到333MHz後,運行3DMark06以快速提高系統的溫度,此時主板的FSB頻率為1333MHz。
  用EVEREST軟件查看超頻前後系統各配件溫度,從測試結果的對比中可以看到(見下表),加裝風扇後,即便是工作在超頻環境下,北橋和主板溫度也比原來(默認頻率下、無風扇)要低得多,改造後的散熱效果非常突出。

  如果大家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也遇到類似的散熱問題,不妨參照本文的方法,對北橋進行散熱改造,相信會取得不錯的效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9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