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SATA硬盤無法使用的原因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隨著SATA接口主板的普及,主流的硬盤都采用了SATA接口,用戶都選擇SATA接口的硬盤來構建自己的電腦平台。但是由於SATA接口的硬盤有別於PATA接口(並行接口)硬盤,安裝和使用中會有很多不同,這讓很多用戶在使用過程中遇到很多麻煩。下面就隨筆者一步一步來排除SATA硬盤無法使用的問題。
一、設置錯誤
  原因:主板BIOS設置錯誤。比如,許多主板使用第三方的SATA/RAID控制芯片,在出廠時SATA/RAID功能很有可能被預設為Disabled(關閉)狀態,導致無法正常使用SATA硬盤。
  建議:請參閱主板使用手冊來設置BIOS。通過BIOS設定或調整跳線帽的方式,將該SATA/RAID控制芯片功能開啟即可(圖1)。

二、SATA接頭不干淨
  原因:灰塵、髒污、銅銹、氧化表面等等均可能會對SATA傳輸品質造成影響,因而造成SATA傳輸問題。
  建議:請參考以下說明進行清潔,看看是否能夠排除問題:
  1.關閉電源,並拔除電源線;
  2.移除所有安裝的SATA接口的硬件;
  3.用蘸有藥用酒精的棉花簽插入SATA接口內(有金手指那面),並左右移動,進行SATA接口的清潔;
  4.繼續重復此動作,直到所有插槽均已擦拭干淨為止;
  5.重復此動作,將SATA數據線的接頭也清潔干淨。Tw.wiNGwIT.Com
三、控制芯片先天性限制
  原因:部分SATA/RAID控制芯片先天無法支持特定SATA規范/規格,造成無法支持特定種類的SATA硬盤。如:主板控制芯片只支持Serial ATA1.0傳輸規范。
  建議:通過跳線帽或工具軟件調整SATA硬盤的工作模式即可,如日立硬盤可用軟件Feature Tool(下載地址:http://www.hitachigst.com/hdd/support/download.htm)來切換SATA硬盤的工作模式,其他品牌的硬盤可用調整跳線帽的方式來設置SATA硬盤的工作模式(圖2)。

四、驅動程序或硬件Firmware的問題
  原因:部分SATA/RAID的驅動程序必須搭配特定版本的SATA/RAID BOOTROM或者滿足該芯片組在AHCI模式下的特性才能夠搭配使用。如果不符合此條件,將導致無法安裝操作系統或性能降低,甚至安裝操作系統時完全偵測不到硬盤等問題。硬件Firmware設計與控制芯片不相容時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建議:下載驅動程序的最新版本,或升級硬件BIOS、Firmware。
五、SATA接口、SATA數據線、控制芯片及硬盤損壞
  原因:接頭、控制芯片、硬盤損壞也可能造成SATA硬盤工作不正常的現象。
  建議:請嘗試以下順序改接與更換零件,確認問題的起因:
  1.更換SATA數據線;
  2.將SATA硬盤改接在由同一芯片控制的其他SATA接口上;
  3.將SATA硬盤改接在其他芯片的SATA接口上;
  4.更換SATA硬盤。
  如果以上所有方法均無法排除你遇到的問題,那麼建議你聯系其賣家處請求保修。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8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