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7 >> 正文

Windows 8系統快速開機詳解

2022-06-13   來源: Win7 

大家平時使用電腦的時候大多都是這樣的一個流程:開機,使用,關機。有時候會覺得開機或者關機的速度真的有一點慢,於是就會想辦法對電腦進行一些設置或者優化來提升速度,以至於後來有的人沉迷於開機速度擊敗了多少用戶(這都是後話了)……
 

  如果大家已經在使用Windows8CP版本的話,應該會發現開機速度真的變快了不少。其實開機是一個籠統的概念,Win8開機速度之所以有著明顯的提升是因為Win8默認的開機使用的是一種快速啟動的方式。打開控制面板,在搜索中輸入關鍵字“電源”,選擇“更改電源按鈕的功能”,在這個界面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機設置中有一項是“啟用快速啟動(推薦)”這個就是Win8開機速度快的關鍵所在了。


 

  
  圖1

    \


  為什麼使用這個設置之後會有助於開機速度呢?這裡涉及了冷啟動、睡眠、休眠、重啟這幾個概念。tW.WiNgWit.cOM我們知道,電腦在工作時主要是CPU、內存、硬盤三者之間的互動,而Windows系統上登錄了一個或多個用戶,每個用戶又分別運行了一些程序,如下圖所示。
  
  圖2

    \


 


  如果是冷啟動,意味之前切斷電源後內存中的信息全部丟失,連接電源後重新檢測硬件,啟動操作系統(先要從硬盤讀取數據到內存),然後用戶登錄進入桌面前啟動相應的服務以及加載自啟動程序。重啟電腦就屬於冷啟動,在即插即用設備流行之前,很多硬件在安裝後需要重啟電腦也是因為需要重新檢測硬件。這種方式最為原始,耗時也最長。


 

  後來出現了睡眠和休眠,這兩個名稱看起來差不多,其實了解了它們的工作方式之後就很容易區分開。


 

  睡眠,指的是在此狀態下除了內存保持供電外,像CPU、硬盤這種硬件不再供電,喚醒時從內存中讀取數據恢復到睡眠前的工作狀態。這樣免去了檢測硬件,從硬盤讀取數據等步驟,所以恢復工作狀態所花費的時間是最短的。缺點是在睡眠時一旦斷電,內存的數據全部丟失,其他硬件又沒有供電,再開機的話相當於冷啟動。


 

  休眠,指的是在此狀態下內存中的數據被存儲到硬盤的一個文件(hiberfil.sys)中,當再次啟動時,將之前存儲的內存數據從硬盤直接讀取到內存中,這種方式啟動的速度比睡眠稍慢,但是比冷啟動要快,而且休眠時不需要耗電。


  這樣看起來睡眠就像每天晚上困了,需要休息,第二天早起會醒;而休眠更像是科幻片中的星際旅行時的休眠,或者是動物的冬眠,是一個相對於睡眠更加惰性的狀態。


 

  Windows8的快速開機實際上就是使用了休眠的原理,但是又和以往的休眠有所不同,在Windows8中的關機是一種特殊的休眠,它將內存中系統內核的數據存儲在硬盤中,而關閉了用戶對話。這樣的好處是下次啟動系統時可以提高速度,又不必因為保存了大量的用戶對話而占用很多的硬盤空間。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7/201311/426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