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一鍵恢復,MBR和OS Loader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現在玩雙操作系統、多操作系統的朋友越來越多了。一般情況下多系統的安裝都是由低版本到高版本這個順序進行的。譬如Windows 98安裝在C盤, Windows 2000/XP/2003安裝在D盤。安裝雙系統後,由於Windows 98采用的內核的穩定性要比Windows NT內核差得多,有時會經常重裝Windows 98。這也很容易將Windows2000/XP/2003的系統引導器OS Loader損壞或覆蓋,造成它們無法啟動。更為可怕的是在安裝的過程中,如果不慎將磁盤的分區表MBR損壞,就會使磁盤上的數據全部丟失。

  要想在玩多操作系統時省心一點,可以將MBR分區表和OS Loader備份起來,需要的時候,只需一鍵,即可輕松恢復。所需工具有DiskGenius,它的下載地址是: http://crc.onlinedown.net/soft/9570.htm

  准備工作

  第一步:准備一張空白軟盤,插入軟驅。在Windows XP下,打開資源管理器,在A盤圖標上點右鍵,選擇右鍵菜單中的“格式化”選項。在彈出的格式化對話框中將“創建一個MS-DOS啟動盤”這個復選框選中,點“確定”按鈕,將軟盤格式化為一張可啟動系統的引導盤。tw.wiNgwiT.CoM這是因為DiskGenius只能在純DOS模式下運行,需要啟動盤來為它提供純DOS環境。

  第二步:將下載回來的Diskgen.exe復制到上步制作好的啟動盤的根目錄下。

  第三步:用記事本程序打開位於軟盤根目錄下的“Autoexec.bat”這個隱藏文件,清空該文件中的所有內容,並輸入以下內容:

  @ echo off

  Diskgen.exe

  這樣做的目的是讓Diskgen自動運行。輸入完畢,經檢查無誤後存盤。

  實戰

  備份:在確保多操作系統能夠正常運行的情況下,用剛剛制作的特殊啟動盤來引導系統,引導後系統會自動啟動DiskGenius。待DiskGenius啟動後,點擊“F9”鍵,這是Diskgen備份分區表和OS Loader的快捷鍵。這時會彈出一個保存文件的對話框,你可以指定保存備份文件的路徑以及文件名,建議你直接將OS Loader和分區表備份到這張軟盤上。

  小提示:備份完成後,請將這張軟盤寫保護,以防誤操作損壞備份。另外,如果該軟盤無法引導,請在BIOS中將啟動順序設為軟驅。

  恢復:當你的MBR分區表或OS Loader系統引導器損壞,系統無法正常工作了,你可以插入軟盤,用軟盤來啟動引導系統到DiskGenius主界面。點擊“F10”鍵 ,這是Diskgen恢復分區表和OS Loader的快捷鍵。這時會彈出一個對話框,你只須指定備份中所備份的備份文件的路徑和文件名,點“確定”按鈕即可。

  好了,一份Windows XP引導器和分區表的備份制作好了,再也不用為重裝系統而提心吊膽了!(遼寧 藍色海岸)

  小知識:

  什麼是MBR

  MBR(Master Boot Record)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硬盤主引導記錄”,簡單地說,它是由FDISK等磁盤分區命令寫在硬盤絕對0扇區的一段數據,它由主引導程序、硬盤分區表及扇區結束標志字(55AA)這3個部分組成。這3部分的大小加起來正好是512字節=1個扇區(硬盤每扇區固定為512個字節)。因此,人們又形象地把MBR稱為“硬盤主引導扇區”。這個扇區所在硬盤磁道上的其他扇區一般均空出,且這個扇區所在硬盤磁道是不屬於分區范圍內的,緊接著它後面的才是分區的內容(也就是說假如該盤每磁道扇區數為63,那麼從絕對63扇區開始才是分區的內容)。

  什麼是OS Loader

  OS Loader(多重操作系統引導程序)是Windows NT內核獨特的一部分,Windows 98內核就沒有這部分內容。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7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