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卸載你的多操作系統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卸載的共通點

1.釋放要卸載的操作系統對引導扇區的控制權,並將控制權交由其他操作系統管理。

2.在多操作系統引導菜單中的選項中去除要卸載的操作系統選項。

3.刪除系統,釋放剩余空間。

越來越多的朋友在硬盤中安裝了多個操作系統,要知道,這安裝容易,卸載難啊。其實卸載也不可怕,本期小編就給大家獻上一頓豐富的卸載大餐,趕快去享用吧。

卸載Windows多操作系統

卸載多系統中的Win2000/XP/2003

要將Win 2000/XP/2003從多系統中徹底刪除,留下Win9X/Me系統,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按以下方法操作。

1.如果多操作系統所在的安裝分區都是FAT32分區,可以直接在Win9X/Me下刪除Win2000/XP/2003的Windows或Winnt、Program Files和Documents and Settings目錄,然後刪除C盤中的如下文件:ntldr、ntdetect.com、boot.ini、ntbootdd.sys(如果你有SCSI設備的話)和bootfont.bin,最後用Windows 9X/Me啟動光盤引導計算機,執行命令:“a:\sys c:”即可徹底卸載WinXP。tW.winGwIt.COm

提示:另外,也可以用Win98啟動盤啟動電腦,運行“FORMAT”命令直接快速格式化Win2000/XP/2003所在的硬盤分區,如A:\>FORMAT D:/Q ,之後再運行“SYS C:”命令以使硬盤可引導。

2.如果Win2000/XP/2003采用的是NTFS分區,可以使用Win98啟動盤啟動電腦,運行“FDISK”命令,雖然FDISK也不能識別Win2000/XP/2003所在的NTFS分區,顯示其為不明分區(unknown partition),但我們仍可以將該分區刪除掉,然後重新分區即可。

卸載多系統中的Win9X/Me

1.如果你的Win9X/Me安裝在除C盤外的其他分區,你可以直接格式化Win9X/Me所在的分區。

2.如果你的Win9X/Me安裝在C盤,則不能格式化,只能進入Win2000/XP/2000系統,將C盤的Windows、Program Files目錄及根目錄下的所有Win98引導文件,包括io.sys、msdos.sys、command.com、autoexec.bat和config.sys等等全部刪除。要注意的是,不要刪除ntldr、ntdetect.com、boot.ini、ntbootdd.sys和bootfont.bin文件。

3.格式化或者刪除Win9X/Me的文件後,要想取消雙系統的啟動菜單,我們還需要修改boot.ini文件,在“開始”菜單→“運行”中輸入“attrib c:\boot.ini -r -s -h”並回車去掉boot.ini文件的系統、只讀、隱藏屬性,然後進入C盤,雙擊打開boot.ini文件,刪除“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98” /fastdetect”或“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ME” /fastdetect”這一行並保存修改。接著“運行”中輸入“attrib c:\boot.ini +r +s +h”並回車設置回系統、隱藏和只讀屬性即大功告成。

當然,如果是單系統的話,我們也可以用鼠標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屬性”打開“系統屬性”對話框,在“高級”標簽頁點擊“啟動和故障恢復設置”按鈕,如圖1所示,設置Win2000/XP/2003為默認的操作系統,取消“顯示操作系統列表的時間”前面的“√”,即可取消啟動菜單。

  設置啟動選項

卸載WinXP/2000/2003中任意一個

卸載Win2000/XP/2003多系統中的任意一個的方法很簡單。

1.如果該系統安裝在非C盤,就可以直接格掉,然後修改Boot.ini文件即可,就是將“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2)\WINDOWS=“你所刪除的系統名稱,比如你刪除的是Windows 2000,那麼這兒就是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fastdetect”這一行刪除即可。

2.該系統如果安裝在C盤,就需要使用Win2000/XP/2003的安裝光盤。使用安裝光盤啟動後,按Enter鍵“開始安裝”,按F8鍵進入選擇安裝分區的界面,選中C盤,按D鍵刪除C盤,然後按C鍵重建一個C盤。當然,你也可以使用大名鼎鼎的PQMagic、System Command的同門師兄Partition Command等來刪除C盤並重建C盤,筆者推薦使用Win2000/XP/2003的安裝光盤來刪除C盤並重建C盤。

3.刪除C盤後,要使用余下的系統相應的安裝光盤啟動進入“恢復控制台”進行修復(如果是多系統的,則使用最高版本的系統的安裝光盤)。

以修復WinXP系統為例,按“R”鍵,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界面,系統這時會搜尋已安裝的WinXP系統文件,然後顯示搜尋結果,並詢問“要登錄到哪個WinXP安裝”,選擇WinXP的安裝目錄並回車,系統會再詢問“管理員密碼”,再鍵入安裝WinXP時設置的管理員密碼,系統這時會搜尋已安裝的WinXP系統文件,當出現WinXP系統文件的安裝目錄,比如D:\Windows時,需要輸入修復命令Fixboot將新的分區引導扇區寫到指定分區,後面的參數為啟動扇區要寫入的磁盤盤符,這裡填入C:,回車。修復完成,鍵入Exit退出,重啟後就成功修復。

Linux與Windows任選其一

卸載Linux

1.如果使用Linux的啟動管理器Lilo進行多系統引導,那刪除Linux的方法是:進入DOS模式,執行 fdisk /mbr,去除放置在主引導扇區中的Lilo代碼,然後用分區工具將Linux所在的分區刪除即可。

還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察看一下WinNT所在的盤是否是Active的,如果不是,說明給Lilo修改了,必須用PQMagic等工具改回來,否則啟動不了。

2.如果采用OsLoader之類的引導工具,首先啟動的是Windows,那麼刪除Linux的方法就簡單了,去除多操作系統引導工具裡面的Linux選項,然後刪除Linux所在分區即可。

3.卸掉多個Linux系統中的一個更簡單,直接修改LiLo,去除要卸載的選項,用Linux的磁盤管理工具刪除要卸載的Linux所在的分區並加以重新利用即可。

4.如果你安裝了多個Windows,按照這種方式運行fdisk /mbr命令將覆蓋Windows多重啟動菜單,使得機器只能從默認的主操作系統啟動。為了修復Windows的多重啟動菜單,我們還需要使用Win2000/XP/2003的安裝光盤啟動進入“恢復控制台”,登錄到最後安裝的系統上,輸入fixmbr向硬盤寫入一個新的主引導記錄,並按Enter。系統提示說已經有一個不合法的啟動記錄存在,不必理會,只需確認繼續操作即可。重新啟動,熟悉的Windows啟動菜單就會回來了。

卸載Windows

1.如果多操作系統采用OsLoader引導,可以先進Linux系統,重新安裝一次Lilo,並將Lilo安裝到MBR中,重啟並進入Linux後,刪除Windows所在的目錄或分區 。

2.如果使用Lilo進行引導,刪除的Windows的方法是:進入Linux,修改Lilo的選項,去除Lilo中Windows的啟動選項,然後重新將Lilo寫進主引導扇區,最後可以隨意處置Windows所在的分區了。

這裡以在Fedora Core 2下刪除WinXP為例進行介紹,我們用vi等文本編輯器打開/boot/grub/grub.conf。

# vi /boot/grub/grub.conf

然後將以下的語句段刪除即可:

title Windows XP

3.如果刪除WinXP後,只剩Linux,還可以修改啟動菜單停留的時間,即將“timeout=10”語句修改為“timeout=0”。這樣開機能夠立即進入Linux,而不會出現啟動菜單。如果刪除後還是多系統,則不要修改這一行。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使用圖形界面來修改啟動屬性。方法是依次單擊主菜單→系統設置→引導裝載程序菜單項,即可打開如圖2所示的“引導配置”對話框,確保選中Fedora Core選項,並將超時時間設置為1秒即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57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