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暗戰系統故障──故障恢復控制台應用實例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當Windows 2000/XP/2003出現了啟動故障,而且在安全模式或其他模式下都啟動無效時,很多朋友首先想到的就是重裝系統。其實不必。這時我們首先應該考慮使用Windows的“故障恢復控制台”來挽救系統,它主要可用來修復系統、禁用或啟用服務、格式化磁盤、執行一些管理任務。本期將重點介紹一下利用故障恢復控制台解決一些問題的實例。

系統文件Ntfs.sys丟失

問:在將分區從FAT32文件系統轉換到NTFS文件系統之後重新啟動Windows XP 時出現“Missing or Corrupt Ntfs.sys”(Ntfs.sys 丟失或損壞)錯誤信息,導致系統無法正常啟動。該如何是好?

答:在故障恢復控制台下先輸入cd \windows\system32\drivers,然後按ENTER鍵。接著輸入ren ntfs.sys ntfs.old,將損壞的Ntfs.sys文件重命名為 Ntfs.old。如果提示沒有找到 Ntfs.sys 文件,則該文件丟失了。把Windows XP的安裝光盤放進光驅,假設Windows XP安裝在C盤、光驅的盤符為H,鍵入copy h:\i386\ntfs.sys c:\windows\system32\drivers,然後退出故障恢復控制台,重新啟動 Windows XP即可。TW.WINGwIT.cOm

系統文件NTLDR丟失

問:系統啟動不了,提示一些文件丟失了。比如Windows 2000啟動不了,出現以下錯誤信息:NTLDR is missing Press any key to restart,提示NTLDR文件丟失。我該怎麼辦?

答:對此類系統文件的丟失問題,我們可以使用故障恢復控制台從系統安裝光盤上COPY丟失的文件。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把Windows 2000的安裝光盤放進光驅(光驅盤符為H:),輸入copy h:\i386\ntldr c:\並回車(從光驅復制ntldr文件至C盤根目錄下),接著輸入copy h:\i386\ntdetect.com c:\並回車(從光盤復制ntdetect.com文件到C盤根目錄下)。如果系統提示是否覆蓋文件,鍵入y,然後按回車鍵。最後鍵入c:\Boot.ini,如果正常顯示Boot.ini中的內容則可重啟,問題應該可以解決。如果顯示為“系統找不到指定的文件或目錄。”,那麼意味著Boot.ini文件損壞或丟失,可到其他安裝Windows 2000的電腦中復制該文件,將它拷貝到C盤下,然後重啟即可。利用此法可以解決大部分系統文件丟失的問題。

誤刪除SAM文件後

問:在Windows XP中不小心把Windows/system32/config/下的sam文件刪除了,結果Windows XP賬號丟失,現在不能進入Windows XP的登錄界面。由於安裝有很多軟件,現在想不重新安裝系統就恢復Windows XP行嗎?

答: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把Windows XP的安裝光盤放進光驅(光驅盤符為H:),輸入copy h:\windows\repair\sam c:\windows\system32\config\sam並回車,將H:\windows\repair\sam文件復制到c:\Windows\system32\config文件夾即可。

注意:Repair下的Sam文件是當初安裝Windows XP時產生的,這樣操作會丟失安裝系統以及你自己在系統中創建的用戶和用戶組(用戶信息回到全新安裝時狀態)。如果你開了系統還原,可以先成功地登錄Windows XP,再還原到最新的還原點恢復你的全部用戶設置。

在系統的安裝光盤:\windows\repair目錄下有很多的文件,這裡面是系統剛裝好時的注冊表、硬件信息等。

另外,如果你忘記了系統的登錄密碼,可以利用此方案來解決問題。

多系統下的Windows XP無法啟動

問:我的電腦是多系統,原先安裝了Windows XP,然後安裝了Windows 98,結果將位於系統啟動分區根目錄下的Windows XP啟動文件覆蓋了,導致Windows XP系統不能啟動了。

答:啟動故障恢復控制台,如圖所示,鍵入“BOOTCFG /ADD”(將Windows 安裝添加到啟動菜單列表中),故障恢復控制台會掃描Windows安裝,幾秒鐘後掃描完成,然後提示你選擇要添加的安裝,選“1”,接著它會提示你輸入加載識別符(就是啟動菜單項名稱,比如你要恢復的是Windows XP系統,可輸入“Windows XP”),下一步它會提示輸入OS加載選項。鍵入fastdetect命令,回車,鍵入“EXIT”,重新啟動電腦,你可以看到久違的多系統啟動菜單又回來了。如果還有其他的系統就繼續執行上述的步驟,直至所有的系統都添加到多系統啟動菜單為止。

誤刪除Boot.ini文件後

問:不慎刪除了Boot.ini等啟動文件該如何處理?原來的Windows XP系統安裝在C盤,現在重裝,將系統裝在D盤,安裝完畢後,將C盤格式化了,結果C盤根目錄下的Boot.ini等系統文件沒有了。請問有什麼解決辦法?

答:我們可以先執行bootcfg /scan命令在所有磁盤上掃描Windows 安裝,找到D盤上的Windows XP後,輸入bootcfg /redirect重建Boot.ini,同時使用copy命令將Windows XP的安裝光盤上i386目錄下的NTDETECT.com和NTLDR復制到C盤根目錄下。最後執行fixboot c:,把Windows XP的系統分區寫入啟動扇區。

如果你的電腦是雙系統,在把C盤上的系統格式化或刪除的同時,不小心把Boot.ini也一並刪除了,可以用此方案來恢復。如果是多系統,可以再參考上一案例,建立引導菜單,或者手動編輯Boot.ini文件。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348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