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用Longhorn版“任務管理器”揪木馬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最近有網友將任務管理器從Longhorn測試版操作系統中剝離出來,放在網上供下載(http://www.cniti.com/soft/epc/2004-10/taskmgr.rar)。這個版本的任務管理器可以直接升級WindowsXP/Server 2003的任務管理器,而且同原有版本相比,在識別木馬和分析系統方面的能力大大增強。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版本的任務管理器是如何揪出木馬的。
  Longhorn版任務管理器的源文件包括三個程序文件,分別拷貝到“C:\windows\system32\dllcache”和“C:\windows\system32”中,這個時候操作系統會彈出一個“Windows 文件保護”對話框,點擊“取消”按鈕,接著點擊“是”按鈕就可以了。
  以前我們經常說可以利用進程來判斷系統中是否有木馬,但是舊版任務管理器在進程分析和判斷方面功能過於弱小,對於一般用戶來說掌握這種方法有一定難度。現在好了,Longhorn版“任務管理器”可以采用進程名、進程路徑及用戶名三方面相結合的方法來判斷病毒及木馬。(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一般來說木馬和病毒會采取兩種途徑潛伏在進程中。Tw.wiNGWIt.Com一是直接利用系統現有進程。比如explorer.exe、rundll32.exe這些進程。還有一種就是通過改頭換面,生成新的進程,但進程名稱同系統基本進程非常相似,不容易被發現。比如exlporer.exe、internet.exe。
  後者主要是通過查看“映像名稱”來揪出木馬。而前者則需要分析進程所在路徑。
  在這裡我們看到系統中有一個svchost.exe,這是WindowsXP中最熟悉的進程之一。但是當我們通過點擊鼠標右鍵菜單的“打開所在目錄”,卻意外發現這個進程所在的路徑是C:\Windows。要知道這個進程一般是在C:\windows\system32\下面。那麼現在就可以初步判定這個進程存在問題。接下來通過專門的木馬工具進行掃描。
  其實還有更為簡便的方法,利用“映像路徑”直接判斷進程是否存在問題。當然你首先需要在新版任務管理器面板上面打開“查看→選擇列”,勾選其中的“映像路徑”選項。然後回到“進程”選項卡,就能夠直接看到svchost.exe進程的路徑了,有沒有問題就一目了然。
  注意:“用戶名”也是另外一個發現進程是否正確的方法。如果是系統的進程(“用戶名”為“SYSTEM”),則是正常的,如果是用戶的進程,則可能是病毒了。比如,有一個svchost.exe進程的用戶名是其它名字,那你就需要殺毒了。
  總的來說,Longhorn版任務管理器在進程管理方面得到了大大改善,靈活利用它,將幫助你迅速發現系統中是否存在病毒或者木馬,便於你及時進行清除。
小資料
  基本進程:smss.exe、csrss.exe、winlogon.exe、services.exe、lsass.exe、svchost.exe、spoolsv.exe、explorer.exe、System Idle Process;
  常見進程:internat.exe、systray.exe、rundll32.exe、loadwc.exe、ddhelp.exe、mstask.exe、ctfmon.exe、taskmagr.exe、msnmsgr.exe、wmiexe.exe,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2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