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小小文件後綴名不簡單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文件恐怕是電腦操作中經常接觸的概念。但是卻很少有人注意過文件後面的小小後綴名,覺得不過是一個文件名的擴展,能有什麼作用呢?(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造成在操作文件時根本不重視文件後綴名,結果出現了很多誤操作,導致文件受到破壞或者系統癱瘓。
一、讓後綴名徹底“暴露”
  現象:收到一個名為“情人節祝福”的文件,因為擔心文件屬於木馬程序,就在控制面板打開“文件夾選項“,取消對“隱藏已知文件類型的後綴名”選項的選中狀態,發現這個文件是一個以“TXT”為後綴名的文本文件。可是執行這個文件之後,卻調用了HTML來運行,並且自動在後台開始格式化磁盤,同時顯示“Windows is configuring the system。Plase do not interrupt this process”這樣一個對話框,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實際上這就是不了解文件後綴名造成的惡果。按照上面的方法的確能夠讓文件後綴名出現,但是卻無法讓一些特殊的文件後綴名顯出真實面目來。如shs、url、shb、scf等等,這些超級文件後綴名通過上述方法我們無法讓其顯示出來。tW.WInGWIT.cOm
  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情人節祝福”文件實際上不是一個文本文件,而是“情人節祝福.txt.shs”。shs文件實際上是微軟一種特殊文件格式,當打開執行這個文件的時候,隱藏在文件背後的一系列命令將被執行。而“情人節祝福”文件裡面就包含了大量格式化的指令,當然會對你的電腦造成損害。所以說,如果不能讓一些特殊文件後綴名顯示出來,就可能造成上面的局面。
  解決方案:在這裡需要通過注冊表讓這些無法顯示出來的文件後綴名暴露出來,從而達到識別文件類型,避免出現誤操作。
  SHB:打開注冊表編輯器,首先找到如下分支“HKEY_CLASSES_ROOT\DocShortcut”,在右側窗格中將“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刪除。可以讓“.SHB”後綴名顯示出來。
  URL:進入“HKEY_CLASSES_ROOT\InternetShortcut”,在右側窗格中將“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刪除。可以讓“.URL”後綴名顯示出來。
  PIF:進入“HKEY_CLASSES_ROOT\piffile”,在右側窗格中將“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刪除。可以讓“.PIF”後綴名顯示出來。
  SCF: 進入“HKEY_CLASSES_ROOT\SHCmdFile”,在右側的窗格中將“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刪除。可以讓“.SCF”後綴名顯示出來。
  SHS:“HKEY_CLASSES_ROOT\ShellScrap”,在右側的窗格中將“NeverShowExt”字符串值刪除。可以讓“.SHS”後綴名顯示出來。
二、讓後綴名不再“自動擴張”
  現象:下面就以文件操作中最常見的現象為例進行介紹,讓大家看看小小文件後綴名的重要性。
  眾所周知,文件的後綴名大多數是三個字符,如“TXT、DOC、HTM”等等,但也有例外,如“HTML、MHTML”等等。在默認情況下,Windows會自動將短後綴名擴展到所有與之相近的後綴名,如會將“HTM”擴展到“HTML、MHTML”等等,這有時給我們的工作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如一次需要刪除所有以“HTM”為後綴名的文件,在命令提示符狀態下運行“del *.htm”,結果發現系統中所有以“*.html”和“mhtml”為後綴名的文件都被刪除了。
  實際上這是微軟Windows在文件後綴名上的一種特殊情況,在默認狀態下,Windows會自動將短後綴名擴展到所有與之相近的後綴名,在這裡系統就將“HTM”擴展到了“HTML”和“MHTML”兩個文件名。當刪除“HTM”的時候就自動刪除了“HTML”和“MHTML”兩類文件。
  解決方案:在這裡我們同樣需要修改注冊表,將短文件後綴名擴展的功能關閉掉。
  打開注冊表編輯器,找到下面的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FileSystem”,在右側窗格中找到名為“Win95TruncatedExtensions”的DWORD值,修改數值數據,“1”表示禁止短文件後綴名擴展,“0”表示允許短文件後綴名擴展。
小資料:Windows中的文件後綴名
  *.drv為設備驅動程序(Driver)、*.fon和*.fot都是字庫文件、*.grp為分組文件(Group)、*.ini為初始化信息文件 (Initiation)、*.crd即卡片文件(Card)、*.rec即記錄器宏文件(Record)、*.wri即文本文件(Write)、*.doc和*.rtf也是文本文件(Document),它們是Word產生的文件、*.cal為日歷文件、*.clp是剪貼板中的文件格式、*.htm和 *.html即主頁文件、*.par為交換文件、*.pwl為口令文件(Password)等等。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1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