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寬帶路由器選購的誤區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寬帶相對於窄帶,最突出的優點就是“快”。很多人在選購寬帶路由器時,非常關心性能怎麼樣,通俗的講就是“快不快”。於是很多廠商拿出了各種各樣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寬帶路由器性能最好、最快。

  本文就從專業角度來為大家指出一些寬帶路由器選購的誤區,以及應怎樣正確地評判一個寬帶路由器性能的好壞。

  誤區一  處理器主頻,越高越好

  處理器只是路由器的一個部件,特別之處在於它是最為核心的器件。處理器差,路由器性能好不了;但處理器好,路由器性能卻不一定好。就好似做菜,沒有好的豬肉,絕對做不出好的紅燒肉;但有了好的豬肉,沒有好的醬油和好的廚師,照樣做不出好的紅燒肉。

  其次,處理器主頻只是處理器的一個性能指標,要知道處理器的性能,還必須了解其總線寬度(16位還是32位)、Cache容量、內部總線結構、是單CPU還是多CPU分布式處理和運算模式等。所謂的“采用專業通信RISC CPU”之說其實是無稽之談,只是用專業術語扮高深,不敢亮出底細,因為幾乎所有路由器采用的都是專業RISC CPU,關鍵要看這顆CPU到底用的什麼內核,內部結構如何。

  一般來說,100MHz或以下的屬於較低主頻;100MHz~200MHz居中;200MHz以上屬於較高主頻。TW.WInGWIT.cOm80186、ARM7內核處理器是第一代寬帶路由器的典型配置,性能低,主流廠商均已不使用;ARM9、MIPS內核處理器是目前主流;Intel Xscale架構是高級網絡處理器,用於高端產品。

  誤區二  內存容量,越大越好

  同樣,內存也只是路由器的一個重要部件,內存是用來存放運算過程中的所有數據,使用內存就像布置房間。精明的人善於“螺蛳殼裡做道場”,沒用的東西絕對不會擺在房間裡,10~20幾平米的一居室能擺下居家所需的全部家具和電器;但如果換作一個懶惰的單身漢,你給他一套兩居室和同樣多的家具和電器試試看,保證他擺不下,而且沒過幾天房間裡到處是垃圾,立足的地方都沒有。

  根據內存的大小來評判路由器性能的高低是不合理的,科學地使用內存同樣重要,優秀的軟件設計能很好地規劃和使用內存,而水平差的廠商的甚至沒有設計能力,直接使用處理器芯片廠家提供的未經優化的參考軟件,內存當然得不到有效的規劃和使用。並且內存可以用Byte(字節)做單位,也可以用Bit(位)做單位,兩者一字之差,容量差了8倍(1Byte=8Bit),一般用大寫B表示Byte,小寫b表示Bit,但有些別有用心的商家會在這裡做手腳。內存總線也有寬有窄,要在內存中存或取4Byte的數據,如果是16位內存,就要操作兩次;32位內存則只需要操作一次,效率差了一倍。所以即使相同容量的內存,如果總線寬度不一樣,它對路由器性能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一般來說,1M~4M Byte屬於較小;8M Byte屬於中等;16M Byte或以上屬於較大。另外如果別人只告訴你是多少M,一定要問清楚是Byte還是Bit,是16位還是32位。

  誤區三  帶機數量,越多越好

  每一個網絡的繁忙程度大不相同,比如網吧裡所有人都在上網聊天、游戲,幾乎所有數據都通過路由器WAN口,所以負載很重。但如果是一個企業網,大部分人都在忙著搞設計、寫報告、做計劃,同一時間只有小部分人在用網絡,而且大部分數據都是在企業網內部流動,所以路由器負載很輕。在一個200台PC的企業網內游刃有余的路由器,放到網吧往往可能連50台PC都帶不動。

  帶機數量只是一個估算值和經驗值,一定要結合網絡的實際狀況來看待,實際的性能還是要看測試數據,如Smartbits測試NAT開啟64 Byte小包的LAN-to-WAN Throughput是多少pps(包每秒)。但帶機數量對普通用戶來說很直觀,很好理解,大家在參考這個數據時一定還要注意上面提到的幾個誤區。另外這個數據如果是出自大廠家、有信譽廠家之口,一般說法比較嚴謹,可信度高。如果是出自小廠家、雜牌廠家之口,一般說法比較含糊,可信度差。

  誤區四  WAN口數量,多多益善

  一個路由器基礎硬件和軟件確定後,其處理能力或性能也就確定了,不會隨WAN口數的增減而有較大變化。但有一種情況:路由器本身處理能力相對於WAN口出口帶寬有富余,如路由器處理能力為40MB/s,WAN口出口帶寬每線為10MB/s,由於受限於出口帶寬,單WAN口路由器就只能有10MB/s的吞吐量,雙WAN口路由器則能有20MB/s的吞吐量。從這個角度出發似乎網絡性能提升了一倍,但這只是你網絡配置合不合理的問題,路由器性能始終是40MB/s,沒有任何變化。

  反過來說,如果路由器本身處理能力只有5MB/s,不管是單WAN口還是雙WAN口都只可能有5MB/s的吞吐量。舉例來說,一個工廠每天能做一萬件產品,但只有一輛運貨卡車,每天只能運送五千件產品,這時增加一輛運貨卡車就很有效果。但如果每天產量只有三千件,也配兩輛運貨卡車,就沒什麼作用,徒增成本。

  現在市場上有不同品牌的一些多WAN口路由器在銷售,但性能良莠不齊。一個路由器做多WAN口,首先要建立在路由器本身性能夠強的前提上,相對於出口帶寬路由器處理能力有富余,如果本身處理能力有限,多WAN口就純粹是一個擺設。

  小技巧:如果路由器采用的是ARM7內核或性能相當的處理器,且主頻小於100MHz,基本上可以判定其性能不足以做多WAN口。

  當然很多JS還會在吞吐量、Flash容量上面動腦筋,糊弄消費者。大家在選購時也得注意,以免輕信讒言,上當受騙。

  如何走出誤區

  大家也許會問:你說這也不算數,那也不算數,那你告訴我到底怎麼判斷才對呢?這裡教大家一種Step-by-Step的四步判斷法:

  ●選品牌: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廠商和產品的品質、信譽、服務等,選擇產品從某種層面上講就是在選擇廠商和品牌。前面也講到了選擇誠實守信廠家產品的重要性,我們通過產品規格和性能的描述是否科學、嚴謹、清晰就能了解到一個廠商的能力和是否講誠信。目前中國大陸寬帶路由器市場上的品牌非常多,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進口知名品牌,如Linksys、Netgear、DrayTek,其中絕大部分是由我國台灣專業大廠OEM/ODM的產品。產品品質一般有保證,廠家信譽一般也有保證,缺點是價格貴、英文界面(大部分)。

  第二類是本土知名大品牌,如TP-LINK、實達等,本土化設計使產品非常符合大陸用戶需求和使用習慣,ISP兼容性好,品質、信譽有保證,性能價格比也非常高,是目前中國大陸寬帶路由器市場上最常見的品牌。

  第三類是小品牌、雜牌,自己沒有研發能力,又迫於成本壓力,只能從我國台灣一些小廠進一些便宜、低質量板子,自己套個殼子貼上標簽就拿去賣,甚至有些不法之徒直接抄襲已有品牌的產品,品質、信譽均無保證。由於這類廠家本身對路由器了解就很少,無知者無畏,另外還想通過不正當手段謀求利益,所以往往叫得最凶、吹得最厲害的就是這些廠家。

  以上所講的一、二類品牌是可選的,第三類不可取。

  ●排除法:產品是一個綜合體,不能孤立地看待某一項性能。一個寬帶路由器的性能依賴於硬件基礎和軟件設計,硬件是保證,軟件是關鍵,並通過Throughput、帶機數量等指標表現出來。前面講過,做菜要主料、輔料、廚師都過硬才能做出好菜。寬帶路由器也一樣,處理器是主料,其他硬件是輔料,設計工程師是廚師,缺一不可。

  市場上各種產品很多,而用戶對每種產品能了解到的信息相對較少,大家在有限的信息條件下怎麼辦?我們可以采用逆向思維,既然很難全面地證明產品性能好,我們不妨先把不好的找出來。證明不好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找到一個毛病就可以了,這就是排除法。比如我們知道了某個路由器采用的是ARM7內核處理器,就不用再去看其他的參數了,性能一定好不到哪裡去。

  排除法的關鍵是盡量多地了解信息,並根據掌握到的信息和前面告訴大家的對信息的分析鑒別方法,挖掘隱含內容,辨別其真偽,把不好的找出來。這樣通過第二步我們又把選擇范圍大大地縮小了。

  ●多打聽: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多聽聽其他人怎麼說,是了解一個產品既省事又有效的方法。向誰打聽很重要,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多看專業媒體的介紹,既能做到客觀公正又能看到點子上,如前不久第12期《電腦報》的《寬帶“路”連世界》一文,就是一個產品/品牌較全,較為專業、客觀、全面的文章,很有參考價值。相信按現在寬帶路由器產品的市場地位及其發展速度,很多權威媒體在今年都會做橫向測評,大家可以關注。

  對於第一步中所講的一、二類品牌產品,大家還可以就不清楚的地方直接打電話或發E-mail咨詢廠家,一般也能得到較客觀的回答。

  ●試試看:經過以上三步,大家基本上已經可以做出判斷和選擇了。如果可能,再實際試試看就更保險了。非專業人士可以直接把路由器安裝到網絡中用用看,注意要在網絡最繁忙的時段試才能看出性能符不符合要求。

  專業人士如果有設備和軟件,可以做一下Smartbits測試和Chariot測試,重點測以下幾項:Smartbits測試NAT開啟64 Byte小包的LAN-to-WAN Throughput(最嚴格、最客觀的性能數據);最大並發連接數及連接建立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帶機能力);多連接下Chariot測試Throughput(也能較好地反映性能)。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404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