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局域網速度變慢的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在眾多的網絡故障中,最令人頭痛的是網絡是通的,但網速變慢。初次面對這類“軟”故障時,往往有的人會束手無策,本文為大家介紹引起此類“軟”故障常見的原因及排除方法,提高大家對實際問題的處理能力。
  
  ★網線問題
  
  我們知道,雙絞線是由4對線嚴格而合理地緊密度絞和在一起,減少串擾和背景噪音的影響。同時,在T568A標准和T568B標准中僅使用了雙絞線的1、2和3、6四條線。其中,1、2用於發送,3、6用於接收,而且1、2必須來自一個繞對,3、6必須來自一個繞對。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串擾,保證數據傳輸。本人在實踐中發現不按正確標准(T586A、T586B)制作的網線,存在很大的隱患。有的開始一段時間使用正常,但過一段時間後,性能下降,網速變慢。因此,我們現在要求一律按T586A、T586B標准來壓制網線。
  
  ★回路問題
  
  一般當網絡較小涉及的節點數不是很多、結構不是很復雜時,這種現象很少發生。但在一些比較復雜的網絡中,由於一些原因經常有多余的備用線路,則會構成回路,數據包會不斷發送和校驗數據,從而影響整體網速,並且查找比較困難。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要求我們在鋪設網線時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習慣,網線打上明顯的標簽,有備用線路的地方要做好記載。TW.WInGWIT.cOM
  
  ★廣播風暴
  
  作為發現未知設備的主要手段,廣播在網絡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網絡計算機數量的增多,廣播包的數量會急劇增加。當廣播包的數量達到30%時,網絡傳輸效率將會明顯下降。當網卡或網絡設備損壞後,會不停地發送廣播包,從而導致廣播風暴,使網絡通信陷於癱瘓。因此,當網絡設備硬件有故障時也會引起網速變慢。當懷疑有此類故障時,首先可采用置換法替換集線器或交換機來排除集線設備故障。然後關掉集線器的電源後用ping命令對所涉及計算機逐一測試,找到有故障網卡的計算機,更換新的網卡可恢復網速正常。
  
  ★端口瓶頸
  
  實際上路由器的廣域網端口和局域網端口、交換機端口、集線器端口和服務器網卡等都有可能成為網絡瓶頸。我們可在網絡使用高峰時段,利用網管軟件查看路由器、交換機、服務器端口的數據流量(用netstat命令也可統計各個端口的數據流量),確認網絡數據流通瓶頸的位置,設法增加其帶寬。如更換服務器網卡為100M或1000M、安裝多個網卡、通過改變路由器上配置來增加帶寬等方法都可以有效地緩解網絡瓶頸,最大限度地提高數據傳輸速度。
  
  ★蠕蟲病毒
  
  蠕蟲病毒對網絡速度的影響越來越嚴重。這種病毒導致被感染的用戶只要一連上網就不停地往外發郵件,病毒選擇用戶個人電腦中的隨機文檔附加在用戶機子上的通訊簿的隨機地址進行郵件發送。成百上千的這種垃圾郵件有的排著隊往外發送,有的又成批成批地被退回來堆在服務器上。造成個別骨干互聯網出現明顯擁塞,個別局域網近於癱瘓。因此,我們應時常注意各種新病毒通告,了解各種病毒特征;及時升級所用殺毒軟件。計算機也要及時升級、安裝系統補丁程序;同時卸載不必要的服務,關閉不必要的端口,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總之,計算機網絡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如何提高計算機網絡的管理水平,不斷學習,注重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積累相當重要。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373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