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路由器的基本配置及公用命令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1 路由器的基本配置   

路由器的基本配置的主要內容是配置路由器主機名和超級用 戶口令。   

(1)配置路由器的主機名   

在全局配置模式下:   

① 輸入hostname 路由器名   

(2)配置超級用戶口令   

① 輸入enable secret 口令   

② 輸入enable password 7 口令   

(3)設置系統時鐘   

格式:calendar set hh:mm:ss <1 -31> MONTH <1993-2035>   

2 幾個公用命令   

(1)退出命令exit   

無論是從端口模式退出,返回全局配置模式,還是從全局配置模式退出返回特權用戶模式,都可以使用exit命令一級一級地退出,也可以使用end命令,直接退回到特權用戶模式。TW.WinGwiT.Com   

(2)保存配置   

當完成路由器配置,需要保存配置時,可以在特權用戶模式下,使用write命令。   

在特權用戶模式下:   

① write memory 保存到路由器的NVRAM中。   

② write network tftp 保存到TFTP服務器中。   

(3)刪除配置   

在特權用戶模式下,使用write命令   

write erase   

(4)網絡的基本檢測命令   

路由器的基本檢測命令有telnet、ping、trace和show等。可以在特權用戶模式下,使用show命令,查看配置文件、接口工作狀態、路由表、緩沖區以及路由器的各種工作狀態,以便驗證路由器的配置是否正確、路由器的工作是否正常。   

① telnet   

可以在一台路由器上遠程登錄到另一台路由器上,檢測那台路由器。   一台路由器可以支持5個telnet連接。   

② ping   

ping通過echo協議可以判別網絡的連通情況。ping命令發出一個數據分組到目的主機,等待目的主機的應答。   

③ trace   

trace命令是一個查詢網絡上數據傳輸流向的工具。采用與ping命令相同的技術,用於跟蹤測試分組轉發路徑的每一步。從trace命令跟蹤的結果可以了解路徑上每一級路由器的工作情況,延遲時間。   

④ show命令   

show命令可以幫助獲得監控路由器的重要信息,使用show命令可以了解路由器的配置、接口的工作狀態、路由表的內容、各種協議的工作狀態、路由器資源的利用情況、路由器軟、硬件版本等對故障排除非常有用的信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21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