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視頻廣播引發網絡阻塞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運行正常的單位局域網突然出現網絡阻塞現象,在計算機終端進行網絡數據的收發異常緩慢,對兩台計算機執行Ping測試時,出現嚴重的丟包現象。
故障判斷
  一是可能因局域網中有終端感染沖擊波或震蕩波等病毒,從而造成網絡嚴重阻塞;二是網絡中心交換設備可能出現了故障,從而造成設備交換性能降低、傳輸異常。
故障解決
  對網絡中心機房裡的設備進行檢查,發現一台24口交換機所有接入用戶口的數據指示燈由閃爍狀態變為了長亮。然而該交換機在正常通信時,指示燈應該為閃爍狀態。
  筆者懷疑該交換機已經死機,但在重新啟動交換機後,故障現象依舊。斷開接入的級聯線,交換機指示燈恢復正常顯示,接入級聯線後故障出現。
  對接入的級聯線進行逐級排查後,發現故障源來自五樓的四個用戶。筆者利用軟件對這四個端口進行數據流量監控,發現這四個用戶對外一直不停地發送UDP數據廣播包。筆者順籐摸瓜,到用戶端進行了查看,發現這幾個人正利用幾台視頻服務器接入局域網進行網絡視頻傳輸實驗。
  通過對視頻傳輸編解碼器進行查看,筆者發現他們將網絡傳輸方式全部設置為了UDP數據廣播,造成幾個設備同時向外發送廣播包,給網絡造成了嚴重的廣播風暴干擾,致使此次網絡故障發生。
  在了解情況後,筆者根據用戶的視頻傳輸需求,對設備本身的網絡傳輸模式以及傳送協議類型進行了更改,網絡廣播風暴得到消除,局域網通信恢復正常。tW.WinGWIt.CoM
總結
  部分視頻網絡傳輸設備為了便於網絡視頻點播,常常采用廣播數據包的形式對外進行發送。采用這種方式後,在專用網絡中,網絡擁擠現象並不突出,但在用戶通信流量較大的局域網中,擁擠現象則表現得較為突出。因此,可以通過相關設置來避免此類傳輸方式對全網的影響,也可建立專用網絡信道來保障不同模式下的視頻數據流傳輸,或通過劃分網絡交換機端口、設置VLAN等方式減少大數據流量對全網的影響,確保整個局域網的正常工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1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