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跨越”不同網段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很多網管時常需要向不同網段內的工作站同時提供某種相同的服務,這樣一來網管就需要在不同網段的子網中進行“跨越”訪問。要實現這種“跨越”訪問,其實只要將不同網段的子網連接到具有路由功能的多層網管交換機上就可以了,不過這種方法需要耗費大量資金,而且還要對網絡進行升級,非常麻煩。其實有幾種比較經濟的方法,實施起來非常簡單。現在,筆者就將方法傳授給大家。
  假設單位局域網分為“A網段”和“B網段”兩個子網,這兩個子網通過一個具有二層交換功能的網管交換機與局域網服務器實現物理上的連接(網絡拓撲圖如圖1所示)。如果網管交換機沒有路由尋徑功能,那麼在這種條件下,網管在服務器中向這兩個子網中的所有工作站同時提供相同服務時,就必須在服務器中進行配置,使它的IP地址既處於A網段又屬於B網段。要實現這樣的配置,可按下文所介紹的方法進行設置。


 

圖1
雙網卡法
  顧名思義,雙網卡法就是指在服務器中同時安裝兩塊網卡,並將每一塊網卡的IP地址設置成對應子網中的地址,這樣一來服務器就能和A網段、B網段實現直接的物理連接(圖2)。


 

圖2
1.實現原理
  假設服務器中有兩塊網卡,網卡1和網卡2。網卡1的IP地址為10.168.0.1,A網段所在的交換機端口已被配置成VLAN1;網卡2的IP地址為10.168.1.1,B網段所在的交換機端口已被配置成VLAN2。TW.winGWIt.COm現在只要讓網卡1的IP地址成為A網段中的一員,網卡2的IP地址成為B網段中的一員,服務器就能通過不同的網卡來訪問不同網段中的工作站。
2.實現步驟
  首先,用網線將服務器中的網卡1與網管交換機中一個空閒端口相連(如22號端口),將網卡2與網管交換機上的另一個空閒端口相連(如23號)。
  其次,依次點擊“開始→程序→附件→通訊→超級終端”,進入超級終端窗口,創建與網管交換機的直接連接,並進入交換機的配置界面。
  接著,執行“interface Ethernet 0/22”命令,進入交換機的22號端口,然後執行“vlan-membership static 1”命令,這樣網卡1所連的22號端口就被配置成VLAN1了。此時,網卡1的IP地址就會成為A網段中的一員了。執行“interface Ethernet 0/23”命令,進入交換機的23號端口,然後執行“vlan-membership static 2”命令,網卡2所連的23號端口就被配置成VLAN2了,網卡2的IP地址就會成為B網段中的一員。
  通過上述設置,服務器就能通過不同的網卡來訪問不同網段中的工作站。
  不足之處:這種方法也有缺點,它會耗用很多服務器系統資源(如插槽數目、網卡中斷請求號等)。如果局域網中有很多子網,而服務器中的網卡插槽數目又不多時,這種方法就不太實用了。
多地址法
  這種方法就是指在服務器中為一塊網卡同時綁定兩個IP地址,一個IP地址屬於A網段,另一個IP地址屬於B網段。這樣一來,服務器既處於A網段,又處於B網段,可同時“跨越”訪問不同網段。
  使用這種方法的時候,要求連接子網的網管交換機的端口要支持多虛擬子網復用功能。在為服務器的網卡設置多個IP地址時,可以根據操作系統類型的不同而有針對性地進行設置。
1.Windows 2000系統
  在Windows 2000中為網卡設置多IP時,可以進入“本地連接”屬性窗口,選中“Internet協議(TCP/IP)”選項,點擊“屬性”按鈕。
  在彈出的“Internet協議(TCP/IP)”屬性設置窗口中,點擊“高級”按鈕,切換到“IP設置”標簽頁,添加新的IP地址和子網掩碼(圖3)。例如,IP地址為“10.168.0.1”,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輸入完畢後點擊“確定”按鈕,新IP地址就添加成功了。


 

圖3
  按照同樣的方法,再將另一網段的IP地址“10.168.1.1”,子網掩碼“255.255.255.0”添加進去,這樣我們就完成了一塊網卡同時綁定兩個IP地址的任務。
2.Windows 98系統
  不少人認為Windows 98系統不支持一塊網卡綁定多個IP的功能,其實通過修改注冊表,同樣也能為Windows 98系統下的網卡同時綁定多個IP。依次點擊“開始→運行”,在“運行”對話框中輸入“Regedit”,點擊“確定”按鈕後,打開注冊表編輯器。
  在注冊表編輯器中找到HKEY_LO 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Services\Class\NetTrans,在“NetTrans”分支下可看到類似0000、0001的子項,這些子項中記錄著不同網絡協議的安裝情況。
  找到“DriverDesc”子項,然後點擊下面的“TCP/IP”選項,在對應“TCP/IP”的右側窗口中,雙擊“IPAddress”鍵值,在數值設置窗口中,輸入需要設置的IP地址。如果需要同時輸入多個IP地址,可以在每個地址之間用逗號分隔。例如,將網卡的IP地址同時設置為“10.168.0.1”和“10.168.1.1”時,可以直接在數值設置框中輸入“10.168.0.1,10.168.1.1”,最後點擊“確定”按鈕即可。
  再雙擊“IPMask”鍵值,在彈出的數值設置窗口中,輸入“255.255.255.0, 255.255.255.0”,點擊“確定”按鈕。至此,Windows 98系統下的網卡也綁定了兩個IP地址。
  為服務器的網卡完成多個IP的綁定任務後,再用網線將服務器與網管交換機直接相連,就能實現服務器同時“跨越”訪問不同網段的目的。
  這種方法不需要進行任何額外投資,而且不受子網數目的限制,實施起來非常方便。
  不足之處:如果連接各個子網的網絡交換機不支持多虛擬子網復用功能,該方法就會失效。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1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