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沒有服務器也能自動分配IP地址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總公司最近拓展了辦公業務,在很多地區成立了子公司。由於子公司剛剛成立,沒有足夠的經費購置服務器,而辦公用機的IP地址又准備采用DHCP自動分配的方式來進行管理,沒有專門的DHCP服務器就無法實現自動分配IP地址。
  筆者發現由於每個子公司在網絡出口都使用了相應的路由器,所以可以在公司出口的路由設備上啟用DHCP服務功能,用路由器充當DHCP服務器。
  現在,筆者就以Cisco路由器為例給大家介紹一下配置方法。假設公司內部IP地址為10.30.70.1~10.30.70.255,網內客戶機希望通過DHCP服務自動獲得IP地址,不過公司有兩個服務器(IP地址分別為10.30.70.2和10.30.70. 100),這兩個服務器不能選擇自動獲得IP地址只能使用固定IP地址。
  service dhcp
  //啟動DHCP服務。
  ip dhcp exclude-add 10.30.70.2 10.30.70.100
  //保留兩個IP地址,即這兩個IP地址不通過DHCP自動分配。本例中為服務器保留這兩個IP地址,通過上面這個命令來實現。
  ip dhcp ping packets 3
  //分配IP地址前先Ping該地址,也就是說分配給某計算機IP地址後先測試一下連通性,如果發現連通性沒有問題則將該IP地址徹底分配給相應的計算機,采用這個方法有效地保證了網絡連接的正常。tW.wIngwiT.CoM
  ip dhcp pool 1
  net 10.30.70.0 255.255.255.0
  //設置DHCP的范圍,包含IP范圍和子網掩碼。
  default-router 10.30.70.1
  //設置網關地址。
  lease 8
  //設置通過DHCP獲得的IP地址租約為8天。
  經過上述配置後,路由器就可以充當DHCP服務器為客戶機分配IP地址和網關等網絡參數了,節省了購買DHCP服務器的費用,其自動獲得IP地址的效果也與專門使用DHCP服務器的效果相差無幾。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9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