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北橋松動引發死機故障檢修一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電腦在某次開機後蜂鳴器短聲長響不止,但是拔下內存條仔細清掃金手指後,故障依然。系統有時能夠啟動,但在十幾分鐘內,電腦便會無緣無故地死機;此時顯示屏上的圖像固定,鼠標、鍵盤、音頻輸出均停止響應。

分析解決:接手這台電腦前,就聽說在不同商家維修時均被認為是顯卡或內存的故障,但在頻繁更換內存條與顯卡後故障依舊。結合系統在多數時候連自檢都無法順利完成,因此我認為故障點不應該是顯卡或內存,而很可能是出在主板上。想到奇怪的“內存故障”假象和死機時的圖像定屏,這說明主板中負責與CPU聯系並控制內存、AGP、PCI數據傳輸的北橋芯片極可能有問題。不過,系統偶爾能夠正常工作一段時間,說明北橋芯片並沒有損壞,故障可能更多出在芯片熱穩定性不好或芯片引腳接觸不良等方面。

打開電腦,仔細觀察了北橋芯片,發現引腳有些許松動的跡象。結合上述推測,我先把機箱風扇移到機箱面板處重新安裝;接著取下北橋散熱片後將少許硅脂均勻地塗抹在北橋表面的中部,在芯片邊緣貼上雙面膠紙後再粘好散熱片;最後找來兩只彈性較好的PVC硬塑料片,塑料片兩端各固定一根0.5mm的漆包線,漆包線的另一頭焊到北橋附近的某個主板焊點上。

這樣,通過十字交叉的兩只塑料片將散熱片緊扣在北橋表面,同時也使可能存在脫焊或接觸不良的北橋管腳重新與主板良好接觸。tw.WiNgwIt.Com重新裝好計算機,通電後系統運行一切正常。但塑料片畢竟不牢靠,過了兩個月之後我將北橋芯片重新吹焊了一遍。又經過了約半年的使用,至今上述死機故障都沒有再出現過。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3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