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MOS電池電壓不穩導致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一台電腦配置為:賽揚 2.0GHz CPU、i845E芯片組主板、現代256MB DDR內存、GF4 MX440顯卡、希捷80GB硬盤、長城大力神電源。平時使用正常,但近來在運行—些較大的應用或者游戲程序時,都會出現有時死機或有時重啟的故障現象。

檢測與維修:筆者按照通常的檢修思路,首先更換了一台功率較大的電源,但未見任何效果。接著又仔細檢查了CPU與散熱片的接觸,以及風扇的轉動情況也未見任何異常。於是懷疑可能是內存工作不穩定所致,就更換了一條金士頓的256MB DDR內存。此時檢測電腦的運行情況後發現,雖然死機、重啟的現象似乎有所減輕,但同時又出現了運行諸如“極品飛車6”等游戲程序時,畫面會突然停頓下來並需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的新問題。

接著筆者又先後嘗試了重裝操作系統、更換一塊顯卡、升級主板、顯卡的BIOS及新版驅動程序,結果一切都是徒勞。筆者懷疑可能是主板BIOS設置不正確,於是開機進入BIOS設置並仔細檢查了有關的選項,可遺憾的是並未發現有任何的不妥之處。最後,筆者用一塊捷波的i848P主板替換了該主板後,故障才得以徹底的解決。

拿著這塊故障主板,筆者仔細觀察,發現為CMOS供電的紐扣電池的負極面上有一些星星點點的銹斑,立即取下電池用萬用表的電壓擋進行測試,發現其電壓值在2.98V左右,基本上在正常值的附近而並無異常。TW.wINGwIT.cOm為了保險起見,便從備用電池中取出了一塊同規格的三洋紐扣電池將它替換下來,復原其他部件後開機測試,故障解決了。為了證實故障原因,筆者又將原來的電池裝回主板,接著開機後故障又重現了。

維修小結:一般情況下,主板出現CMOS電池電壓降低時,開機後自檢顯示會要求重新保存CMOS設置,成功保存後電腦即可進入系統並正常工作。而對於該故障筆者分析認為,可能是電池的質量不佳,帶負載後輸出電壓不穩定而導致的。由於將電池取下來測試屬於空載測試,因此測得的電壓值與標准值3V很接近,再加上開機沒有出現任何提示,故很容易將它漏判、錯判。所以,當讀者朋友們遇到了相似的故障時,不妨用一塊高質量的電池做替換試驗,避免因出現誤判而多走維修彎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1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