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超頻是噱頭──IDCC使用手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不久前Intel釋放出了一款集系統監控、系統調節、系統測試於一身的軟件──Intel Desktop Control Center(英特爾桌面控制中心),官方簡稱為IDCC。據Intel稱,這款軟件在Intel原裝主板上可以實現監控系統狀況、系統信息、系統調節,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超頻!不過Intel對於此款軟件比較低調,並沒有大力宣傳。但不少人都認為這是Intel的一大改進。事實果真是如此嗎?(如圖1為IDCC控制界面。)

  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安裝IDCC的,首先你的主板只能是Intel D865PERL或者D875PBZ這兩塊主板,其次必須升級新版的BIOS,最後IDCC只能在Win2000/XP上安裝,限制夠多的。筆者手上的Intel D865PERL主板BIOS版本是RL86510A.86A.0052.P06.0305020834,自然是不能安裝IDCC的;在Intel網站上下載新版BIOS並刷新(由於下載文件會要求制作一張啟動軟盤,必須還要有個軟驅)後,BIOS版本變為RL86510A.86A.0069.P12.0310231435,這樣才可以順利安裝IDCC。

  安裝完成,讓我們來看看IDCC究竟是什麼樣子。TW.WinGWIt.COm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使用,筆者發現IDCC並不像某些人所說的那麼神奇。從實質上來說,IDCC是一款系統監控軟件,另外,它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在Windows下調節BIOS選項。這一點與NVIDIA的ForceWare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IDCC的超頻功能其實非常薄弱,在Report裡面的Burn-in選項中,勾選“Enable Burn-in mode”,然後調節“Host I/O Mode”就可以了。當然是通過調高外頻實現的,不過,最大幅度只有4%,也就是說,800MHz的FSB只能提高到832MHz,如果是顆超頻能力優異的800MHz 2.4GHz只能超至2.5GHz,這個幅度類似於微星的動態超頻技術,顯然這是不能滿足很多DIYer的超頻要求。不過,Intel總算還是走出了一小步。其實,IDCC所提供的超頻選項在BIOS裡面也能夠進行調節,充其量IDCC只是提供了一個便捷調節BIOS的工具而已。那麼如何在BIOS裡面進行調節呢?開機後按照提示按Del鍵進入CMOS設置,選擇“Advanced Chipset Configuration”,可以看到默認設置“Burn-in Mode”是關閉了的,超頻選項“Host I/O Mode”是灰色的,不可選。然後選擇“Burn-in Mode”,系統會提示你是否要繼續,點擊回車確定即可。這時可以看到“Host I/O Mode”已經可以進行調節了。

  不過IDCC的監控信息倒是一目了然,系統信息、溫度、風扇轉速一應俱全。另外IDCC還提供了幾個非常實用的測試工具。點擊主界面左下方的“√”按鈕,會運行一個名為Stress Test的軟件,該軟件通過讓系統滿負荷運行從而考驗系統穩定性,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工具。點擊右下方的“√”按鈕會運行Performance Index測試軟件,通過對整體性能進行測試後獲得一個系統總體得分,可以比較直觀地衡量系統整體性能。(如圖2為System Stress測試軟件,圖3為Performance Index界面。)

 總的來說,IDCC更多的是偏重於系統監控,所謂的“超頻”,目前看來只是一個噱頭,並不具備實用價值。不過監控功能倒是非常細致,並且還附送了2個系統實用工具,作為初出茅廬的“新人”,也算是合格的成績。惟一的遺憾是限制太多,鑒於Intel主板的出貨量,不可能大范圍得到傳播,比較可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7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