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提升硬盤60%的性能──實戰MaxBoost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著名的硬盤制造商邁拓(Maxtor)發布了一款名為MaxBoost的硬盤驅動,邁拓官方稱其能夠大幅提升自家生產的硬盤性能,最大可以提升約60%!這可是讓人激動的消息!在硬盤性能逐漸成為系統性能瓶頸的今天,如果采用軟件方式的MaxBoost真的能夠起到如此大的作用,稱其為重要技術突破也不為過。

  根據邁拓官方的資料說明,MaxBoost實際上是一款硬盤驅動程序,它替換了Windows2000/XP的底層硬盤驅動程序,能夠針對不同的應用軟件而自動在系統內存中設置一個大小適當的緩存,在硬盤讀寫數據前起到預讀和緩沖作用,利用高速的系統內存並輔以一種不肯公布技術細節的“高級算法”,從而有效地提升硬盤讀寫速度,達到提升應用程序和系統速度的目的。

  在拿到MaxBoost驅動及其官方資料的那一刻,我不由得產生了一個大疑問,一款軟件就能夠帶來這麼大的改變麼?看來只有進行“實戰”才能看清軟件的本質。

  目前MaxBoost的版本為2.1.0.7,屬於Beta版,試用期到2004年6月30號結束,而從安裝時算起,MaxBoost只可使用60天,過期後,將自動屏蔽加速功能。TW.WINgWIT.cOM

  我們先來看看這款驅動的系統要求:

  由於不能使用在除邁拓和昆騰外的其他品牌硬盤上,所以如果你有多個硬盤,那就只能把邁拓或昆騰硬盤設為主盤,才能使用MaxBoost。

  小提示

  我們提醒使用nForce系列芯片組的主板用戶注意,nForce系列驅動中的SW驅動跟MaxBoost有沖突,所以安裝了SW驅動的用戶,MaxBoost將無法檢測到你的硬盤。比如ForceWare驅動3.13版中就帶了SW驅動,想要使用MaxBoost的用戶,安裝3.13版時注意不要安裝上SW驅動。

  安裝過程中會列出檢測到的硬盤,讓你選擇需要使用MaxBoost的硬盤,選擇後重啟,MaxBoost就會自動運行。如果你想關閉它或進行設置,右鍵點擊在系統托盤區的圖標就會彈出選擇菜單。

  MaxBoost的主界面有三個分頁面:第一個分頁面是一般設置頁面,這裡列舉出了所有能檢測到的硬盤,當然,只包括邁拓和昆騰的硬盤, 你可以在這裡更改硬盤的應用設置;第二個頁面是一個測試頁面,提供了簡單的讀寫的存取時間測試,以兩個精美的儀表來分別表示平均讀取和寫入的時間(如圖);第三個界面則是它的進階設置頁面,在這裡可以設置緩存區域的大小及多媒體應用的優化。根據不同的硬盤數量和系統物理內存,緩存可以設置的范圍也不一樣,基本原則是一個硬盤對應256MB內存,可以使用16MB的緩存。比如你使用了兩個硬盤,你想讓它們同時使用MaxBoost,那就最少要有512MB內存。

  我們依它的系統要求搭建了一個測試平台。

  這裡,MaxBoost只使用在一個硬盤上,而有512MB內存,所以緩存就有16MB和32MB兩項可以選擇,默認為32MB。我們正好可以來看看16MB緩存與32MB緩存的性能差別。

  測試平台的硬盤格式為FAT32,為了驗證MaxBoost的作用,我們將測試規劃為4種狀態。

  WinBench99測試

  WinBench99是硬盤測試中最常用,也是最權威的測試軟件。

  商業磁盤性能(BusinessDiskMark)重在考察處理大數量小文件的能力,而高端磁盤性能(High-End DiskMark)則主要考察大文件的處理效率。第一個測試結果就讓人十分振奮,使用了MaxBoost之後,商用磁盤性能比開超線程時都提升了70%以上,高端磁盤性能更是提升80%!使用16MB緩存比使用32MB緩存的成績要降低不少,但也比原來有顯著上升。數據傳輸率也提升了20%的幅度。CPU占用率比使用前上升了兩倍,可以看出MaxBoost優化時需要占用一些CPU資源。磁盤訪問時間則沒什麼明顯的變化。

  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測試

  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是一個全面的測試工具,這裡我們只使用它的文件系統測試功能。

  使用MaxBoost後,SiSoft Sandra Standard 2004中磁盤性能提高了3%,這是使用32MB緩存的情況;使用16MB的緩存後,性能反比不使用前降低了。

  HD Tach測試

  HD Tach也是一個全面的硬盤測試工具,它提供了硬盤的讀寫數據傳輸曲線,最高、最低和平均數據傳輸率和CPU占用率,這裡,我們只測試它的讀數據性能。由於它的CPU占用率的測試結果會受主板驅動的影響(編注:產生影響的原因可參考2003年《電腦報》第45期D6版相關文章),所以我們不使用裡面CPU占用率的測試結果。

  在HD Tach的測試裡,我們看到MaxBoost並沒有發揮任何作用,不僅沒有什麼提高,甚至各項結果都有少許降低!

  文件拷貝測試

  使用再多的測試軟件,還是缺乏一些說服力,因為我們最看重的還是實際應用時的性能,而文件拷貝(FC-Test)可以真實還原實際應用時的磁盤讀寫性能。這裡,我們規劃了兩種測試方式,一種是MP3拷貝測試,一種是ISO文件拷貝測試。MP3測試項包含有270個文件,平均大小3.7MB,總共大小約為1GB,這個項目比較能代表處理大量小文件時的磁盤性能。ISO測試項包含3個文件,平均大小為533MB,總共大小約為1.6GB,這個項目代表處理連續的大文件時的磁盤性能。為了使結果更容易分析,我們只記錄平均速度(MB/s)。

  我們看到,寫入的速度提高比較小,相對而言,寫入大量小文件要比寫入大文件時速度提高幅度要大一些。而文件拷貝測試帶給了我們十分興奮的結果,無論是拷貝連續的大文件還是大量零星的小文件,磁盤拷貝的速度都提高了足足有一倍以上,也就是說提高超過了100%!同寫入時一樣,由於磁盤的突發傳輸率提高幅度增加,所以處理大量的小文件比處理大文件的速度提高要大。

  結論

  雖然總體來說,使用MaxBoost後並沒有達到官方宣稱的60%的性能提升,但在一些方面的應用仍然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驚喜,比如大幅度提升的商用磁盤性能和高端磁盤性能,而在實際應用中的拷貝測試更是盡顯威力。從測試結果看來,超線程並不能給磁盤性能帶來什麼提高,所以單純從磁盤性能考慮的話,使用超線程的用戶如果為了享受更高的磁盤性能可以把超線程關閉。而使用32MB的緩存確實要比16MB的緩存性能更高些,但差距較小,以16MB的內存占用來換取這點性能提升,到底值不值得,就由讀者自己衡量了。

  從很多使用過MaxBoost的用戶反饋的信息看來,在實際的使用中,MaxBoost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運行一些比較大的程序會提示內存不足,和系統存在一些兼容性問題等。只要解決好一些缺陷和存在的問題,然後再加強兼容性,MaxBoost的成功可以期待,我們也盼望MaxBoost的正式版能為我們帶來更大的驚喜。

  附:MaxBoost下載地址:http://www.mydrivers.com/dir82/d33053.htm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71.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