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也談風扇噪音產生原因及處理方法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電腦的噪音主要來自風扇,很多資料上都介紹過給風扇注油來降低噪音的方法,但筆者認為風扇的噪音變大不一定都是因為軸承缺油,下面就風扇噪音產生的原因及給風扇注油的具體操作,闡述一下自己的經驗和認識。

  風扇的扇葉“偏心”是噪音大的主要原因。優質的風扇,其扇葉的重心在軸心上,運轉時非常平穩,噪音很小,而劣質的風扇,往往存在一定的偏差,扇葉的重心沒有在軸心上造成“偏心”,這樣的風扇轉動起來後,就相當於一台振蕩器(振蕩器就是在電動機軸上加一個偏心輪),隨著使用時間的變長,風扇軸承逐漸磨損,或風扇的散熱片安裝不牢固,出現松動等,都會使震動加劇噪音變大。此類故障最簡單的解決辦法是盡量把風扇安裝牢固,使之震動不起來,當然這種方法沒有解決實質性的問題,因為風扇的扇葉仍然“偏心”;另一種方法是給風扇軸承處注油,對震動起到緩沖作用,從而減弱噪音;還有一種方法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把扇葉拆下來,用細線穿過扇葉中心小孔吊起扇葉,如果一端下降,說明這一端較沉,可在砂輪上磨幾下,如此幾次後,再用細線吊起扇葉時,如果扇葉能在水平位置靜止,說明改造成功。

  給風扇注油的幾個問題:1.用縫紉機油還是機油,筆者建議用四沖程摩托車機油,因為縫紉機油很稀,流動性和揮發性強,注油後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沒有了,風扇又會“舊病復發”,而且縫紉機油對震動的緩沖作用也非常小,對於減弱噪音,作用不大,用機油恰好避免了以上兩個缺點。tw.wINGWiT.CoM2.注油後的密封問題,風扇注油部位貼著一標簽紙,揭下標簽紙注油後,該標簽紙一般就不能再用了,用什麼來代替呢?筆者選用的是四五層的透明膠帶紙。找來一卷透明膠帶紙,用小刀橫向劃一刀,劃破大約四五層,然後把這四五層的透明膠帶紙一起揭下來就可以用了。注意千萬不能只用一層膠帶紙,因為一層膠帶紙在風扇轉動時易振動產生噪音,還有可能破損造成機油飛濺。用透明膠帶紙代替標簽紙還有一個好處是風扇是否缺油,一看便知,一目了然,不用拆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5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