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RAID使用也不易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隨著Intel ICH5R南橋芯片的推出,如今帶RAID功能的主板是越來越多。盡管一提到RAID就讓人感覺那是老鳥的玩意,可我們菜鳥也想試試,不玩深奧的,只玩可以提高速度的RAID 0就好了。下面就是筆者玩RAID的經歷,有悲有喜,希望能使各位菜鳥少走彎路。

  首先明確一下組成RAID 0的容量問題。組成RAID 0時的容量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兩塊硬盤的容量總和。而是兩塊硬盤以最小容量的硬盤為基准乘以2就是RAID的容量。比如筆者的兩塊西捷SATA 80GB和120GB硬盤組成RAID後為150GB(其中因為換算單位不同80GB容量只有75GB有效)。這樣將浪費30GB左右磁盤空間。所以建議用同容量硬盤組建RAID。

  筆者所使用的西霸RAID卡用的芯片是SIL3112A,不少主板實現RAID功能也是板載的這塊芯片,所以二者使用方法差不多,硬件安裝也很簡單。只是注意兩塊硬盤發熱量大,要有散熱空間,並且注意電源功率是否充足。開機後按“Ctrl+S”進行設置,選自動配置,最後按“Ctrl+E”保存。

  安裝系統就要復雜一些了。安裝Win98還好,只要把CMOS設成SCSI啟動即可。tw.wiNgwit.CoM但安裝完成後要在系統中再安裝RAID卡的驅動程序。而安裝WinXP則麻煩一點。需要制作驅動程序軟盤,安裝出現提示時按F6並選擇S,系統可以繼續安裝。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的是聯想或DELL等的OEM版的WinXP,並且利用雙系統從Win98下安裝的話,那麼就會在拷貝文件時出現“無法復制RAID驅動文件”的問題,硬盤將不被認出,然後藍屏。此時可以用軟盤啟動,然後從DOS下安裝WinXP(注意加載SMARTDRV.EXE磁盤加速文件)。

  最讓筆者頭疼的是安裝RedHat9時所遭遇的問題。筆者用分區大師騰出20GB的空間安裝RedHat9。從光盤啟動後開始安裝,在設置分區時彈出一個提示,大意是安裝程序無法讀取分區信息,問是否繼續?因為已認出硬盤,筆者當時也沒太在意,就點了“是”。可是安裝程序立即格式化硬盤,感覺不對時按冷啟動重啟,悔之晚矣,所有的硬盤文件毀於一瞬間!事後檢查時發現原來RedHat9比WinXP更“聰明”,它認出了兩塊硬盤,而不是組成的RAID盤,所以它自做主張就格式化了硬盤。由此可知RedHat9可以直接支持SATA硬盤而不需加載任何驅動。為了驗證筆者的想法,筆者在兩塊獨立硬盤系統中安裝RedHat9,果然重啟後可以使用,但是不用RAID模式安裝時間要長一倍。筆者在Silicon Image網站找到了SIL3112A的Linux驅動,按照說明的步驟就是無法完成安裝。現將安裝步驟寫出,希望高手不吝賜教。

  1.放入RedHat9光盤啟動,在提示符下輸入“linux dd hde=noprobe hdg=noprobe”後按回車。

  2.安裝程序開始讀驅動軟盤,按步驟安裝選擇使用GRUB啟動,制作啟動軟盤。

  3.重啟後從啟動軟盤引導,在提示符下輸入“linux hde=noprobe hdg=noprobe”按回車,繼續安裝完成。可是筆者重啟後就死機無法引導,不知何處出錯,是硬件還是軟件原因?

  另外RAID在Win98、WinXP、Linux中,感覺是組建RAID後Win98性能提升最少,而在Linux中性能提升最明顯。還有一個關於硬盤燈的問題,把插在主板上的HDD LED插到RAID卡後,硬盤燈並不閃,只有在操作系統中安裝了驅動,硬盤燈才會亮。以上是筆者的一點體會,如有不當、不足之處請各位高手提出寶貴建議。請用smjsmj123@163.com與我聯系。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5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