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P4B處理器的新生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在大家眼中,533MHz FSB 的P4B處理器幾乎是廉頗老矣,如同雞肋。確實,C1制程的老P4B在性能上幾乎沒有什麼突出之處,超頻性能也不如D1制程的P4C。

  筆者使用的是一台DELL台式機,CPU就是P4 2.4B,533MHz FSB,i845G主板(BIOS不具備超頻設置),256MB DDR266內存。這台機器作為辦公用機還是不錯的,但是隨著新P4(如P4C、P4E)的出現,我對它的性能也感到有些不滿足了。

  想超頻吧,大家都說P4B沒有什麼超頻潛力,網上大都鼓吹P4 2.4C為超頻“猛將”,而且此機器的BIOS中並無超頻選項,超頻計劃似乎不可行。更換為800MHz前端總線的P4C吧,主板也得跟著換,又不符合經濟原則。所幸筆者記得《電腦報》去年介紹過一款可以在Windows系統下運行的超頻軟件,名為ClockGen。上網下載此軟件,開始了我的超頻之旅(注:ClockGen比較特別,必須根據主板型號選擇相關版本,本人無法得知主板型號,只有逐個試驗後才找到適合的版本)。

  還是先介紹一下今天的主角:P4 2.4B GHz,編號為sl6pc,馬來西亞生產,最重要的是核心為D1制程,和P4C一樣!看來超頻還是大有希望的。tw.winGwit.cOm

  在ClockGen的幫助下,我將此CPU超到了2.8GHz,此後再高會造成系統死鎖。個人感覺這塊CPU應該能達到更高的高度,一定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筆者將目光鎖定在內存上,在超頻時,內存與系統工作頻率為1:1。在2.8GHz時,內存工作在310MHz(155MHz×2),可能已不堪重負。於是找到一條極品DDR266內存,在DDR 266MHz狀態下可以穩定工作在CAS=2上。接下來一鼓作氣穩穩地將CPU鎖定在3.35GHz(注:由於無法鎖定PCI/AGP的頻率,這個時候聲卡已經不能正常工作,被我禁止掉,板載顯卡還正常)。這個結果不錯吧?比P4 2.4C超到3.2GHz還高呢。來看看這塊CPU的一些信息(圖1)。

  可以看到系統總線達到了744.5MHz(CPU實際外頻為186MHz),離800MHz已經不遠了。內存在CAS為2的情況下工作在372MHz上。在SiSoftware Sandra中測試成績如圖2、圖3。

  從測試成績可以看到,在3.35GHz頻率下此CPU已經全面超過P4 3.2C GHz。在Superπ的測試中,104萬位成績為51秒,也算是一個較好的成績了。如果和P4 3.2C GHz的市場價格相比,這顆CPU顯然比較超值。

  另外在超頻過程中,沒有使用特殊散熱裝置,僅僅使用原裝風扇。而且上面測試僅僅基於256MB單通道內存。如果需要更高的性能,可以更換一塊i865主板,增加一條256MB內存組建雙通道。

  對CPU超頻感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核心為D1制程的P4 2.4B GHz。不用更換你“過時”的主板,同樣可以體驗超頻帶來的性能提升。

  (編後:利用ClockGen進行超頻,對於某些超頻調節功能不強的主板或品牌機來說的確是個好選擇。其實ClockGen是以PLL-IC(頻率發生器)的型號作為軟件版本分類名稱。如CG-ICS950224,其中ICS是PLL-IC的設計生產廠商,9500224就是PLL-IC的型號名,大家只需查看自己主板上PLL-IC的型號,在http://www.cpuid.com/clockgen.php下載對應版本即可。《電腦報》2003年32期上有ClockGen的詳細介紹,需要的讀者可以翻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5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