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磁盤測試小工具——HD-Speed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對於硬盤、光驅等存儲設備來說,進行性能測試時通常會采用一些比較專業的測試軟件,但這種測試方法費時費力,並且還比較麻煩,甚至不少軟件還沒有免費的版本,並不適合大多數用戶采用。今天,我們將為大家介紹一款免費的磁盤測試小工具──HD_Speed。

  HD_Speed可以測試硬盤以及光驅等存儲設備的持續數據傳輸率以及突發數據傳輸率,可以在某種程度上了解存儲設備的性能。並且該軟件還可以實時以圖形方式顯示數據的傳輸率曲線。我們可以從http://www.magicnotes.com/steelbytes/HD_Speed_ENG.zip下載。該軟件為綠色軟件,解壓之後不需安裝就可以運行了。

  軟件的界面比較簡單,測試的選項也比較少,我們選擇需要測試的驅動器,從選擇的選項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既可以選擇測試某個分區,也可以選擇測試整個硬盤以及光驅、軟驅等設備。此外,我們也可以選擇測試驅動器的讀取、寫入以及讀/寫的突發數據傳輸率(注意:寫測試會破壞現有硬盤的數據,建議在新硬盤或數據備份的前提下進行該測試),選擇好後,按下Start按鈕就可以開始測試了(圖1)。

  在測試時我們可以看到該軟件可以顯示兩個傳輸速率,一個為當前的數據傳輸率,一個為平均的數據傳輸率。TW.WINGwIT.cOm另外實時傳輸率也通過曲線圖直觀地顯示了出來。筆者簡單地對自己的硬盤進行了測試,測試結果如圖2。

  總的來說,HD_Speed這個免費軟件可以比較准確地測試到磁盤的持續傳輸率和突發傳輸率,一定程度上反映系統的磁盤性能,並且作為一個免費軟件,測試也相當簡單,大家有興趣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磁盤性能。

  小知識:

  我們再來了解一下持續傳輸率以及突發傳輸率的意義,有助於對測試結果的理解。

  突發數據傳輸率(Burst data Transfer Rate),也稱外部傳輸率。指從硬盤緩沖區讀取數據的速度。以目前IDE硬盤的發展現狀來看,理論上采用UDMA/100傳輸模式的硬盤外部傳輸率已經達到100MB/s,而SATA150能達到150MB/s。

  持續傳輸率(Sustained Transfer Rate):也被稱作硬盤的內部數據傳輸率,一般取決於硬盤的轉速和盤片線性密度。有效地提高硬盤的內部傳輸率才能對磁盤子系統的性能有最直接、最明顯的提升。目前各硬盤生產廠家努力提高硬盤的內部傳輸率,除了改進信號處理技術、提高硬盤轉速以外,最主要的就是不斷地提高單碟容量以提高線性密度。由於單碟容量越大的硬盤線性密度越高,磁頭的尋道頻率與移動距離可以相應地減少,從而減少了平均尋道時間,內部傳輸速率也就提高了。一般采用UDMA/100技術的硬盤的內部傳輸率在40MB/s~50MB/s之間,由於內部數據傳輸率才是硬盤性能真正的瓶頸,因此大家在購買時要分清這兩個概念。不過一般來講,硬盤的轉速相同時,單碟容量大的內部傳輸率高;在單碟容量相同時,轉速高的硬盤的內部傳輸率高。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5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