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游戲軟硬優化全攻略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炎炎夏日,忙碌了一學期,莘莘學子放下包袱,痛快地玩吧。暑期裡的游戲節目真多,可是我們的電腦能玩《實況足球7》、《極品飛車》、《魔獸爭霸3》、《天堂2》……這些好玩但硬件性能要求高的游戲嗎?不過這對於我們DIYer來說,並不是什麼難題。我們最擅長的就是對於硬件的優化,在現有的平台上,玩最新最酷的游戲!

既能動手學硬件知識,又能玩游戲,還等什麼呢,跟我們一起來體驗激情夏日吧。

我們的優化對象──主流硬件平台介紹

這裡的優化就是發掘硬件潛力來使游戲在保證畫質的前提下,讓運行速度得到最大提升!在介紹游戲軟硬件的優化全攻略之前,首先要說說我們這次主要針對哪些硬件平台進行優化。那些使用Pentium 4 3GHz以上CPU,使用GeForce FX5950、Radeon9800XT的高端平台可以將游戲各項設置都設為最高,盡可以打開抗鋸齒和各向異性過濾;而那些使用1.2GHz以下的CPU,使用主板集成顯卡和GeForce2 MX的低端平台也不是我們這次重點照顧的對象,因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些低端平台要想玩好當前新游戲的關鍵問題是升級硬件平台。

我們這次主要針對的對象是:2GHz左右的CPU(AMD平台包括Athlon XP1700+至2500+;Intel平台包括賽揚2GHz至P4 2.4C GHz),顯卡在千元級以下的中端硬件平台,這個檔次的電腦基本上可以應付最新的游戲,但有時又會有吃力的感覺,也許一個新游戲可以正常運行在30幀/秒,優化後可以達到40幀/秒,甚至更高。TW.wiNgWIt.com所以中端硬件平台正是硬件和軟件優化最能發揮作用的領域。其實話又說回來,對低、中、高平台來說很多優化方法都是通用的,低端平台和高端平台的優化也都是必要的,只不過效果和所起的作用沒有中端平台那麼明顯罷了。所以我們這次的優化之旅以主流中端硬件平台為主,兼顧低端平台和高端硬件平台。後面的游戲優化測試也是在中端硬件平台上進行。

雖然這次的文章不是選購指南,但考慮到低端平台的升級需要,尤其是玩家顯卡的采購和更新需要,我們仍要對中低端平台的CPU和顯卡做一個簡單的點評。

1.CPU

由於兩大CPU廠商不同的商業策略,造成了產品性價比的不同。如果目前組建一套中檔游戲平台,AMD的Athlon XP 2500+的盒裝售價在620元左右,與之游戲性能相當的Intel P4 2.4C GHz售價在1300元上下。兩者都有一定的超頻能力,分別是AMD和Intel平台的中端主力,但相比之下Athlon XP 2500+的性價比要更好一些。此外市場上還有一款新出的采用Prescott核心的Celeron D,性能也不錯,已經逼近相同標稱頻率的Athlon XP,是Intel愛好者的好選擇,只是上市初期價格有些高,盒裝2.53GHz大約為730元。

2.顯卡

顯卡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分價錢一分貨,所以這裡我們拿價格來劃分檔次。在1300元以下NVIDIA和ATi的產品是捉對厮殺。我們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市面上可以買到的1300元以下的中低端顯卡。

①NVIDIA 顯卡

GeForce FX 5200,這是NVIDIA的入門級DirectX 9(簡稱DX9)顯卡,核心頻率250MHz,顯存工作頻率為400MHz。它的顯存位寬就有128位和64位兩種規格,購買時需要注意。還有一種GeForce FX 5200 Ultra,本來只在GeForce FX發布初期銷售過一定數量,後來就因為成本問題銷聲匿跡了。但近來國內不少顯卡廠商拿到了一批庫存芯片後,又開始銷售這個產品,它的核心/顯存頻率是325/550MHz,在低端中是相當強悍的。至於NVIDIA新推出的GeForce FX 5500,別看產品名稱上了一個台階,但實際核心和GeForce FX 5200是一樣的,都基於NV34核心,只不過核心頻率高了20MHz而已。雖然GeForce FX 5200和5500理論上可以支持DX9的所有特效,但因為它畢竟是低端顯卡,設定頻率低,核心設計也經過大大簡化,所以在應付DX9游戲時就會比較吃力。

GeForce FX 5700系列,這是NVIDIA力推的中端產品,它支持DX9,支持CineFX2.0的全部特性。它分為LE、標准、Ultra三個版本。其中Ultra版還具有DDR3顯存的產品,它們的核心/顯存頻率分別是:250MHz/400MHz、425MHz/550MHz、475MHz/900MHz。從頻率上我們就可以看出它們的性能和價格差距也必然是巨大的。GeForce FX 5700 Ultra雖然性能最強,但其價格已經超過1300元。在高端DX9游戲中,LE版適當地關閉一些游戲特效來換取流暢的游戲速度還是必要的。而標准版性能已經有了大大提升,在優化的前提下,可以盡可能多的保留游戲特效。至於GeForce FX 5700 Ultra在很多游戲中已經可以將特效全部打開了。

此外還有GeForce FX 5600,雖然市面上仍能見到,但它早已停產多時,而且價格和性能也不比GeForce FX 5700LE占優,所以我們不再推薦。

②ATi顯卡

我們再來看看ATi的產品,它的低端主力是Radeon9200系列,包括Radeon9200標准版和Radeon9200SE,核心/顯存頻率是250MHz/400MHz,其中Radeon9200標准版顯存頻率是128位,而Radeon9200SE就是64位顯存的官方版。Radeon9200還有一個問題是它僅僅支持DX8.1,在DX9游戲大潮來臨的今天這就意味有眾多精彩特效無法呈現出來。

Radeon9550,這可是眼下顯卡市場的當紅小生,以其完整的DX9特效支持、不錯的性能、適中的價格成為ATi中低端的利器。其核心/顯存頻率是250MHz/400MHz,雖然看起來頻率並不高,但得益於RV350LX的優異DX9設計,游戲性能相當不錯。

Radeon9600系列,它分為9600SE、9600標准版、9600PRO和最新的9600XT。9600標准版、9600PRO是同期發布的,采用的核心是RV350,核心/顯存頻率是:325MHz/400MHz、400MHz/600MHz。9600SE和9600XT采用的是RV360核心,核心/顯存頻率是:325MHz/400MHz、500MHz/600MHz。其中9600SE又是一款顯存位寬是64位的產品,所以雖然它核心頻率超過Radeon9550,但實際性能反而不如Radeon9550。RV350和RV360在特性支持上並沒有什麼大的差別,我們只要觀察頻率就能判斷出幾款Radeon9600的性能。不過其中9600XT的價格已經超出了1300元。

Radeon9800SE,這款產品頗有傳奇色彩,傳說它是和高端的Radeon 9800系列在一個生產線下來的,有很大的成功幾率破解成Radeon9800,但後來證明這個破解有很大的商業運作成分在裡面。Radeon9800SE早期的核心是R350的,現在的是R360的,核心/顯存頻率是325 MHz /500 MHz,顯存位寬128位。

重點提示: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顯卡顯存位寬問題。

顯存位寬(bit)即一個時鐘周期傳送數據的位數,位數越大,傳輸效率越高。顯存帶寬是指GPU與顯存之間的數據傳輸速率,它以字節/秒為單位。

例如:在1024×768×32的顯示模式下,進行像素渲染時每一幀需要的數據傳輸量 = 水平分辨率×垂直分辨率×(基本渲染數據讀寫+紋理數據讀取)=1024×768×(16+32)=38MB。如果幀刷新速度為60幀/秒,則顯存帶寬需求為38MB×60=2.3 GB/s。而這僅僅是像素渲染所需的帶寬,要是使用更高的分辨率、更高的刷新率和打開全屏抗鋸齒、各異性向過濾時,帶寬的消耗將更驚人!由此可見,只有足夠大的顯存帶寬才能帶來更精細(高分辨率)、色彩更逼真(32位真彩)、和更流暢(高刷新速度)的3D畫面!

而顯存帶寬跟顯示卡的顯存速度和顯存架構有關,其計算公式為:顯存帶寬=顯存工作頻率×顯存位寬/8。因此,在工作頻率一定的情況下,顯存位寬的大小決定了顯存帶寬的大小。

目前的主流顯卡核心都是128位的,發布時展示的公版顯卡顯存也都是128位的,但NVIDIA和ATi為了低端芯片的銷路,也為了迎合顯卡廠商的需求,往往把芯片設計成既可以使用128位顯存,也可以使用64位顯存。這樣到了大量生產時,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和銷售價格,顯卡廠商往往會生產128位核心搭載64位顯存的“閹割”產品,它的理論顯存帶寬僅僅是128位顯存的一半,性能下降是十分巨大的,而產品價格往往只是降低了幾十元,所以從性價比考慮我們不推薦這種產品。

在進入游戲實戰優化之前,我們先給大家介紹一些基礎的軟硬件優化知識以及和顯卡有關的背景資料,為我們的實戰優化做好准備。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27.html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