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eleron D,你准備好了嗎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第一手的Celeron D使用感受,為大家的選購、升級提供參考

目前市場上最火的硬件當數Celeron D了。采用新構架的Celeron D,速度和性能已今非昔比,而且超頻性能優秀。低頻的Celeron D可以輕松超到166MHz外頻,某些D0制程的極品還能超得更高。於是很多玩家也開始動心了,Celeron D到底怎麼樣還得我們親自瞧瞧。

發熱量

Celeron D采用了90nm的Prescott核心,增加了L1緩存和L2緩存,前端總線也由400MHz提升至533MHz,而且還增加了13條SEE3指令,這令Celeron D一下子成了“寵兒”(圖1)。但是新核心也帶來了新的問題:流水線增加到31級,會影響CPU實際性能;73W的功耗帶來了巨大的發熱量。在沒有空調的房間裡,使用原裝散熱器、3M硅膠,Celeron D 320(2.40GHz)在閒置時溫度達到了48℃左右。如果再遇到高溫天氣,機箱還是封閉的,CPU溫度肯定還會再高。所以如果你准備近期購買Celeron D,那一定得考慮CPU溫度的問題。Celeron D雖然沒有P4E那樣恐怖的發熱量,但是良好的機箱通風以及一個優秀的CPU散熱器確實不能省!

兼容性

也許Celeron D實在是太新了,以至於筆者在裝機時,有些標稱支持Prescott核心CPU的主板根本無法開機,有的能夠開機但是經常黑屏或者死機。Tw.wiNGWit.Com產生這種故障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說BIOS版本過舊,電源功率不足等等,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主板CPU供電電路設計得不規范。Celeron D必須要求主板支持FMB 1.5規范才能使用,雖然Intel官方網站上聲稱875P、865PE、865P、865GV、865G、848P、845PE、845GV、845GE、845G、845E都支持Celeron D,但實際上那些較老的主板,如845G、845E,恐怕比較困難。如果你想升級到Celeron D,就要看看主板是否支持Prescott,如果沒有明確說明,建議你到該主板的網站去查看、發E-mail詢問工程師或直接將主板帶到裝機商那裡現場測試。

核心與電壓

目前我們能買到的Celeron D有兩種核心,一是C0制程,這是老賽揚采用的核心,超頻性一般,發熱量大,還可能存在一些小問題;二是新的D0制程(圖2),發熱量有所降低,不過比較難找。

而且筆者還發現Celeron D至少有兩種核心電壓,有的Celeron D是1.4V,有的是1.3V。從CPU表面無法看出核心電壓,買到哪種核心電壓的Celeron D幾乎完全靠我們的運氣。考慮到發熱和超頻,大家還是盡量去找低電壓版本的Celeron D。

超頻與性能

由於高倍頻不利於超頻,所以如果要買好超頻的Celeron D,選擇物美價廉的Celeron D 320(2.4GHz)和Celeron D 325(2.53GHz)非常合適。

筆者手頭正好有一塊Celeron D 325(C0制程、19×133MHz),使用CPU-Z 1.23檢測核心電壓為1.4V,這塊CPU在沒有超頻,環境溫度為29℃時,主板檢測其核心溫度在49℃左右。在青雲875P主板上,不加電壓外頻可直接上166MHz,這時CPU主頻為19×166MHz = 3154MHz,不過超頻後CPU在閒置時核心溫度就達到了54℃,玩了30分鐘CS以後,CPU溫度飚升到63℃左右,這還是在敞開機箱且有空調的環境下。

加電壓到1.475V後,CPU外頻可以超到180MHz(圖3),使用Sisoft Sandra04簡單測試CPU性能,超頻後的Celeron D的整數性能超過了P4 3.2C GHz的,3D Mark03和PC Mark04測試的結果也類似。但L2緩存不足還是影響了CPU性能,不過這已經很不錯了,高主頻更能體現高性能,而不是老賽揚的“傻高”。

雖然Celeron D比較好超,但還是建議大家在超頻之後做一個整體測試,看看你的散熱器、電源能否撐得住。原裝風扇不太適合超頻使用,建議大家最好選擇優秀的銅鋁風扇,甚至是純銅風扇,支持P4 3.2E GHz的為佳!

盡管Celeron D還有著發熱量高等缺點,但是考慮到它低廉的售價以及不錯的超頻性能,這款CPU還是很值得購買的。但是升級的用戶一定得考慮你的主板和電源是否支持的問題。新裝機的朋友選擇一款好的散熱器、一塊優秀的主板,才能圓一個超頻的夢!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2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