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軟硬兼施提高磁盤性能(上)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前言

要知道,當今的CPU主頻、系統前端總線和內存性能都已經遠遠超越了硬盤的數據傳輸率,很多游戲、應用程序一旦用完了物理內存,不得不借助硬盤作虛擬內存的時候,就會明顯慢下來。如果配置只注意熱門概念和新技術,而忽略了磁盤性能,那麼這點很有可能成為系統最大的瓶頸。

也許有不少人認為,提高磁盤性能主要就是選高指標的串口硬盤。其實要充分發揮系統的磁盤性能,需要主板芯片組、硬盤乃至操作系統共同協作,真要獲得高性能,需要掌握相關的使用經驗以及投入一定的資金,尤其是當你資金預算比較充裕的時候,更應該將提升系統的磁盤性能作為重點考慮。

一、硬件篇

1.芯片組

眾所周知,除了硬盤本身外,一台機器的磁盤性能,很大程度是由主板芯片組決定的。在不組建磁盤陣列的情況下,一般Intel芯片組的磁盤性能比較突出;而在AMD平台方面,SiS在磁盤性能上也總能給人驚喜,VIA則顯得比較中規中矩。硬盤和芯片組的性能指標,大家可以看《電腦報》的相關評測,此處就不一一列舉了。tw.WIngWit.com

2.組建RAID 0提高磁盤性能

目前的硬盤主要是受到內部傳輸率和電機固定速率的限制,無論接口標准速度有多快,單個硬盤內部傳送數據實際都只有每秒30MB~70MB的速度──這就是所謂的“瓶頸”。既然普通情況下單個硬盤性能提高有限,在新一代萬轉硬盤普及之前,筆者的個人意見是,最好選用附帶RAID功能的主板,組建RAID 0磁盤陣列,借助RAID的功能提升硬盤讀寫效率。因為磁盤陣列是采用數據分段的,就是將數據寫到多個硬盤,同時利用2~N個硬盤的馬達工作,效率肯定比單個硬盤明顯提高。

IDE硬盤經過好幾代的改進,現在磁盤陣列性能已經不再只是擺設了,如圖1就是2塊騰龍IDE硬盤陣列性能的測試。SATA硬盤的出現,又讓民用級別的磁盤陣列性能有了一定提高。如圖2、3、4,SATA磁盤陣列的性能對比單個硬盤,還是相當突出的,尤其是讀數據的產品速度,超出一大截。當然你要注意具體的產品型號,有些硬盤組合在一起當陣列是沒什麼效能提高的,是設計上的BUG,像酷魚4的IDE硬盤剛出來就有這種問題,幾個組成RAID 0的效果和單個硬盤性能差不多。硬盤的相關信息和指標,網上很容易查到。

圖1 兩塊IBM騰龍IDE硬盤陣列性能

圖2 Maxtor金鑽7代80GB硬盤的平均讀取傳輸率可達到35.9MB/s

圖3 Maxtor金鑽9代120GB硬盤的平均讀取傳輸率可達到47.8MB/s

圖4 兩塊日立7K250 80GB SATA硬盤組成RAID 0後,平均讀取傳輸率為98.9MB/s

現在比較典型的支持RAID陣列功能的主板,有Intel系列芯片組中采用ICH5R(82801ER)的產品,像i865PE、i875P等;AMD平台上的采用VT8237南橋的產品,如KT600、KT800。當然,也有在主板上集成第三方芯片支持RAID功能的,這在早期主板中比較常見,如PROMISE的PDC20378芯片。這些產品的技術已經比較成熟,都支持串行硬盤,價格也不算很貴。當然你選購主板的時候,要注意看技術參數,到底是不是支持陣列功能的,因為IT產品分類很細,即使同一芯片組、同一廠家,也會分不同功能和檔次。

3.RAID 0方案性價比分析

我們可以算一筆小賬:一個800MHz FSB的主流P4始終保持在1500元左右,AMD的 333MHz FSB CPU則是700~1000元之間,購買了以後,還要考慮配套的內存性能──穩定的雙通道支持,名牌DDR400價格都不菲,如果不搭配雙通道的高速內存,CPU性能又顯得浪費了。其實對多數人來說,大部分軟件真正用到這些產品峰值指標性能的時候不多,常規應用都在等硬盤讀寫數據,速度就在那裡慢下來了。在同等預算下,如果不是需要處理視頻編碼等對CPU要求很高的應用,有時可以考慮把CPU和內存檔次放低一格,能節省200多元,加上現在主板趨勢是低價不低質,不必非選擇千元的時髦配置,用600~700元的成熟產品,兩項相加省下的錢基本足夠多買一個硬盤組成RAID 0了。提高了磁盤性能後,很多頻繁讀盤的應用速度會高一個檔次。這樣的配置,往往會比千兆網卡等暫時還發揮不出優勢的噱頭實用很多。

當然,也不能因此否定CPU等關鍵配件的作用,本來DIY機器就要根據不同的用途靈活變化,這裡只是提供一個參考的思路。另外,RAID 0的數據安全也弱一點,但現在刻錄機已經普及了,要備份數據並不難,所以說組建IDE或SATA陣列還是值得一試的。至於RAID 0+1、RAID1等模式,一般需要3個硬盤以上才能組建,性價比不突出,這裡就不推薦了。另外Intel最新的i915/925芯片組上的Matrix RAID模式,可以只使用兩塊硬盤就能建立出RAID 0+1的環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相關資料。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