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軟硬兼施提高磁盤性能(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二、軟件篇

1.系統、驅動和軟RAID

直到今天,依然有不少人說WinXP花哨、浪費資源,死抱著Win98不放。其實根據測試,Win2000和WinXP的磁盤性能比Win98明顯要高出一截的。如果不是為了兼容老程序非用Win98,建議還是升級操作系統為好。筆者相信最近兩年裝的機器,不會有哪台跑不動WinXP的。

驅動對磁盤功能的影響也是相當明顯的。像Intel著名的IAA驅動,還有VIA的4in1驅動,安裝與否都能看出磁盤性能的差異來。驅動版本不同,效果也不一樣,這方面的內容,有不少文章都說過很多次了,此處不再重復。

另外,如果Win2000和WinXP的用戶,有幾塊不同的硬盤,又不願意購買RAID卡,可嘗試組建軟RAID,性能也有一定的提高(圖1、2)。軟 RAID 通過核心磁盤(塊設備)代碼來執行不同的RAID級別,主要依賴CPU的性能。如果你的CPU很強勁,軟RAID的磁盤性能有時甚至能超越比較老的RAID硬件控制芯片。

2.分區和虛擬內存設置的影響

硬盤是機械設備,硬盤轉速是定死的,沒法“超頻”,所以有效對硬盤優化的工具軟件不多──目前只有磁頭上能做點文章,如果能減少磁頭移動的次數,將會有效地提高系統磁盤性能。Tw.WINgWit.cOM另一方面,用戶平時安裝刪除軟件多了,磁盤碎片難免增多,特別是虛擬內存交換文件──這是系統讀寫頻率最高的文件之一,它也混在碎片中。目前3.5英寸IDE硬盤平均尋道時間大概要9毫秒,你算算9毫秒CPU、內存、顯卡能完成多少事情了?磁頭要跳好幾次才能讀完一個文件,能不成為瓶頸麼。

現在的硬盤,在采用LBA模式後,各磁道扇區數量不相等,外圈磁道比內圈磁道長很多,扇區比內圈多很多;而硬盤主軸旋轉速度是恆定的,在磁盤外圈,磁頭相對磁盤的線速度大,磁盤轉一圈,磁頭經過的扇區比在內圈經過的扇區多,差不多要多上一倍,這樣算起來,外圈讀寫的速度差不多快上一倍。在分區上來講,對應的就是最靠前的C、D兩個分區,你需要同時兼顧系統文件的讀取和虛擬內存的運行──當你把虛擬內存放在C盤上,本身可以得到更快的讀寫速度,但和Windows在同一個分區,會產生比較多的文件碎片;而如果你放在C盤以外的專用分區,就會由於離開了磁盤外圈導致讀寫性能下降。這裡需要你根據自己常用的程序和操作習慣來取捨了:如果你的工作是3D作圖一類的應用,需要很大的頁面文件,還是放獨立分區好;如果只是日常應用,那麼設在C盤讀寫效果比較好,沒有一概而論的優化模式。

3.有關碎片整理和鏡像的提示

①對碎片做到防患於未然

電腦使用時間一長,磁盤上難免存在碎片,甚至是邏輯錯誤(交叉鏈、丟失簇等),會造成磁盤讀寫環境的惡化。很多人使用磁盤整理工具的時候,會追求整理的速度,不過通常磁盤整理速度跟效果是相反的,也要受到驅動器速度的限制。第三方的磁盤整理工具像VoptXP速度很快,但只是簡單地把文件擺放一下,實際上並沒進行多大的整理優化。

在WindowsNT內核的操作系統裡,如果真要達到優化文件結構的效果,最好還是使用微軟自家的工具──MS的BOOTVIS,和Windows裡的DEFRAG配合,把文件順序排好,然後用諾頓的SPEEDISK(如果你沒另外設獨立頁面文件交換分區的話),它可把虛擬內存交換文件存放到C盤前面部分,那是速度最快的位置,把臨時文件TEMP放到分區末尾。也就是按BOOTVIS→DEFRAG→SPEEDISK的順序整理,能夠獲得很好的效果。

當然,按這種方式第一次整理,時間會很長,但折騰一次後基本上半年都不會受碎片問題困擾。這是因為微軟的BOOTVIS會仔細分析文件怎麼存放,去掉哪些不必要的步驟,讓電腦引導最快;而DEFRAG會按照平時你用軟件的習慣和BOOTVIS的指引,把文件順序排一排再整理,諾頓的SPEEDISK會自動把虛擬內存交換文件放到讀寫速度最快的位置,把臨時文件等目錄下的文件都扔到分區尾部,最大程度優化了讀取結構,同時有效推遲了新的碎片產生。

②可以嘗試用鏡像功能代替磁盤整理

Windows運行的速度,基本就是看所在分區的狀態,而大家一般都是把系統裝在C盤的。如果你像筆者一樣,養成重要數據不放在C盤的習慣,系統分區裡只有一個光光的Windows,那麼利用像GHOST一類磁盤鏡像工具整理碎片是最快捷的方式。以現在機器的速度,一般3分鐘內就能恢復一個4GB~5GB的分區,裡面的文件會排列得整整齊齊,一個月做一次GHOST的話,基本不需要專門再抽時間整理磁盤,順帶連潛在木馬和病毒都清理了。當然,裝MP3、電影數據的分區就不能那麼弄了。其實那些裝大個媒體文件的分區即使不整理,關系也不大。

三、小結

1.平衡性不可忽略

提高了系統的磁盤性能以後,所有的應用程序都會從中受益,尤其是讀取大量數據的時候。比如DVD刻錄,時間也會縮短──以16倍速刻錄,磁盤性能不同的配置有時差異可能達到1分鐘左右,當然這跟CPU也有一定關系。不能因為說要提高磁盤性能,就忽略了配置的平衡性。

2.硬盤采購有竅門

普通的觀念,一般認為應該同時注重單碟容量和緩存兩個指標。不過根據測試,單碟容量大的硬盤擁有最快的平均寫入速度,但反而在尋道時間上花費的時間更長;在小數據塊操作時,配備大緩存的硬盤擁有無可爭議的優勢,但隨著數據塊的增大,硬盤密度大的產品後來居上。

另外有一點很多人容易忽略,就是很多人追求性能指標,把硬盤容量放在次要的位置考慮。其實如果你善於利用,容量大的硬盤,也可以發揮出很多優勢來。例如你可把常用的軟件如Office系列、大型游戲等做成虛擬光驅,放在硬盤上隨時調用。一來不用找光盤浪費時間,二來硬盤讀取數據的速度怎麼都是比光驅快的。這種方案比小容量高指標硬盤的方案有更大的優勢。

3.注意陣列的協調性

組建硬件上的磁盤陣列,最好選用同型號同容量的硬盤,不然芯片會自動按最低速、容量最小的硬盤組建,這樣高指標的硬盤就浪費了。另外,組建陣列會清空原有單個硬盤裡的數據,各位朋友應當事先策劃好,怎麼分區、怎麼備份和拷貝,以免造成數據的損失。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