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軟硬問題通吃”網卡常見故障排除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有人問怎麼更准確地判斷網卡的故障呢?

  解答:網卡是我們上網的用戶都要用到的配件,是物理上連接計算機與網絡的硬件設備。網卡是上網操作的第一道關口,若網卡出現故障,上網就無從談起了。網卡可能的故障主要有兩類,即軟故障和硬故障。軟故障即指網卡硬件本身並沒有壞,通過升級軟件或修改設置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硬故障即硬件本身損壞,一般來說需要更換硬件。

  網卡的軟故障,主要包括網卡被誤禁用、驅動程序未正確安裝、網卡與系統中其他設備在中斷或I/O地址上有沖突、網卡所設中斷與自身中斷不同、網絡協議未安裝以及病毒影響等。對無線網卡來說可能還有無線網卡的設置不正確,如SSID、數據加密方式等。

  可以用鼠標依次打開“我的電腦/屬性/硬件/設備管理器/網絡適配器”設置窗口(不同的操作系統打開方法可能不一樣)。

  如果網絡適配器前有一個紅色的叉號,說明網卡已經被禁用,點擊相應的網絡適配器,右鍵彈出菜單,然後選啟用。然後進行測試。

  如果網絡適配器前方有一個黃色的"!",原因主要有:一、網卡驅動程序與網卡不配套,這種可能性比較小。二、檢查一下有無中斷號及I/O地址沖突。

  如果是驅動程序安裝的問題,需將未知設備或帶有黃色的"!"網絡適配器刪除,刷新後重新安裝網卡,並為該網卡正確安裝和配置網絡協議,然後進行應用測試。Tw.WinGwiT.Com

  如果是中斷沖突的問題,如果還有空閒IRQ,修改網卡屬性,把“資源”中的“使用自動設置”去掉,然後手動設置IRQ,調整到空閒的那個。如果很不幸,16個IRQ全都滿了,須禁止掉一個設備。你可以根據你的情況選擇一個對你影響不大的設備,我一般是禁止掉COM2,然後手動設置網卡IRQ。

  有的網卡如NE2000的某些網卡,即使網卡的中斷號和其他設備的中斷號不沖突,但是網卡本身有個中斷號,如果兩者不相同的話也是不能正常上網的,這個時候可以運行網卡本身的設置程序查看或修改網卡本身的中斷號。

  病毒問題,某些病毒如RED CODE、NIMADA等,除了使計算機運行變慢,還可以阻塞網絡,造成網絡塞車,也有可能讓你以為是網卡出了問題,對付這些新病毒,大多數病毒廠商在其主頁上都有對付的辦法,你一定要注意及時升級你的病毒庫啊,呵呵,否則等病毒把你的殺毒軟件也干掉的時候就比較麻煩的了。

  對於無線網卡來說,如果網卡本身的SSID設置不正確的話,可能就無法連接到無線接入點。或者您的無線接入點采用了加密方式,而你不知道密碼的話,也無法連接到網絡,您要詢問一下管理員無線接入點的正確的SSID或者加密的方式以及密碼,然後通過網卡自帶的管理工具或者WINDOWS自身的網絡設置工具來進行正確設置。

  硬故障就是指網卡的硬件本身是壞的。在遇到不明原因的故障除了要考慮上述的部分軟件故障以外還要檢查硬件部分的接觸是否良好,例如可能是灰塵屏蔽了網卡上的部分元件造成網卡工作不正常,一般是先清洗一下,或重新換個槽再插一邊,然後確認一下是不是可以正常使用,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可以通過替換法來確認問題所在,把網卡插在別的機器上安裝好驅動程序試一下,如果正常應該是網卡本身硬件沒有問題,再檢查是不是插槽有問題等等。否則說明網卡硬件可能損壞,得換網卡了。

  應該說,隨著windows系統的升級,關於網卡的故障也越來越少,win98下的網卡的故障相對WINXP來說就要多的多。而網卡的故障有時候要具體的情況具體分析具體處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373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