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IDE RAID卡安裝經驗談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最近筆者獲得一個Promise Fasttrak66的IDE RAID卡,正好手中有兩塊Maxtor 40GB的硬盤,剛好能用這個組建一個RAID 0的磁盤陣列。想著憑借以往的DIY經驗應該沒有什麼問題,誰知卻經歷了艱難的安裝歷程。

1.安裝前的設置

首先,說明一下筆者的電腦硬盤配置,電腦自身安裝了一個Adaptec 的SCSI卡,連上一個10GB的SCSI硬盤,把這個硬盤作為系統盤,安裝了WinXP操作系統;還有一個40GB的IDE硬盤作為數據盤使用。所以剛開始認為只要把這個40GB的數據盤和另一個40GB的數據盤連接在Fasttrack66卡上,然後設置一下就行了。

於是把兩個硬盤分別接到Fasttrack66卡的兩個IDE通道接口上,將卡插入計算機的PCI插槽中。在BIOS中設置SCSI為First Device:(也就是第一個啟動設備)。

注:這裡介紹一點知識,在系統存在兩個SCSI啟動卡的時候(因為這時系統將Fasttrack66卡作為一個SCSI卡使用的),系統將優先啟動在PCI插槽中優先級別高的SCSI 設備。TW.WINGwIT.cOm所以如果要將Adaptec卡連接的SCSI硬盤作為啟動盤,這個Fasttrack66卡做的陣列盤作為數據盤的話,那麼Adaptec卡應該插在優先級高於插有Fasttrack66卡的PCI插槽中。一般在我們的主板上,越靠近CPU插座的PCI插槽優先級越高。

電腦開始啟動了,當系統檢測到Fasttrack66卡時提示按“Ctrl+F”組合鍵進入Fasttrack66卡的設置。 在FastTrak66的BIOS的設置界面中,1~6的熱健分別對應自動設置、查看設備關聯、定義陣列、刪除陣列、重建陣列和控制器設置等六項功能。因此只要使用1鍵,自動設置,然後把RAID Mode設置成Stripe即可完成RAID 0工作方式的設置,最後用“Ctrl+Y”組合鍵存盤重啟。

2.注意設備沖突

系統重啟後,在加載到WinXP徽記的畫面後死機,反復重啟均在相同地方死機。根據經驗,沒有安裝Fasttrack66 卡時系統能正常工作,安裝後不能啟動,有可能是WinXP不能識別該卡。於是采用安全模式登錄,WinXP 能登錄到安全模式,但提示不能識別該卡,要求安裝驅動程序。費盡一番周折後找到該卡的驅動,安裝後重啟系統結果還是在原來的地方死機。再仔細分析情況:由於在Windows系統的“安全模式”下,系統不會加載很多設備的驅動程序,這樣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干淨的環境給用戶測試。但加裝Fasttrack66卡後,安全模式能進入,而正常模式不能進入,應該是某個設備和該設備發生資源沖突,WinXP不能自動配置造成的。

再次進入安全模式,發現聲卡的MIDI驅動設備出現感歎號,再看系統給Fasttrack66卡分配的地址,剛好在聲卡的MIDI資源中,由此可知是MIDI設備和Fasttrack66卡地址發生沖突。由於筆者的聲卡是主板集成的AC'97聲卡,在重啟機器後進入主板BIOS設置屏蔽掉MIDI端口(也可調整MIDI PORT地址),系統終於能正常啟動,看到了Windows XP的藍天綠地了。

3.不能忽略的硬盤主從跳線

設備沖突的問題解決後,後面的事情都簡單了,於是點擊“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計算機管理→磁盤管理”看見了一個磁盤1,空間為80GB,正是筆者做的RAID0的陣列。接著按常規“分區→分配盤符→格式化”。但是在格式化的時候發現了一點小問題,格式化速度很慢,遠遠慢於RAID0應該有的速度,設置遠慢於單個硬盤的速度。當時只是覺得奇怪,於是采用快速格式化,很快就完成了。但更奇怪的問題出現了。

經過快速格式化後的磁盤,拷貝文件的速度慢得驚人,如果是拷貝較大的文件系統會提示說“Windows 延緩寫入失敗:Windows 無法為某某保存所有數據。數據已經丟失……”,難道是硬盤的問題?可是把硬盤取下後在其他機器上用檢測軟件測試和實際讀寫硬盤,一切正常。但一接到Fasttrack66卡上就發生這樣的問題。難道是卡有問題,如果是這樣就麻煩了,不過還是先進入Fasttrack66 的設置看一看。仔細觀察發現一個細小的報告,那就是一個IDE硬盤一個顯示Master(主設備)狀態,一個顯示Slave(從設備)狀態。難道會是這個的問題?那就把兩個都設在Master狀態試試。於是關機後調整硬盤跳線,再開機進系統,拷貝數據,這時候發現速度明顯提高,而且遠高於單個硬盤拷貝的速度,而且拷貝大文件也沒有任何問題,這時候系統明顯處於RAID0的狀態了,看來是硬盤狀態設置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現象呢,原來是在IDE總線工作時,總是先響應Master設備的數據請求,也就是說,當Master設備工作時,Slave設備只能處於等待狀態,這樣一來兩個硬盤不能同步工作,造成同步寫錯誤。

至此,安裝工作算勝利完成, 現在我開始享受RAID 0帶來的快速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1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