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MOS電池沒電引起大麻煩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前日鄰居匆匆來找,說他的“老爺機”不能啟動了,加電後沒有任何反應。筆者過去一試,果然如此,就問他電腦近期的操作情況?鄰居說:由於最近系統很不穩定,經常無故非法操作和死機,有時還自動重啟,便懷疑是內存積累的灰塵過多或內存條松動導致系統不穩定,就決定給內存洗個“澡”。於是在進行了人體的放電處理後打開機箱面板,小心翼翼地拔出內存條,用橡皮擦仔細擦拭內存金手指,除去灰塵後插入內存插槽。結果重啟後雖然看到硬盤燈閃爍,可沒有聽到內存熟悉的“嘀”聲,系統也沒有報警,程序加載一度停止。起初懷疑內存沒有插好,於是又重新拔插了內存,重啟後故障依舊。筆者問他有沒有換個內存插槽試試?鄰居說換了插槽也是如此,連續重啟了多次後,電腦便沒有了任何反應。

  故障分析:一般情況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三種可能:一是電源、二是內存、三是主板。根據鄰居的回憶,他在拔插內存後第一次重啟還能看到硬盤燈亮,說明電源工作正常,後來再次重啟硬盤燈就不亮了,電腦沒有了任何反應。是不是電源壞了?想到了這一點,筆者決定換個電源試試。正好手頭上有升級電腦留下來的250W電源,剛好派上用場。可是拿來換上一試,期望的現象並沒有出現,這說明問題不在電源上。筆者又把“矛頭”指向內存,可回想鄰居的清理過程,所有的拔插操作都是在消除靜電後進行的,於是排除了靜電損壞內存的可能。tW.WInGwiT.cOM難道是在拔插內存過程中由於用力過大導致主板損壞?我仔細查看主板的各個部位是否有斷裂的痕跡,每查完一個部位,我都按一下電源開關,可一直沒有反應。後來無意間把網卡拔下來,並習慣性的按下了Power鍵,奇跡出現了:硬盤燈亮並開始引導程序,可接著就停止了,重啟後又沒有了反應。回憶剛才的操作,發現我在拔網卡時無意中碰到了CMOS電池,難道是電池接觸不良?於是取下電池重新放好,重啟又看到了上述現象。看來問題就出在這塊小小的電池上了。

  故障解決:找到了原因,解決起來就比較容易了。買來新電池,更換後重新啟動,硬盤燈亮並開始引導程序,接著聽到內存久違的“嘀”聲,程序加載正常,啟動成功。至此,故障解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9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