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大容量硬盤使用完全攻略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年來硬盤容量飛速暴漲,價格卻一路下滑。現在花同樣的錢就可以買到比以前大好幾倍的硬盤,比如兩三年前的買一塊40GB大小硬盤的價格,現在就能買到160GB甚至更大容量的硬盤,這令廣大電腦用戶驚喜不已。不過,買了大硬盤,是不是裝好就一切ok呢?


一、你的電腦能支持大硬盤麼

  熟悉電腦的朋友應該知道,很久以前的硬盤由於磁盤的簇和柱面早期定義的問題,出現過528M、2.1G、8.4G、32G等容量限制。當然,這些“門檻”現在早已成為過去,目前由於大硬盤(一般指超過137GB大小的硬盤)使用的越來越普遍,137GB容量限制的問題就來了。

  小知識:“137GB容量限制”是怎麼回事?

  早些時候出產的主板大多使用28bit LBA硬盤尋址方式,而LBA方式是指以邏輯塊方式使用硬盤的,其中每個邏輯塊的大小是512字節。於是在28位LBA硬盤尋址方式下,邏輯塊數目的理論極限是2的28次方即268435456塊,每塊乘以512字節,則硬盤的理論容量極限就是:268435456(塊)*512(字節)=137,438,953,472字節=137GB。

  當然,這也是由於以前人們使用的硬盤的大小通常都較小,主板的發展腳步要落後於硬盤的發展,後來到了硬盤已經超過137GB大小的時候,主板生產規則還停留在采用28bit LBA硬盤尋址的時代,於是137GB容量限制的就來了!


  顯然,對於硬盤生產廠家來說,解決這個137G容量極限的方法其實是非常簡單的,只要使用更高的硬盤尋址位數就可以了。Tw.WiNGWIt.cOm目前所有容量超過137G的IDE/ATA硬盤,使用的都是48位LBA尋址方式,而48位LBA尋址方式的理論容量極限是144,115,188,075,855,872字節=144,000,000 GB!很顯然,在未來的許多年,這個容量極限絕對夠用了!

  對於硬盤的生產商而言,他們是不會生產容量正好是137GB的硬盤的,如果你的主板BIOS在開機檢測中報告的容量正好是137G,那麼可以斷定你的系統不支持48位LBA硬盤尋址方式。不過,如果你當前使用硬盤沒有一塊超過137GB的,那如何判斷你的主板時候支持48位LBA尋址方式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Intel出品的檢測48位LBA的測試程序“Intel 48-bit LBA Test Program”來對自己的主板進行檢測,下載地址ftp://download.intel.com/support/chipsets/iaa/48lbachk.exe
  使用方法:在DOS(純DOS或Windows 98的MS-DOS)下運行“48lbachk.exe”

  檢測結果會出現以下三種:

  (1)“UNDETERMINED”表示測試程序不能確定被測系統是否具有48位 LBA能力,但這多半是因為當前系統中沒有連接超過137GB的硬盤(如圖1)。

12490923_2005071810173086526600.jpg


  (2)“PASSED”表示支持48位的LBA。

  (3)“FAILED”表示不支持48位的LBA。

  不過上述方法需要重新啟動到DOS模式下,在Windows狀態下我們可以借助AIDA32軟件進行檢測,打開軟件後,在左側設備列表中選擇“存儲器→ATA”項,然後就可以從右側窗口中找到是否支持48位 LBA的信息了(圖2)

12490923_2005071810173089325900.jpg
 
二、“胖子”過“門檻”的關鍵

  1.主板BIOS是否支持48位尋址

  對檢測不支持大硬盤的電腦,可以通過刷新主板BIOS來支持 (圖3)。一般情況下,主板廠商都會發布相應的BIOS版本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是解決硬盤容量限制的最佳方案。

12490923_2005071810173091271100.jpg


  如果主板通過刷新BIOS也不支持大於137GB的硬盤。那麼就只有購買 Ultra ATA/133 PCI 等硬盤適配卡才能使用大於137GB的硬盤了。

  2.操作系統的版本

  目前的Windows操作系統中,只要使用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SP3/SP4、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1/SP2、Windows 2003等較新版本操作系統的,這些系統是可以自動支持使用大於137GB硬盤的全部容量的。而對於Windows 98、Windows ME、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在默認情況下,沒有啟用48位LBA支持,不支持137GB以上的硬盤。

  為此,筆者推薦大家使用Windows 2000/XP操作系統,不推薦使用Windows 98/ME。實際上,按照微軟官方的說法,要滿足下列要求才可以正確使用137GB以上的硬盤:必須具有48位LBA兼容BIOS、一個容量超過137GB的硬盤,安裝了Windows XP SP1、Windows 2000 SP3及其後續版本的Windows系統。

  3.主板驅動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98SE、Windows ME、Windows 2000/SP1/SP2、Windows XP等低版本的操作系統,則需要注意主板驅動程序問題。

  對於Intel VIA、SiS、NVIDIA芯片組的主板都有相應的驅動程序或更新,安裝後即可正常使用大於137GB硬盤的全部容量。你應該先訪問芯片組或主板廠家的網站,查看是否提供了Windows操作系統137GB限制的有關信息,以及是否為你的操作系統提供相應的驅動程序,譬如Intel提供的磁盤驅動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就對超過137GB容量的硬盤提供了支持,一般Intel 810以後的主板芯片組都會安裝這個驅動。

  4.分區軟件

  除了必要硬件和操作系統外,分區軟件是否支持大硬盤的一個關鍵,如果第三方的分區軟件不是支持不充分,這樣對大容量硬盤所分出來區問題同樣有很多,譬如用不少文章都提到了,我們可以用DM來改容量變相支持大硬盤,但這種方式是有一定危險的,而且大多適用於較老的主板;還有大家所熟悉的PQ分區大師的兼容性問題也不少,筆者也不推薦。

  雖然我們可在DOS狀態下用微軟的FDISK,但速度太慢,而且與之配合使用格式化命令Format不能識別超過64GB的分區,原因是DOS系統是16位的操作系統,所能識別的最大分區只有(2^16)*512(字節)=6,764,579,840(字節)=64GB。所以在對大容量硬盤進行分區的時候,就要選擇合適的軟件才行,通常用Windows 2000/XP系統自帶的分區軟件就可以了。   三、實戰安裝:大容量的硬盤安裝和使用

  第一步:升級BIOS或設置CMOS啟用SATA通道

  在購買一塊新的硬盤之前,你最好先檢查一下自己的主板是否支持超過137GB的硬盤。如果不支持,一般升級到最新的BIOS版本即可;如果你已經買了,只好將買來的新硬盤作為從盤來使用了。

  當然,如果刷新BIOS也不能解決,你也可以再購買一塊硬盤適配卡(比如Ultra ATA/133 PCI,如圖4),通過硬件介入的方式來解決。一般情況下,主板都有4個或以上PCI插口,只要主板的BOIS支持這樣的PCI,你就放心地安裝PCI卡和大容量硬盤。不過有些BIOS不支持通過Ultra ATA/133 PCI適配卡引導系統,因此只能將它當從盤用,而不能用作為引導系統。

12490923_2005071810173092912500.jpg


  第二步:合理的分區,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啟動電腦,按DEL進入BOIS,將系統啟動改為由光驅引導。接下來插入用Windows XP光盤並開始啟動,根據提示建立一個10GB主分區作為系統分區,剩下空間暫時不管,在剛才所分的10GB分區上安裝系統。待系統安裝完畢後,用系統管理員登錄到Windows XP,通過“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磁盤管理”打開微軟自家的分區軟件(圖5),通過它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劃分磁盤分區了。不過在劃分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2490923_2005071810173094972200.jpg


  (1)第一個分區不要超過32GB

  由於有些比較舊的主板還存在一個32GB的磁盤容量限制,所以如果你的主板比較舊,最好將第一個磁盤分區容量限制在32GB以內。當然,對於新近出廠的主板就沒有這個限制了。

  但是常見的操作系統,如最初版本的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在默認情況下,沒有啟用48位LBA支持。如果你的BIOS不支持48位LAB尋址,請將操作系統安裝在第一個分區,而且要小於137GB。

  (2)將NTSF分區放在最後

  鑒於某些老的軟件必須在Windows 98中運行,而Windows 98必須安裝在FAT32的文件系統分區,這樣這塊硬盤就可能采用NTFS和FAT32這樣的混合文件系統,通常我們就采用Windows 98+Windows 2000/XP的雙系統策略。但是在Windows 98系統中訪問到超過137GB以後的數據就有可能由於其不支持48位尋址,為了防止訪問過程造成數據損壞或益出等麻煩,建議將120GB以後的分區采用NTFS,並將Windows 98安裝在120GB之前的某個分區中,這樣雖然在Windows 98訪問120GB後的數據,但是可以大大減少了破壞數據的危險。

  (3)及時備份分區表

  無論是不是超過137GB的硬盤,及時備份分區表都是很重要的。萬一遇到突發故障,有分區表備份,恢復數據的成功率都要高很多。分區備份的方法很多,大多數殺毒軟件都有分區表備份的功能,比如用江民殺毒軟件KV2004在Windows下就可以做備份,方法是啟動KV2004主程序,點“工具→備份與恢復”,在裡面有備份與恢復主引導記錄和分區表,只要你設置好備分得路徑和名稱就可以了。   第三步:安裝系統補丁確保數據安全
  (1)升級系統的Service Pack補丁

  只有在安裝了Windows 2000 SP3/SP4和Windows XP SP1/SP2之後才會啟用48位LBA支持。在沒有安裝Service Pack的系統中手動啟用 48 位 LBA 支持可能會導致數據丟失,所以如果你的Windows XP沒有安裝這些SP補丁,建議你盡快升級。

  (2)修改注冊表

  如果你不想升級你的系統,還可以通過修改注冊表手動啟用48位LBA,方法:啟動“注冊表編輯器”(Regedt32.exe)。 在注冊表中依次展開[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tapiParameters]分支,在右側窗口中添加名稱為EnableBigLba的鍵,數據類型REG_DWORD,值數據為0x1。退出注冊表編輯器,重啟系統後生效。

  (3)檢查Atapi.sys的版本

  如果Windows XP中打過SP1的補丁後,還是出現“137GB問題”,很可能是由於Atapi.sys這個系統文件出現問題,通常因為只有5.1.2600.1135版本(對Windows XP 64-Bit Edition需要 5.1.2600.1152版本)才能完全支持48 位 LBA ,而5.1.2600.1135版本在推出SP1後推出的,這個文件是被包含在微軟所發布的KB331958補丁中。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9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