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大幅面噴打維護保養一點通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大幅面噴墨打印機是一台機電一體的設備,既有精細的機械結構,又有復雜的電子電路。機械部分中就有精密的打印頭,因此要避免機械碰撞和震動,也要避免沾上空氣中的塵埃。電路部分中的CPU、內存等敏感的電子器件一來對靜電毫無抵抗力,而且還要避免與潮濕的空氣接觸。所以,用戶在使用中的操作方法和基本維護也是決定大幅面彩色噴墨打印機能否正常工作、長久使用的因素。如果平常不注意保養維護以及操作,打印機就經常會出現漏墨或者噴不出墨或者噴墨不正常等各種故障。這意味著不但浪費了寶貴的墨水和打印介質,後果更嚴重的是,因為不能按時交貨,可能會因此丟失大單客戶,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所以,平時應該加強對噴墨打印機的保護與調養,並且要熟知各種病症發作時的診斷和治療措施,才不至於在關鍵時刻手忙腳亂。

  大幅面噴墨打印機的保養維護主要分為三大部分,一是注意良好的使用環境;二是針對整機的使用與保養;三是墨水盒、墨水以及墨頭的必要維護,下面我們就分別來一一詳細述說,讓你迅速成為一名大幅面打印機的合格“守護者”。 

  (一)注意良好的使用環境

  大家都知道,我們平常的桌面打印機的噴嘴數量都不少了,所以大幅面彩色噴墨打印機寬大的噴頭上更是分布了幾千上萬個微小噴嘴,這麼多的噴嘴在打印時直接面對打印紙張,不工作時則暴露在外。tW.wiNgWIt.cOm所以“弱小嬌貴”的噴頭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污染”,從而染上“疾病”。所以我們平常就要加以呵護了。 

  清潔干淨的工作環境

  1.在打印機的內部結構中有精密的打印頭,因此在放置和日常使用時要避免機械碰撞和振動。特別要注意機器的放置是否平穩,因為用戶一旦放置好機器後就很少移動,所以打印機如果在初次擺放時沒有放平穩,那麼在以後長久的工作時間裡就會持續發生輕微的震動,同時由於打印機的打印頭是來回移動的,故此長久的振動會造成打印頭的偏位。另外,直接的機械碰撞就更加要避免,不要把打印機放在人來人往的位置,因為忙碌起來的時候往往會造成一不小心的失誤!

  2.由於噴嘴孔徑大小與飄浮在空間中的塵埃相當,所以如果打印機工作環境較差,灰塵較多,細小的噴嘴就很容易被塵埃污染和堵塞。因此要保持環境清潔,特別是印刷廠這些環境比較差一點的地方就要更加注意環境的保潔。影樓、CTP打樣、輸出中心這些地方雖然比起印刷廠要好一點,但是平常的吸塵、空氣過濾等也是要做足工夫的。 

  3.打印機工作環境的溫度不宜太高,以免打印機的機械部件及噴頭被銹蝕。而且溫度變化不宜過大,這是因為大幅面彩色噴墨打印機中不僅包含有大量的金屬部件,還包含有大量工程塑料部件,而噴嘴孔徑又十分纖細,如果環境溫度變化太快,部件的熱膨脹會造成機械部件的過多磨損,噴嘴孔徑大小的變化也會影響打印品質。另外一個方面是因為溶劑型墨水由於其含有防氧化、防紫外線、易干燥等成分,所以在使用時,所要求的溫度都有一定的范圍限定。因溶劑型墨水適宜在25℃左右的環境下工作,所以如果溫度或高或低都會影響其正常工作。比如外界環境溫度過高,會使墨水本身溫度升高,使其相對粘度降低而發生糊頭現象,或噴頭在工作過程中由於外界環境的影響而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而升溫,同樣也可以產生這種現象,主要表現為同一種墨水在使用過程中會時好時壞。當遇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可以更換更高粘度墨水。不過在實際工作中,90%以上的用戶都是使用空調、加濕器保持室內的工作溫度,這個方法很實際也最多人用!如果暫時沒有這樣的工作環境,也可以想辦法給噴頭降溫,例如在噴頭之間放一些冰塊等。

  (二)整機的使用與保養

  大幅面整機的使用與保養也有很多講究和注意的問題,首先是采用正確操作方法的問題。大幅面產品雖然造工以及質量還是相當不錯的,但在用戶的不良的個人習慣等方面因素的影響下,常常會在具體操作中出現惡劣、粗暴使用的現象,常常造成機器的損傷受創。這裡就把日常最常見的一些錯誤操作方法簡單歸類,希望用戶在日後的操作中能盡量改掉這些“惡習”,讓打印機工作在最“健康”的狀態。

  需要細心保養的墨盒

  1.一味追求縮短打印時間,無故介入打印過程。比如打印機工作過程中用手拉扯打印紙,其實這樣只能出現欲速而不達的效果 ,同時極易損壞打印機的進紙部件。

  2.經常在打印過程中打開打印機機蓋,甚至隨意手動改變打印機打印部件的位置。

  3.需要對打印過程做出調整時未能及時關掉電源,使打印機電路及相關部件受損。諸如損壞打印機的打印口以及PC的並行口,嚴重的甚至會擊穿PC的主權等。

  雖然不良操作方法的養成是用戶在長時間使用過程中日積月累下形成的,想要一下子改掉並非容易的事。不過還是希望用戶能夠明白的是,大幅面打印機產品的打印速度,分辨率,走紙方式等方面都有其獨特的地方,越是小的不經意的操作越容易造成打印故障的發生。所以大家在具體操作時還是謹慎為妙。

  至於整機的保養主要是注意保證打印機內部清潔的問題,故此整機的定時清理是用戶日常的必修課。由於空氣中的灰塵與打印介質碎屑的侵染,會很容易損害打印機脆弱的主要打印部件,造成打印故障的出現,所以,除了提高一個良好的環境以外還要養成定期清潔大幅面打印機的良好習慣,時常從內到外,將打印機打掃的干干淨淨。清潔時一般是用清水擦拭打印機整機外部,清除沉積灰塵。然後用軟刷,光滑的干布或酒精棉球清潔打印機內部,擦去機內所有的灰塵和碎屑,不要用質地過於堅硬的物品做擦拭工具。另外在清潔的時候還需要注意以下的地方:

  1.清潔打印機之前,一定要切斷電源,不得帶電拆卸噴頭,不要將噴頭置於易產生靜電的地方,拿取噴頭時應拿其金屬部位,以免因靜電造成噴頭內部電路損壞。 

  2.不可用嘴向噴頭內或其它墨水管路內吹氣,以防唾液沾污管路內部而影響墨水暢通。

  3.必須待“墨盡”(Ink Out)指示燈亮(而非閃爍),且打印機停止打印後,在通電的狀態下規范地更換墨盒。

  4.因為噴墨式打印機的加熱元件上有保護層,保證它們不與墨水有任何接觸,因此不會輕易被墨水腐蝕。但如果噴嘴內出現空氣,陰了墨水的正常流動,加熱元件就不能穩定地產生氣泡,造成打印不出或白線條。對付白線條的制勝法寶是及時清洗打印頭,切不可在白線條出現之後,仍繼續打印,使噴嘴在高溫下憑空加熱而被燒壞。

  (三)墨水盒、墨水以及墨頭的必要維護 

  墨水的品質決定了打印圖像的質量,也決定了噴嘴的使用壽命,所以墨水的選購非常重要。墨水選擇不慎最直接的損害是噴頭,嚴重時損壞整個供墨系統,因此墨水選擇須慎之又慎。大幅面的墨水分為原裝墨水和兼容墨水,只要它們都是優質墨水,不管選擇哪一種都可以,因為要知道很多的大幅面噴頭廠家不可能自己去生產墨水,因此所謂原廠墨水多為OEM,而實際上原廠也就是質量有保證,因此質量才是選擇根本。但是墨水能否保持良好質量,與成本也直接掛鉤,因此過於廉價墨水是不可能有質量保證可言。當然,選擇原裝墨水當然是最好的了,但是實際中並不是每個用戶都能連續支付昂貴的原裝耗材支出。所以,對於耗墨較多的機型,大家都習慣選擇“物美價廉”的非原裝優質墨水。選用這種優質的兼容墨水,一定要在原裝墨水徹底用完之後才能用,並且要將第一次加入的兼容墨水連續噴掉一半,再將墨盒注滿,並放置24小時,該過程可使噴頭適應新的兼容墨水。在以後使用時,每次都應在機器自檢後使用,只要每次機器自檢波形測試圖良好,噴頭就能長期使用這種兼容墨水了(注意,最好長期使用同種品牌的兼容墨水)。當然也要再一次提醒各位用戶,雖然現在噴繪制作競爭越來越激烈,但不要為低價墨水所迷惑,否則得不償失,如果損傷機器就更嚴重了。提高產品質量,采用安全妥當的方法保養機器才是根本,才是生財之道。另外,墨盒及墨水也需要正確的維護方法。方法如下:

  1.墨水盒在使用之前應貯於密閉的包裝袋中。

  2.為保證打印質量,墨水請使用與打印機相配的型號,墨水盒是一次性用品,用完後要更換,不能向墨水盒中注入墨水。

  3.不要拆開墨水盒,以免造成打印機故障。

  另外,打印頭的保養是重中之重,打印頭要保養得好也是和墨盒有直接的重要關系。首先如上文所說的那樣,要選擇優質的墨盒,否則會引起噴嘴堵塞而影響打印質量,嚴重時甚至導致整個打印頭報廢。對於長時間不用的墨盒,可以放置在墨匣中儲藏,避免噴嘴堵塞。對於打印正常,但缺少筆劃或色彩,或高分辨率下圖像模糊等輕微堵塞情況,應及早采用打印機自帶的噴嘴清洗程序清洗。如果打印過程中機器頻繁充墨或清洗噴嘴,但打印效果仍然較差或噴頭嚴重堵塞,打印機拒絕工作,則要請專業維修人員來維修,不要隨意拆卸噴頭,以免損壞精密部件。打印頭日常的保養維護主要在兩個方面:

  (A)設備安裝完畢後,以及設備啟用初期對噴頭進行的保養維護 

  1.為使噴頭進入最佳運作狀態,在設備正式開始承接制作業務之前,請務必用1~2天時間盡最大可能多打印一些畫面,畫面最好是CMYK 4色都用到的,而且在畫面的2邊都要加上C、M、Y、K 4色色條以確保4個噴頭始終處於噴墨狀態。

  2.噴繪時最好把最右端清潔站內的托架取出。

  (B)每天工作完成後要對噴頭進行認真的保養維護

  每天所有的打印作業全部完成後,為使噴頭保持最佳工作狀態且避免由於溶劑性墨水揮發而堵塞噴嘴,都應該按以下方法噴頭進行維護之後讓設備過夜:

  1.關閉設備電源。

  2.先用專用清洗液將噴頭洗干淨,然後將清洗液倒在無紡布上使其浸濕,然後貼在噴頭表面。

  3.將機頭移回左端的清潔站並用保鮮膜將噴嘴緊密包裝。

  4.保持這種狀態讓設備過夜。

  總結:“磨刀不誤砍柴工”,要提高工作效率,機器的日常維護與保養必不可少,每個企業都應該做到日日檢查悉心維護,這樣您所購買的設備才能夠更好的為企業創造利潤!上述的三個方面只是所有大幅面噴墨打印機通用的維修保養之道,對於某些有特殊要求的機型就另當別論了。此外,用戶對產品說明書和使用手冊的作用也萬萬不可忽視。很多用戶錯誤的認為說明書和使用手冊不過是些無用的擺設而已,該明白的東西自己早就心知肚明了如指掌。其實認真閱讀這些小本子對保證大幅面打印機的正常工作及降低故障率都是很有用的,最起碼可以幫助用戶更多的了解產品,希望大家多多閱讀參考。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9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