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斷針腳CPU維修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在朋友那裡發現了一塊PⅢ1GHz的CPU,可惜斷了一根針腳(圖1)。


 

圖1
  朋友介紹說,這塊CPU插在主板上的插座後,開機系統沒有反應(黑屏),就像沒安裝CPU一樣。
維修思路
  我仔細地看了一下這塊CPU,發現焊盤的確沒有了,但其他地方沒有明顯損傷的痕跡,我認為,只要想辦法把那根針“補上”,這塊CPU應該還能用。
  經過仔細研究和分析,我想了兩種方法:一是用細導線從CPU中引出,再接到主板插座對應的引腳上;二是直接給CPU加一根針腳。對比一下,第一種方法容易實現,但是這針腳比較重要,用細導線的話可能會因電阻太大而影響穩定性,而且拆卸CPU不方便。第二種方法雖然相對難度大了點,但是優點很明顯。於是我選擇了第二種方法。
維修過程
  找來一把普通的尖頭電烙鐵和鑷子、一根縫衣針和一個IN4148的二極管、502膠、雙面膠、0.8mm的優質焊錫絲。
  步驟1:我先用針輕輕地撥著CPU基板上斷針腳處綠色的絕緣漆,看看有沒有可以焊接的點。發現一個半透明的光環,看來基板最下面一層(有針腳那一面為下)是接地層,是與接地引腳相通的。中間那個黑的小“圓圈”(確切地說是“圓點”)就是接引腳的地方,中間的光環就是絕緣區域。我要做的就是在那個“黑點”上面焊出引腳來。Tw.WinGwiT.Com
  注:由於CPU整個針腳的接線都很細,無法拍清楚,於是我畫了這個部位的放大圖以便說明(圖2)。


 

圖2
  步驟2:由於中間這個小圓點被大部分基板絕緣材料覆蓋,因此要用針把它上面的絕緣材料除去,注意不要碰到剛才那個光環的外圍,否則焊接時可能和接地層短路。我輕輕把中間那個黑點刮亮,塗上一層松香水,基本工作就完成了。
  注意:在刮的時候,力度不可以過大,把那個小點刮亮即可,不要把基板(綠色光環)刮深了,因為基板內有其他針腳的走線。另外,刮的時候動作一定要緩慢。
  步驟3:接下來要進行接腳的工作了。把CPU針腳向上,用雙面膠固定在桌面上,用電烙鐵尖頭蘸少量的錫,在那個斷針焊點(黑點)處點一下(如果你在基板上看到一個小白亮點,那就表明上錫成功了,否則就要重來)。
  注意:電烙鐵功率最好不要超過35W,而且要用那種尖頭的;電烙鐵千萬不能漏電,也不允許有靜電;焊接時不要拔掉插頭,否則溫度不夠可能造成焊接失敗;電烙鐵與基板接觸時間不能太長,最好不要超過5秒。
  步驟4:把二極管的一邊引線剪下。然後給電烙鐵斷電,待冷卻後,把引線在烙鐵頭上繞幾圈,尾端只留下大約6mm左右。
  注意:這一步也很關鍵,引線留長了,溫度可能不夠,留短了可能無法焊接。
  步驟5:然後給電烙鐵通電加熱,同時要不斷用電烙鐵頭蘸松香水,防止引線被氧化。待加熱到恆溫後,雙手拿著電烙鐵,使6mm的引線垂直正對剛才點的那個亮點,慢慢接觸上去,焊錫熔化後立刻斷電,保持雙手固定至焊錫凝固。
  步驟6:松開手取下電烙鐵,用指甲刀把多余的引線剪去即可。然後看看是否焊正了,只要不是歪得很明顯就沒有問題。
  步驟7:用MF47型萬用表測得正向(對地,圖3中A點)電阻約為110Ω,反向電阻為560Ω左右,應該沒有問題。


 

圖3
  注意:如果測得電阻值是0Ω的話,那肯定是與地(基板底層)短路了,如果是無窮大,那就是沒有焊上,這兩種情況都需要重來。
  步驟8:確認焊好沒有問題後,在引腳處滴一滴502,不要過量。待膠水干了後,重復幾次(起加固作用)。等所有膠水徹底干了後,我們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最後,該檢驗勞動成果了,通電開機、自檢,系統顯示PⅢ 1.0GHz,進入系統一切正常!經過了數天的運行都很穩定。以上就是我修復折斷針腳的CPU的過程,供有興趣的朋友探討。
  總結:畢竟後接的針腳不是原來“鍍金”的那種,雖然我們用的二極管引線表面已經鍍了錫,能阻止一定程度的氧化(這就是不用普通銅絲的原因),但是時間一長,難免會出現接觸不良的情況。還有就是我們的焊點也不如原來的牢固(原裝的是鋁焊),所以要盡量減少CPU的拆裝次數,以免再次損壞。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4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