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源故障檢修一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單位的一台組裝機近日開機時,機箱內傳來“砰”的一聲,按電源按鈕沒有任何反應。
  分析解決:經過一番檢測,我把故障鎖定在雜牌電源身上。由於有爆炸聲,我初步判斷是電容或保險管損壞。打開電源後,首先進行除塵處理(灰塵太多不易檢查),然後用萬用表檢測保險管,沒有發現問題。接著測量各個電容,也一無所獲。又對各個二極管進行檢測,也沒有發現被擊穿的現象。
  不得已,只好將電路板從電源內完全拆下,仔細檢查和測量上面的各個元器件。當我把電路板翻過來查看其背面時,終於發現了問題:標注為KBL404的橋式整流器(Bridge Rectifier)的正極管腳焊點有燒焦的痕跡並已斷開(見圖)。用電烙鐵將它重新焊牢,並將另外兩個部分斷裂的焊點進行補焊,最後將電路板重新固定在電源內。


 
  通電後,短接電源綠色的PS ON線和黑色的地線後,電源啟動,用萬用表測量各路輸出,均正常。將電源重新裝好後,電腦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好在電腦的其他配件並沒有因此而損壞),故障完全排除。
  總結:這是由於焊接不好導致的焊點大面積氧化所致。由於橋式整流器功率非常大,因此在初始通電時,正極管腳受到較大電流的沖擊,如果焊點焊接不好(或者焊點因氧化而生銹),就會大量發熱使焊錫瞬間熔化而裂開,嚴重的就會發出爆炸聲。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4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