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維修“寫保護”的閃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新買的閃存才使用幾個月就出現故障,具體表現為:把閃存插入主板USB接口,在“我的電腦”中可以找到閃存,但閃存只能進行“讀”操作,不能進行“寫”操作,在“寫”盤時系統會提示“寫保護”,要求打開寫保護開關。但該閃存根本沒有寫保護開關。
  分析解決:本著先軟後硬,先易後難的原則,重裝了閃存驅動程序(系統是 Windows 98SE),但故障依舊。在另一台裝有Windows XP系統的電腦上測試,故障也一樣。靜下心來認真分析:第一,驅動程序沒有問題;第二,此閃存在設計上並無“寫保護”開關,所以系統提示“打開寫保護”並不能實現“寫盤”要求;第三,由於可以打開閃存裡面的Word文檔(閃存裡面原來只存有Word文檔),所以斷定閃存的存貯芯片並無故障;第四,由於閃存在兩天前還使用正常,所以懷疑閃存的USB接口控制芯片或電路存在故障,尤其是接口電路存在虛焊的可能性較大。
  用牆紙刀把閃存打開,取出電路板,用接了地的電烙鐵重新把接口電路可疑處進行補焊,結果故障依舊。但是當我再一次把閃存插入USB接口後,閃存突然恢復了正常,但很快又不正常了。雖然“正常”只維持了短暫的一分鐘左右,但可以斷定是電路接觸方面的問題。於是我仔細觀察電路板,突然發現閃存接口處的四根接線中的一根縮進了一點點(如圖所示),並且是中間兩根中的一根(中間兩根為數據讀和寫,兩邊的是電源和接地),會不會就是這根接線的問題呢? 
  於是我找來一根USB延長線,取其“公頭”,把稍長一點的軟導線一一對應地焊接到閃存電路板USB接頭相應的位置,重新接入主板USB口,故障完全消失,一切正常。Tw.wiNGWit.Com最後從電路板上焊下原來的“公頭”,再把從延長線上取下的“公頭”焊上去,用502膠重新把閃存電路板和外殼復原,再測試閃存,一切正常。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