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數據包為何只發不收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筆者有一台型號為聯想同禧540的電腦,近來出現不能上網的故障。點擊任務欄中的網絡連接圖標查看本地連接狀態,發現主板集成的8139網卡只能發送數據包,而不能接收數據包。
  分析解決:首先檢查TCP/IP協議的配置,沒有發現異常,使用Norton掃描整個硬盤,也沒有查殺到任何病毒。考慮到網絡接口的問題,數據包只發不收可能是雙絞線中承擔數據包接收的3、6號線接觸不良造成的。於是重做網線的RJ45接頭,但是做好後再次插入網卡接口,發現故障依舊。查看設備管理器,網卡的工作正常,試著卸載網卡的驅動程序並重新安裝後,情況依然沒有好轉。
  難道是集成的網卡有問題?找來一塊全新的網卡並安裝到主板閒置的PCI插槽中,開機後,先停用主板集成的網卡,安裝好新網卡的驅動並配置了正確的TCP/IP協議,本以為故障可以解決,但是再次查看網絡連接狀態時,發現數據包依然是只發不收。
  問題轉移到交換機一端,使用超級終端登錄交換機,查看與故障主機直接相連的交換機端口狀態,發現此端口並沒有劃分到“辦公”所在的VLAN 12中,而且還是交換機默認的VLAN 1,這原來是VLAN端口配置錯誤造成的。於是進入VLAN設置,將此端口重新指定到VLAN 12中,重新啟動計算機後上網正常。
  注:筆者單位使用的是CISCO3500XL系列交換機。tW.wingwiT.COM單位局域網根據職能不同,劃分為服務器(VLAN 10)、教學(VLAN 11)、辦公(VLAN 12)和其他(VLAN 13)四個虛擬局域網。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6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