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usb接口不能用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今年年初,筆者購買了一台MP3,當時隨產品附贈了一根包口的USB延長線(圖1)。當時就覺得接口中間分擋過大,容易接反,因此每次連接USB設備時都要仔細分辨,但終於有一次不小心接反了,結果系統提示找不到USB設備,而該設備在其他機器上可以正常使用,那根連線經測試也沒有問題。


 

圖1
  分析解決:USB接口共有四個觸點,分別為電源+5V、Data+(數據正)、Data-(數據負)、接地,如果設備接反,使電源與接地直接短路,會導致主板大面積電路故障甚至燒毀控制芯片。好在筆者的電腦(VIA 686+693主板、賽揚Ⅱ1GHz處理器)可以正常工作,於是進入“設備管理器”查看“通用串行總線控制器”項目,沒發現異常情況。試著卸載“通用串行總線控制器”中的USB Root HUB等項,並重新啟動電腦,結果系統又自動將它安裝好了,看來USB接口控制芯片並沒損壞,萬幸啊!
  既然芯片是好的,四個觸點中的兩個數據通道很可能是正常的,看來問題出在主板USB接口的電路部分了,筆者試著用萬用表測量主板背面的USB接口焊點,均無電壓,看來+5V電沒送過來。
  仔細觀察主板,上面並沒有燒黑或燒焦的痕跡,但是兩組USB接口旁邊均有一個類似電阻的元件,上面標著5A字樣(圖2),通過查找資料,確定這是一個過流過壓保護電阻。TW.WINgwIT.cOm關機後筆者用萬用表測量這兩個電阻的阻值,發現一個正常,另一個為無窮大,開機上電測量,正常的那個電阻兩邊均有+5V電壓,無窮大的那個僅僅一邊有+5V電壓。


 

圖2 5A的電源
  問題已經十分明顯了,那個保險電阻已經開路了(圖3)。筆者並沒有將它焊下,因為手頭沒有5A的保險電阻。筆者在主板背面找到它兩邊的焊點,直接焊上一根極細的漆包線(此漆包線的熔斷電流為3A左右)。再次開機,系統輕松地找到了連接的USB設備。


 

圖3 漆包線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2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