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硬盤有壞道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同學的一塊希捷20GB硬盤,在一次突然停電後就出現了問題。他拿到電腦城去修理,過了幾天得到硬盤報廢的答復,說是連低級格式化也沒有效果。
  分析解決:筆者根據電腦配置情況,將該硬盤設為從盤,裝好後開機,機器順利地檢測到了硬盤,可就在進入Windows XP之前的滾動條界面時,滾動條滾動了N圈也沒有過去,用Windows 98光盤啟動也不行。看來系統還是在檢測硬盤時過不去,干脆不讓它檢測,進入BIOS,將壞硬盤所在的IDE通道設置為None,保存後重啟,果然順利進入了系統。用磁盤管理工具刪除從盤上的所有分區,然後新建一個分區,但不能完成格式化(硬盤發出“咯吱”的響聲),看來硬盤肯定有壞道。
  重新啟動,進入BIOS將壞硬盤所在的IDE通道設置改回Auto,這時用Windows 98光盤引導也成功了,運行DM,連續按兩次回車後,依次選擇“(A)dvaced Options”→“(M)aintenance Options”→“(U)tilities”,然後軟件列出兩個硬盤,選擇第二個,也就是圖1中的“ST320014A”(因為筆者將它設為從盤),然後選擇“Zero Fill Drive”(圖2),對硬盤執行清零操作。可執行到48%時,軟件提示Failure,詢問是否繼續,選擇Yes跳過當前Block,可是連續跳過了十幾次後,依然有這樣的提示(估計這裡有連續的物理壞道)。TW.WInGWIT.cOm筆者實在沒有耐心,就退出了清零操作。


 

圖1

 

圖2
  無奈之下,只有使用最後一招了——低格。選擇如圖2所示的“Low Level Format”選項,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低級格式化完畢。重新啟動,運行FBDISK,依然是選擇第二塊硬盤,軟件提示“Start scan hard disk ? (Y/N)”,輸入Y後就開始檢測硬盤,並顯示進度及剩余時間(圖3)。掃描過程中如遇到硬盤有壞磁道時,程序會自動顯示出壞磁道所在位置以供參考。硬盤掃描完成後,程序會給出分區意見及方案,同時詢問是否將其寫入硬盤“Write to disk ?(Y/N)”。注意,至此程序還沒有向硬盤寫入任何數據。這時你只要按“Y”鍵,它就會將上述分區方案寫入硬盤。如顯示“Write disk OK!”的提示,則說明寫入成功。


 

圖3
小知識
  FBDISK是一個壞磁道的硬盤分區的程序。它可將有壞磁道的硬盤自動重新分區,將壞磁道設為隱藏分區,好磁道設為可用分區;將壞磁道分隔開以防止壞磁道擴散。但如果壞磁道過於分散,就會產生許多分散的可用的分區;限於分區規則只能設4個主分區,程序會選其中最大的四個分區設為可用,其他設為隱藏。FBDISK(1.1版)的下載地址:http://nj.onlinedown.net/soft/37754.htm。
  重啟系統,在Windows XP的“磁盤管理”中可以看到標有1、2、3、4 的4個分區是可用的完好分區,剩下的是已經被隱藏的有壞道的部分。格式化後可以看到這塊硬盤還有13.5GB的完好空間,硬盤可以正常工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