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網卡驅動丟失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筆者的機器配置為賽揚1.7GHz CPU、技嘉845GL主板和TP-Link網卡(RTL8139芯片),安裝了Windows XP SP1系統。半個月前將損壞的Realtek RTL8139(A)PCI網卡換成新的TP-Link網卡後,系統開始會出現網卡“消失”的情況,近日這種現象越來越頻繁。
  分析解決:由於是新網卡,基本上可以排除網卡硬件故障問題。此外,對於大部分的網卡,系統自動安裝的驅動程序與網卡隨盤提供的驅動不盡相同,所以筆者初步判斷是安裝的網卡驅動程序有問題。於是打開“設備管理器”,點擊“操作→掃描檢測硬件改動”,很快系統就提示發現了新硬件,並自動安裝了“Realtek RTL8139 Family PCI Fast Ethernet”的驅動程序。看來問題就是出在這裡了。雖然安裝驅動後可以正常上網,但是系統自動安裝的驅動明顯不相符。於是插入網卡驅動軟盤,更新其驅動程序,卻提示“無法找到更匹配的驅動程序”。先將原網卡卸載,再打開系統屬性對話框,點擊“硬件→添加硬件向導”,然後一步步手動添加網卡,並為它安裝TP-Link的隨盤驅動,結果系統提示“該設備無法啟動”。關閉系統後更換PCI插槽再試,系統居然又自作主張地安裝了“Realtek RTL8139”的驅動程序,這怎麼辦?
  既然Windows XP自作主張安裝Realtek RTL8139驅動,何不將TP-Link的驅動程序文件“RTLnic51.sys”重命名為“RTL8139.sys”呢?這樣系統在安裝RTL8139驅動時實際安裝的是TP-Link驅動了,於是筆者做了以下修改工作:
  首先,為避免系統自動還原文件,將“系統盤:\Windows\System32\DLLcache\RTL8139.sys”刪除,暫時將“Windows\Driver cache\i386” 重命名為“i386_bak”。Tw.WinGWit.CoM
  其次,刪除“System32\Drivers\ RTL8139.sys”。過一會系統會彈出Windows文件保護對話框,要求插入CD-ROM以還原系統文件,點擊“取消”,再點擊“是”按鈕即可。然後,把軟盤中的驅動程序復制到硬盤並將“RTLnic51.sys”重命名為“RTL8139.sys”。
  最後,按正常步驟添加新硬件,當要求浏覽尋找“RTL8139.sys”時,找到重命名後的“RTL8139.sys”文件並安裝即可。終於,期待的情形出現了,在系統托盤處提示“網絡電纜沒插好”,於是接上網線,上網一切正常。再打開“System32\Drivers”文件夾查看,果然,原來大小為23KB的“RTL8139.sys”已被替換成大小為68KB的“RTLnic51.sys”(現在是以文件名RTL8139.sys出現)。安裝驅動後使用至今,再也沒出現過問題。
  總結:由於更換的TP-Link網卡的主芯片也是RTL8139,結果系統“自作聰明”把它認成采用同種芯片的Realtek網卡。而不同品牌的網卡驅動程序肯定有差異,如果系統對它們一視同仁,很容易產生一些奇怪的問題或故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2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