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自動彈出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2000年,筆者購買了一台NEC DV-5700B DVD-ROM,使用至今,最近它露出了一些“疲態”:1.托盤不能入倉(按進倉鍵後。托盤一進倉馬上又彈出,也就是說光驅自動彈出);2.對所有的DVD刻錄盤一律說“NO”,全部無法讀取。(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托盤不能入倉的解決
  故障分析:經比較多台同型號光驅,判斷應該是出盒機構的橡膠傳送帶老化所致,圖1是內部橡膠傳送帶的實拍圖。圖1
  凡是發生進、出倉不順暢現象,幾乎均與圖中橡膠帶有關。由於使用日久,橡膠帶老化而變得有點松,按下進倉鍵後,進出倉機構得不到足夠的傳動力,金屬機心不能完全到位,導致光驅內部的處理器誤判為被異物卡住,從而保護性地執行出倉動作。
  解決方法:一是可以換一條同樣規格的傳送帶,但費時費事費錢,而且普通傳送帶的質量遠不能與原裝產品相比;二是取家用縫衣線仔細地纏在如圖2中的兩只傳送輪上,以增大橡膠帶和輪子間摩擦力,用線量的多少可以視橡膠帶的松緊情況而定,纏好後再裝上橡膠帶,即可解決問題。圖2
提高對DVD刻錄盤的兼容性
  筆者的這台NEC DV-5700B光驅幾乎不能識別所有的DVD刻錄盤,讀取時會出現如圖3所示的錯誤。Tw.WIngwiT.Com圖3
  故障分析:這是因為NEC5700B的出廠時間早於DVD刻錄盤標准出台的時間,無論是DVD-R,還是DVD+R,均無法被光驅的固件(Firmware)識別,而廠家又早已不再提供對該款光驅的技術支持,從光驅自身角度解決此問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解決方法:我們可以從光盤的角度來解決這個問題。請記住:如果你的舊DVD光驅對盤片的兼容性較差,那麼請選用DVD+R盤片,並且一定要用好BOOKTYPE這個提高兼容性的利器。許多DVD+R/RW刻錄機及錄像機上都增加了Bitsettings功能(可以手動或自動改變BOOKTYPE信息),可以將DVD+R/RW盤片刻錄成兼容性最好的DVD-ROM。
  小知識:DVD刻錄盤的最內圈有一個BOOKTYPE區域,這裡記錄了盤片類型,供播放設備識別。空白盤出廠時會根據光盤的類型設置不同的BOOKTYPE,但較老的光驅的固件中沒有新型刻錄盤的BOOKTYPE值,從而無法正確識讀。為了解決兼容性問題,DVD+R/RW可通過專用工具將BOOKTYPE的值設為0,成為所有DVD機(光驅)都支持的、兼容性最好的DVD-ROM格式。
  目前先鋒、NEC等DVD刻錄機出廠時均不支持Bitsettings功能,但NEC刻錄機可以下載相應的修改版固件進行刷新,在一些愛好者開辦的網站上(http://www.micheldeboer.nl/firmware/index.html),我們可以找到各種NEC刻錄機的原始固件及修改版固件、刷新工具,選擇對應產品型號的修改版固件,並下載刷新即可。
  筆者用NEC3520A刻錄機(已經升級為最新的支持Bitsettings的3.05修改版固件),在NERO6.6.0.16中將BOOKTYPE設置為DVD-ROM方式後(圖4),刻錄出來的2~8倍速DVD+R均能被NEC5700B光驅讀取(DVD+RW由於反射率低的原因,仍然不能被識別)。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0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