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ATI Catalyst Control Center簡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優化硬件,免費提升電腦性能或解決某些問題是DIY愛好者經常做的事情。不過,很多朋友喜歡借助一些專門的軟件來達到目的。其實,好好利用硬件的驅動,挖掘其中的“寶藏”,可以很方便地對硬件進行優化。下面筆者就根據自己的實踐經驗,談談如何設置驅動,用好手中的ATI Radeon顯卡。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不降性能的“抗鋸齒”
  對游戲玩家來說,畫質自然越高越好。不過,有的游戲在開啟抗鋸齒後效果提升並不明顯,而有些朋友的顯卡比較“老”,開啟抗鋸齒後性能下降比較大。如果你有類似經歷,不妨利用顯卡驅動的一個小功能,讓畫面變得更柔和,實現“抗鋸齒”效果。
  先打開ATI Catalyst Control Center(ATI催化劑控制中心)“圖形設置”界面,然後在“3D→更多設置”窗口中找到“Direct3D設置”一欄(圖1),勾選“替代像素中心”一項,最後點擊“確定”即可。

二、解決游戲畫面破碎
  不知你是否經歷過,在玩WoW(《魔獸世界》)、F.E.A.R或WSE等游戲時會出現畫面破碎的現象,雖然部分顯卡通過開啟垂直同步(V-sync)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有些顯卡則不行,打開垂直同步不但無效,而且還造成游戲畫面的幀速下降了。怎麼辦?沒關系,打開三重緩沖就可解決這個問題。tw.WingWit.CoM
  方法1:用驅動打開OpenGL三重緩沖
  ATI顯卡用戶要在OpenGL游戲中打開三重緩沖,則可以利用驅動程序做文章。具體方法是:打開催化劑驅動控制中心的設置界面,依次進入“圖形設置→3D→更多設置”,找到“OpenGL設置”一欄(仍見圖1),勾選其中的“三重緩沖”一項即可。
  方法2:用軟件打開三重緩沖
  不過,利用驅動程序僅能實現對OpenGL游戲的三重緩沖的支持,如果想在D3D游戲中打開三重緩沖,就必須借助DirectX Tweaker這個工具。DirectX Tweaker使用比較簡單,解壓並運行它之後,點擊設置界面中的“New”按鈕,新建一個項目(圖2),選擇游戲的運行目錄(注意要勾選“Active”一項)。

  接下來點擊“Modules to load(模組載入)”,可看到如圖3所示窗口,找到“Present Changer”那一項,打上鉤。然後在“Count”(計數)一欄中填入數字“2”,最後點擊上面的“Project”,按下“Start”按鈕,就可以開始游戲了。


  注意:雖然打開三重緩沖可有效解決游戲幀速過低的問題,但也會增加顯存的占用量。如果游戲運行時訪問硬盤過於頻繁,則說明三重緩沖可能占用了太多顯存,此時你就應考慮降低游戲的畫面設置或購買更高檔的、顯存容量更大的顯卡。
三、快速調節顯示性能
  當2004年Radeon X700顯卡發布時,ATI專門在其催化劑驅動中加入了一項新的性能優化技術——Catalyst A.I.,它能針對3D程序進行性能優化,讓用戶獲得一個速度和畫質的平衡點。具體設置如下:
  先進入催化劑控制中心“圖形設置”界面,找到“3D→Catalyst A.I.”選項(圖4),取消右邊窗口內下面的“禁用Catalyst A.I.”復選框(如果默認是選中狀態的話),然後拖動下面的滑塊進行設置即可。

  Catalyst A.I.功能實際上是通過對紋理濾波的控制,達到在特定情況下(尤其是高分辨率或高畫質特效下)有效提升3D游戲性能的目的。筆者用Radeon X1600 Pro顯卡(在1024×768分辨率下)對這項功能做過一個測試,結果令人比較滿意(見下表)。

四、結語
  其實,NVIDIA和ATI為了提高各自產品的競爭力,除了不斷研發新的顯示核心外,在顯卡驅動開發方面也是煞費苦心。因此,只要大家用心探索,一定可以在驅動程序中找到許多“隱秘”的小功能,利用好這些功能,就能讓顯卡工作起來如虎添翼。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4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