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Seagate Disk Wizard簡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Seagate Disk Wizard是一款只適用於希捷硬盤的磁盤管理工具,它與針對邁拓硬盤的MaxBlast 5一樣,都是由Acronis開發的True ImageOEM版本。該軟件在性能和功能方面完全可以和目前廣泛使用的GHOST媲美。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軟件安裝
  Seagate DiscWizard的最新版本為10.0 Build 5018,新版本不僅增強了對USB設備的支持和分區診斷的功能,而且提供了對Windows Vista系統的支持。該軟件的安裝比較簡單,在初始界面(圖1)中選擇“Install Seagate DiscWizard(安裝希捷磁盤管理工具)”,並按照安裝向導的提示即可完成安裝。
二、磁盤管理
  安裝完成後重啟系統,雙擊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圖標即可進入主界面(圖2)。對於普通用戶來說,主要工作都可以在“Pick Category”標簽頁中完成。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Seagate DiscWizard怎麼用。1.Clone Disc——克隆磁盤
  這個功能非常實用。當你添加了新硬盤,那麼可以利用“Clone Disc”快速轉移舊硬盤中的系統和數據,相當於GHOST的全盤復制。
  這裡提供了“Automatic”和“Manual”兩種方式,建議選擇前者。TW.wiNGWIt.COM具體操作時先選擇源硬盤,這裡會顯示該硬盤上所有的分區(圖3),你可以檢查是否有問題,然後單擊右下角的“Next”按鈕,再選擇目標硬盤,就像GHOST一樣。注意,目標硬盤的磁盤空間必須足夠大(至少與源硬盤相同),否則無法完成操作。
2.Add New Disc——安裝新硬盤
  當系統需要添加新硬盤時,通過“Add New Disc”可以省卻很多麻煩,例如盤符等,這裡會列出當前的安裝的所有磁盤(圖4),包括硬盤、可移動存儲器,選擇相關的磁盤,然後單擊“Next”按鈕,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果磁盤上已經有了相關的分區,那麼必須刪除原有分區後才能繼續後面的操作。刪除後會顯示“Unallocated”的信息,此時會默認勾選“Create new partioion in unallocated space”,經過兩次“Next”之後,程序會詢問采用哪種文件系統(有NTFS、FAT32、FAT12等三種供選擇),操作完成後會顯示“New disc was successfully added”的信息,意味著這塊新硬盤可正式“服役”了。
3.Image Backup——鏡像備份
  經過短暫的掃描和磁盤分析,我們會看到一個對話框(圖5),在這裡先要選擇備份對象。注意:如果安裝了多塊硬盤,那麼千萬不要弄錯目標。程序默認會自動選擇系統所在的分區。當然,你可以手動選擇需要備份的分區。
  然後單擊“Next”按鈕進入下一步環節,隨後會彈出一個操作提示對話框,確認後需要指定保存鏡像文件的目標路徑。選擇一個剩余空間比較大的分區,手工輸入鏡像文件名,或者單擊“Create new”按鈕新建一個文件夾以保存鏡像文件。
  再次單擊“Next”按鈕,如果是首次備份,那麼默認設置下是進行完全備份,這自然會占用一定的磁盤空間,以後就可以進行增量備份和差異備份,這樣可以節省所占用的磁盤空間。
  完成所有設置後,會顯示信息要求你確認。如果沒什麼問題,那麼單擊“Proceed”按鈕開始備份,完成後會得到一個後綴名為.tib的鏡像文件。從測試效果來看,該軟件的備份效率和壓縮比還是很高的。
4.Image Restore——恢復鏡像
  恢復鏡像的操作非常簡單,選擇“Image Restore”後同樣會有相關的向導出現,先在“Archive Selection”中選擇事先備份好的鏡像文件,接下來指定相關的恢復方式,“Image Restore discs or partitions”是恢復分區(默認選項),然後指定需要恢復到的目標分區。這裡一定要選擇正確,否則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後果。
  如果你只想恢復其中某些文件或文件夾,那麼可以選擇“Restore specified files or folders”,即選擇是覆蓋到原來的目錄中,還是恢復到一個新的路徑下。
  切換到“Tools”標簽頁,還可以創建可引導的介質盤,這張介質盤可以用來克隆磁盤、安裝新磁盤、創建和恢復鏡像備份等工作。創建時可以選擇“Safe Version”和“Full Version”兩種不同的形式,前者的容量較小,只需16.51MB的空間,但不支持USB、PC Card、SCSI等介質;後者則完全支持,當然代價是需要占用35.28MB的空間。
三、結語
  從性能和易用性方面來說,Seagate DiscWizard和GHOST不分伯仲,雖然它的操作界面是英文的,但細致的操作提示大大簡化了操作難度。面對這樣一道完全免費精美“點心”,你怎麼能夠錯過呢?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3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