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vista下如何快速分區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對於預裝了操作系統的品牌機來說,硬盤的默認配置大都只有一個分區,如果需要多個分區,須重新安裝系統或借助PartitionMagic等軟件才能實現,這不但費時費力,而且可能會遭遇兼容性的問題。其實,Windows Vista的磁盤管理提供了相應的功能。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創建新分區
  在不重裝操作系統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在Vista下從現有的分區中劃分出一個或多個新的分區。首先以擁有管理員權限的賬戶登錄Windows Vista系統,然後右擊桌面上的“計算機”圖標,從快捷菜單中選擇“管理”進入“計算機管理”窗口,選擇“存儲→磁盤管理”,接下來按照下面的步驟進行操作:
步驟1:壓縮現有卷
  在需要繼續分割空間的基本卷上,單擊右鍵選擇“壓縮卷”(圖1),注意這裡必須是無文件系統或使用NTFS文件系統的基本卷,否則快捷菜單中是不會出現這條命令的。

步驟2:指定壓縮空間量
  “壓縮卷”這種分割方式可以在原有分區的基礎上進行(圖2),這裡會默認對半分割為兩個分區,也就是說你並不需要手工指定壓縮空間量。當然,你也可以手工輸入,但是輸入的壓縮空間量必須小於可用壓縮空間的大小。完成壓縮後,我們會看到“磁盤管理”右側窗格的底部會多出來一個標示為“未分配”的卷。

步驟3:新建卷
  右擊剛才劃分出來的“未分配”卷,從快捷菜單中選擇“新建簡單卷”,此時會彈出“新建簡單卷向導”,單擊“下一步”按鈕,指定卷的大小,再次單擊“下一步”按鈕,分配驅動器號或驅動器路徑,最後就是完成格式化的操作,建議在這裡選擇“快速格式化”,這樣可以節省格式化的時間。TW.WiNgWIT.CoM
  按照同樣的方法,我們可以繼續往下分割分區,如圖3所示即表示已從初始狀態劃分出來兩個新的磁盤。Vista最多可以支持三個主分區,之後的分區會默認指向邏輯分區。如果需要在兩個主分區中的前一個主分區中分割分區,那麼新建簡單卷時會提示磁盤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完成操作,此時請首先將後面的分區刪除,然後再重新分割即可。

二、合並分區
  假如你需要將兩個分區合並成一個分區,也就是將新創建的硬盤分區重新合並起來,那麼同樣也可以在“磁盤管理”界面下實現,具體步驟如下:
  步驟1:首先,我們需要將兩個分區中位於後面的一個分區刪除,注意如果有重要數據的話,請事先做好轉移工作。選中後右擊執行“刪除卷”的操作,這主要是為了釋放為未分配的空間,刪除後該卷又會恢復為“未分配”。
  步驟2:接下來,選中位於前面的一個分區,右擊後選擇執行“擴展卷”的操作,此時會彈出一個“擴展卷向導”的對話框,連續兩次單擊“下一步”按鈕,最後單擊“完成”按鈕即可完成擴展卷操作。
  返回磁盤管理的窗口,應該可以看到原本被刪除的分區已經被合並到一個分區中,按照這樣的方法,我們可以為空間緊張的系統分區擴大容量。
三、命令提示符下創建邏輯分區
  如果你是在Vista系統下管理新硬盤,那麼會發現進入“計算機管理→磁盤管理”窗口後,這裡雖然可以對新硬盤進行格式化和創建主分區的操作,但卻無法建立擴展分區。如果你安裝了雙系統那還好辦,如果只有Vista一個系統,那可能就比較麻煩。其實,這時我們可以進入命令提示符下進行相關的操作:
步驟1:進入磁盤管理模式
  單擊開始菜單,從附件中找到“命令提示符”,右擊選擇“以管理員身份運行”打開命令提示符窗口,輸入“diskpart”命令進入DISKPART模式。
步驟2:選擇物理磁盤
  輸入“select disk N”選擇物理磁盤,這裡的“N”代表第幾塊物理磁盤,如果你需要對第一塊物理磁盤進行操作,請輸入“select disk 0”,對第二塊物理磁盤進行操作則是輸入“select disk 1”。
步驟3:創建擴展分區
  輸入“create partition extended”,命令執行後會自動創建擴展分區,主分區後面所有的空閒空間都會被占用,當然也可以輸入類似於“create partition extended [size=10000]”的命令指定容量,完成後即可退出命令提示符,並不需要再繼續輸入創建邏輯分區的相關命令,因為它只會將所有的擴展分區都用於創建一個邏輯分區,很顯然這並不符合大多數朋友的要求。
  進入“計算機管理→磁盤管理”窗口,在這裡你可以發現已經創建完成的擴展分區,右擊選擇“新建簡單卷”,此時會彈出“新建簡單卷向導”(這裡的簡單卷表示一個邏輯分區),按照向導的提示指定簡單卷的大小就可以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15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