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DISK BOOT FAILURE,怎麼解決

2013/9/12 14:48:03  來源: 電腦常識 
  2004年幫朋友DIY了一台電腦,基本配置為CPU賽揚D 2.4GHz、848P主板、SATA接口的80GB硬盤、512MB宇瞻DDR400內存、GeForce FX5200顯卡、金河田機箱/電源。前幾天朋友打電話給筆者,說無法開機了,不知怎麼回事。
  具體故障現象是按下主機開關,電腦屏幕出現信息“DISK BOOT FAILURE,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後就進不了系統,自檢信息告訴我們計算機檢測不到硬盤。由於該電腦使用的是串口硬盤,筆者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界面,在“Standard CMOS Features”項中,看到“IDE Primary Master”和“IDE Primary Slave”均為“NONE”,說明主板確實未檢測到硬盤,於是進入“Integrated Peripherals”項,將“On-chip Serial ATA”設置為“Auto”或“Enhanced Mode”(如果你還在使用Windows 98,該選項必須設定為“Combined Mode”),按F10保存設置並退出,重啟計算機後順利通過自檢進入系統,問題得到了解決。
故障再現
  解決了問題的第二天,朋友打電話說電腦又壞了,還是老毛病。奇怪,莫非是接觸不良?電源輸出功率不夠?還是主板壞了?筆者帶了一些工具趕到朋友家。Tw.WinGWit.CoM首先更換硬盤數據線和電源線,開機故障依舊存在;再更換電源,故障仍然存在。莫非主板真的壞了?按“Del”鍵進入BIOS設置,發現“On-chip Serial ATA”項又成了默認設置“Disabled”。筆者恍然大悟,只有在主板電池沒有電的情況下,電腦才會自動恢復BIOS默認設置。這就好辦了,花3塊錢買個電池換上,再按上述方式重新設置一下BIOS,保存設置後退出,問題最終得到了解決。
總結
  2004年是SATA接口硬盤開始普及的時候,當時很多主板的BIOS設置多數是默認IDE接口硬盤,經過四年的使用,現在主板電池電量基本耗盡,修改後的BIOS設置無法保存,所以出現檢測不到硬盤的故障。筆者推測計算機出現這種情況的用戶目前可能比較多,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不必驚慌,更不要被JS忽悠去更換主板,只要換個電池就能解決問題。
  此外,現在SATA接口硬盤已成為裝機的標准配置,當前比較流行的基於780G芯片組和P43芯片組的幾款主板,BIOS默認設置中SATA接口硬盤的相關項目基本上都改在“標准CMOS設定”項目中,而且不用重新設置就能夠自動檢測到串口硬盤,因此新裝機用戶對此問題不必擔心。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5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