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電腦主板圖解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主板是所有電腦配件的總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為電腦主板圖解!
  一、主板圖解
  一塊主板主要由線路板和它上面的各種元器件組成
  1.線路板
  PCB印制電路板是所有電腦板卡所不可或缺的東東。它實際是由幾層樹脂材料粘合在一起的,內部采用銅箔走線。一般的PCB線路板分有四層,最上和最下的兩層是信號層,中間兩層是接地層和電源層,將接地和電源層放在中間,這樣便可容易地對信號線作出修正。而一些要求較高的主板的線路板可達到6-8層或更多。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主板(線路板)是如何制造出來的呢?PCB的制造過程由玻璃環氧樹脂(Glass Epoxy)或類似材質制成的PCB“基板”開始。制作的第一步是光繪出零件間聯機的布線,其方法是采用負片轉印(Subtractive transfer)的方式將設計好的PCB線路板的線路底片“印刷”在金屬導體上。tW.wingwiT.COM
這項技巧是將整個表面鋪上一層薄薄的銅箔,並且把多余的部份給消除。而如果制作的是雙面板,那麼PCB的基板兩面都會鋪上銅箔。而要做多層板可將做好的兩塊雙面板用特制的粘合劑“壓合”起來就行了。
  接下來,便可在PCB板上進行接插元器件所需的鑽孔與電鍍了。在根據鑽孔需求由機器設備鑽孔之後,孔璧裡頭必須經過電鍍(鍍通孔技術,Plated-Through-Hole technology,PTH)。在孔璧內部作金屬處理後,可以讓內部的各層線路能夠彼此連接。
  在開始電鍍之前,必須先清掉孔內的雜物。這是因為樹脂環氧物在加熱後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而它會覆蓋住內部PCB層,所以要先清掉。清除與電鍍動作都會在化學過程中完成。接下來,需要將阻焊漆(阻焊油墨)覆蓋在最外層的布線上,這樣一來布線就不會接觸到電鍍部份了。
  然後是將各種元器件標示網印在線路板上,以標示各零件的位置,它不能夠覆蓋在任何布線或是金手指上,不然可能會減低可焊性或是電流連接的穩定性。此外,如果有金屬連接部位,這時“金手指”部份通常會鍍上金,這樣在插入擴充槽時,才能確保高品質的電流連接。
  最後,就是測試了。測試PCB是否有短路或是斷路的狀況,可以使用光學或電子方式測試。光學方式采用掃描以找出各層的缺陷,電子測試則通常用飛針探測儀(Flying-Probe)來檢查所有連接。電子測試在尋找短路或斷路比較准確,不過光學測試可以更容易偵測到導體間不正確空隙的問題。 (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線路板基板做好後,一塊成品的主板就是在PCB基板上根據需要裝備上大大小小的各種元器件—先用SMT自動貼片機將IC芯片和貼片元件“焊接上去,再手工接插一些機器干不了的活,通過波峰/回流焊接工藝將這些插接元器件牢牢固定在PCB上,於是一塊主板就生產出來了。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另外,線路板要想在電腦上做主板使用,還需制成不同的板型。其中AT板型是一種最基本板型,其特點是結構簡單、價格低廉,其標准尺寸為33.2cmX30.48cm,AT主板需與AT機箱電源等相搭配使用,現已被淘汰。而ATX板型則像一塊橫置的大AT板,這樣便於ATX機箱的風扇對CPU進行散熱,而且板上的很多外部端口都被集成在主板上,並不像AT板上的許多COM口、打印口都要依*連線才能輸出。另外ATX還有一種Micro ATX小板型,它最多可支持4個擴充槽,減少了尺寸,降低了電耗與成本。
  2.北橋芯片
  芯片組(Chipset)是主板的核心組成部分,按照在主板上的排列位置的不同,通常分為北橋芯片和南橋芯片,如Intel的i845GE芯片組由82845GE GMCH北橋芯片和ICH4(FW82801DB)南橋芯片組成;而VIA KT400芯片組則由KT400北橋芯片和VT8235等南橋芯片組成(也有單芯片的產品,如SIS630/730等),其中北橋芯片是主橋,其一般可以和不同的南橋芯片進行搭配使用以實現不同的功能與性能。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北橋芯片一般提供對CPU的類型和主頻、內存的類型和最大容量、ISA/PCI/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持,通常在主板上*近CPU插槽的位置,由於此類芯片的發熱量一般較高,所以在此芯片上裝有散熱片。
  3.南橋芯片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南橋芯片主要用來與I/O設備及ISA設備相連,並負責管理中斷及DMA通道,讓設備工作得更順暢,其提供對KBC(鍵盤控制器)、RTC(實時時鐘控制器)、USB(通用串行總線)、Ultra DMA/33(66)EIDE數據傳輸方式和ACPI(高級能源管理)等的支持,在*近PCI槽的位置。
  4.CPU插座
  CPU插座就是主板上安裝處理器的地方。主流的CPU插座主要有Socket370、Socket 478、Socket 423和Socket A幾種。其中Socket370支持的是PIII及新賽揚,CYRIXIII等處理器;Socket 423用於早期Pentium4處理器,而Socket 478則用於目前主流Pentium4處理器。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而Socket A(Socket462)支持的則是AMD的毒龍及速龍等處理器。另外還有的CPU插座類型為支持奔騰/奔騰MMX及K6/K6-2等處理器的Socket7插座;支持PII或PIII的SLOT1插座及AMD ATHLON使用過的SLOTA插座等等。
  5.內存插槽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內存插槽是主板上用來安裝內存的地方。目前常見的內存插槽為SDRAM內存、DDR內存插槽,其它的還有早期的EDO和非主流的RDRAM內存插槽。需要說明的是不同的內存插槽它們的引腳,電壓,性能功能都是不盡相同的,不同的內存在不同的內存插槽上不能互換使用。對於168線的SDRAM內存和184線的DDR SDRAM內存,其主要外觀區別在於SDRAM內存金手指上有兩個缺口,而DDR SDRAM內存只有一個。
  6.PCI插槽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總線插槽它是由Intel公司推出的一種局部總線。它定義了32位數據總線,且可擴展為64位。它為顯卡、聲卡、網卡、電視卡、MODEM等設備提供了連接接口,它的基本工作頻率為33MHz,最大傳輸速率可達132MB/s。
  7.AGP插槽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20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