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PATA、SATA硬盤和三光驅並存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維修心得:在VT8237芯片組上,無論接一個硬盤還是兩個硬盤,無論是否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盤上安裝操作系統,都必須插入軟盤,按F6鍵安裝相關驅動。

  案例精講:筆者剛剛購買了一塊日立7K250 160GB(SATA接口)的硬盤,此前,筆者已經安裝了4個IDE設備(一塊西部數據40GB硬盤和CD光驅、DVD光驅、DVD刻錄機),好在電源功額定功率有350W,足以提供必要的能量。

  但在安裝系統的時候卻遇到了很多問題。網上有很多文章說可以在BIOS中把“SATA Mode”設置為IDE,這樣在安裝Windows 2000/XP的時候就不需要按F6鍵加載驅動了,雖然在安裝的時候沒出現問題,不過在系統安裝好之後,麻煩就來了。具體表現為在安裝軟件的時候總感覺反應非常緩慢,用HD Tune軟件測試,發現了問題。不但傳輸速度極慢(平均速率為3.6MB/s),而且CPU占用率極高(93.1%)。
  雖然在設備管理器中SATA硬盤可以被正確識別,不過只能開啟PIO模式,無法開啟DMA模式,又嘗試把設備刪除,讓系統重新識別,然後在注冊表中強行打開DMA模式,不過重新啟動之後,仍然只是PIO模式,而且呈灰色,無法選擇。
  解決方法:經過一番嘗試之後,筆者在《電腦報》2004年第47期的《SATA接口BIOS設置解析》一文中獲得了啟示。Tw.WiNGWIt.cOm首先,為了避免盤符交錯,在BIOS中將老PATA硬盤設置為NONE。然後,找到SATA設置(以VIA8237芯片組的碩泰克K8T-PRO754主板為例),把“SATA Mode”設置為RAID,因為在VT8237芯片組上,無論接一個硬盤還是兩個硬盤,無論是否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盤上安裝操作系統,都必須插入軟盤,按F6鍵安裝相關驅動。
  安裝好系統後,在設備管理器中可以發現“SCSI和RAID控制器”,現在你可以高效地使用多個設備了,而且通道相互獨立。三個光驅、兩個硬盤沒有一點沖突。
  最後,一定要記住在BIOS中把剛才屏蔽的PATA硬盤打開,雖然操作系統可以不借助BIOS識別硬盤,但是經過筆者測試,如果不在BIOS中開啟硬盤的話,硬盤在系統中的速度會降低很多(硬盤自檢開啟時,用HD Tune檢測的傳輸速率為44MB/s,關閉時為26MB/s)。
  維修總結:很多時候,我們操作電腦需要按照規范的方法來進行。不規范的方法很可能引發一些非常規的問題,希望大家還是“按套路出牌”的好。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96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