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顯卡如何超頻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作者介紹:譚經緯系國內著名的OCP玩家聯盟成員,17歲,熱愛極限超頻、MOD顯卡,尤其擅長AMD處理器超頻。2006年參加“我為雙核狂AMD真雙核體驗風暴”活動,獲得全國冠軍。他曾經多次參加超頻大賽,並取得不少優異的成績,曾創造了將Sempron 3600+(2GHz)超頻至3.2GHz的世界紀錄!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前段時間,筆者購買了一塊基於P455公版PCB設計的XFX 7900GS Extreme顯卡,該卡使用了8顆現代1.4ns GDDR3顯存顆粒,組成256MB/256bit的規格,默認核心/顯存頻率為480MHz/1400MHz,超過了NVIDIA官方對7900GS的要求(450MHz/1320MHz)。供電用料方面,全卡采用了三洋Oscon系列的SVP固態電容和抗干擾的高品質封閉式電感,以保證顯卡在超頻的環境下也能穩定工作。
  XFX 7900GS Extreme使用的散熱器和7900GT公版顯卡的一致,散熱片底座為純銅制造。不過,為了確保極限超頻順利進行,筆者將散熱器更換為超頻三金蝠。這種散熱器采用了類似蝙蝠翅膀的設計,“誇張”的鳍片呈左右對稱分布,風道可以垂直向下直接把鳍片上的熱量帶走(圖1),而且氣流經過顯卡PCB板上時,還能為顯存顆粒、供電電容等核心部件散熱,這對顯卡超頻非常有幫助。Tw.wiNGWit.Com
  小知識:GeForce 7900GS和GeForce 7900GT一樣,都是基於G71顯示核心,原生的G71核心擁有24條像素渲染管線,8個頂點著色單元,但NVIDIA為了拉開7900GS和7900GT之間的檔次,通過硬件手段屏蔽了G71的4條管線和1個頂點著色單元,即7900GS擁有20條管線和7個頂點著色單元。7900GS顯卡的顯示核心表面有“G71-N-A2”的字樣(圖2)。
默認頻率測試
  為了初步了解XFX 7900GS Extreme顯卡在默認核心/顯存頻率下的性能表現,筆者對顯卡進行了一番測試,測試軟件分別為3DMark 03、3DMark 05和3DMark 06。
測試平台
  CPU:AMD Athlon64 X2 4800+(默認頻率2.4GHz,超頻至2.8GHz)
  主板:ASUS A8N5X
  內存:Kingston DDR400 512MB×2
  硬盤:西部數據WD800
  電源:航嘉磐石500
驅動程序
  主板驅動:NVIDIA nForce4 AMD Edition系列芯片組驅動6.86 WHQL
  顯卡驅動:NVIDIA ForceWare 93.71 WHQL
  從測試結果來看,XFX 7900GS Extreme顯卡在默認核心/顯存頻率下的性能還可以(測試結果見表1)。

修改供電電壓
  玩家們都知道,大幅度的超頻離不開增加電壓。CPU、內存都是如此,顯卡也不例外。但顯卡的加壓卻不如CPU和內存的簡單,它無法像設置主板BIOS那樣進行調節。誠然,修改顯卡BIOS是一個直接的辦法,不過,大多數顯卡的BIOS和驅動中並未提供廣泛的電壓調節范圍,很多顯卡的默認電壓其實已經是顯卡驅動定義的極限,所以無論你將BIOS內的電壓數值設得多高,都很難達到理想狀態。要完全“吃透”顯卡BIOS已屬不易,修改驅動無疑是難上加難。
  既然“軟”的不行,就來“硬”的,通過修改供電電路的電阻值來直接控制核心和顯存的實際工作電壓,不但可以打破驅動電壓定義的上限,還能在電壓調節范圍內隨意設置數值。由於靈活、可靠,這種方法早已成為國內外極限玩家超頻顯卡的必用手段。注意:改造顯卡供電電壓具有一定的危險,而且更改後產品將失去質保,請大家動手前慎重考慮。
  步驟1:要修改顯卡供電電壓,必須先找到電壓修改點。通過認真的研究和反復的測試,筆者找到了XFX 7900GS Extreme顯卡的供電電壓修改點。圖3中所標記的就是分別控制核心電壓和顯存電壓的電阻。經測試,這塊GF 7900GS顯卡默認的核心電壓是1.2V,顯存電壓為2.02V。
  步驟2:接下來准備好鉛筆2B/6B、導電銀漆、萬用表、橡皮擦等工具或材料,開始修改核心電壓和顯存電壓。一般來說,修改P445公版顯卡的核心電壓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在電阻的左邊一極焊接一個50kΩ的VR電阻器接地,逐步降低阻值可以獲得更高核心電壓。
  (2)用鉛筆在核心電阻上來回塗抹,並用萬用表測量電阻的阻值,每降低25Ω就等於電壓增加0.1V。注意:多余的石墨粉一定要吹干淨,否則會留下隱患!另外,當修改完電壓後,要用透明膠帶保護鉛筆改造的電阻,以防止風扇將石墨吹走,確保核心電壓的穩定(圖4)。當然,顯存電壓的修改同樣可以采用這個方法(圖5)。
  (3)GeForce 7900GS修改核心電壓比較簡單,通過圖6中標出的各點接地也能獲得相應的增壓。這裡最好不要使用鉛筆描線,否則阻抗過大會影響核心供電的穩定。建議用導電銀漆連接各點,這樣能獲得最完美的效果。用導電銀漆畫線時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能連接到別的元件上,否則造成短路是相當危險的。

  步驟3:經多次測試,筆者最後把顯卡的核心電壓增加至1.55V,顯存電壓增加至2.12V,核心/顯存頻率穩定工作在750MHz/2000MHz。由於超頻後顯卡背面的一些元件也比較熱,因此筆者給它們都加上了散熱片(圖7)。
改造後測試
  經改造後,XFX GeForce 7900GS Extreme顯卡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甚至超越了市場上部分GeForce 7900GTX顯卡(測試成績請見表2)。

  誠然,通過硬件改造來實現顯卡的超頻,的確可以大大“挖掘”顯卡的潛能,但改造失敗或散熱做得不好,也可能對顯卡造成損壞,從而影響其正常的質保,因此改造前大家務必慎重考慮,並做好充分的准備工作。希望筆者的經驗能為大家超頻顯卡帶來幫助,讓你的顯卡也充分發揮其性能,享受高性價比的快感!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2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