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識別cpu芯片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如今CPU市場新品迭出,要在型號眾多的處理器中找到合適的產品,清楚了解CPU的內“芯”就顯得很重要了。下面筆者就以Intel最新推出的賽揚420 處理器為例,結合詳細的操作過程和仔細的分析,讓大家明明白白自己所愛的“芯”。www.sq120.com推薦文章
第一步:登錄Intel官方網站
  如果你不太清楚自己購買的Intel處理器具體支持哪些功能,可以登錄Intel公司的官方網站(http://processorfinder.intel.com/default.aspx)進行查詢。Intel為廣大用戶提供了一個名為Processor Spec Finder在線查詢工具(圖1),它可以通過Processor Family(處理器家族)、sSpec Number(s-Spec編碼)和Product Order Code三種方式加以查詢。

  sSpec Number是Intel為方便用戶查詢所制定的一組5位編碼,它與特定的內核版本都有一一對應的關系。這裡通常包含了主頻、二級緩存、前端總線、制造工藝、核心步進、工作電壓、耐溫極限、CPU ID等重要參數。是否盒裝也是依靠這個編碼來識別。比如賽揚420金屬頂蓋表面上的“SL9XP”就是這款CPU的sSpec Number。
  由於Product Order編碼和s-Spec編碼規律比較復雜,對普通用戶來說沒有深究的必要,建議大家以Processor Family作為查詢的主要依據。tw.wiNgwit.CoM
第二步:了解處理器功能
  在“Processor Family”中選擇Intel Celeron Processor 400系列後,得到3個查詢結果,從中我們可以了解到該系列CPU支持的功能和一個簡單、實用的參數列表(圖2)。

  1.Enhanced Halt State(C1E):這是針對以前Pentium 4處理器的C1 Halt State的一個改進版本。C1 Halt State工作時,系統會在空閒時向CPU發送HLT指令,讓CPU進入低功耗掛起狀態。C1E Halt State(Enhanced Halt State)的工作機制和C1 Halt State的相似,只不過在進入C1E Halt State的時候,CPU的倍頻和電壓同時會降低。該功能可實現更好的能耗控制。
  2.Execute Disable Bit(EDB):這是Intel在新一代CPU中引入的一項特性,它能幫助CPU在某些基於緩沖區溢出的惡意攻擊下,實現自我保護,從而避免諸如“沖擊波”之類病毒的惡意攻擊。此外,EDB需要Windows XP SP2的配合才能正常工作。它實現原理是通過處理器在內存中劃分出幾塊區域,部分區域可執行應用程序代碼,而另一些區域則不允許。
  3.Intel EM64T:即英特爾64位擴展技術,它是一種增強服務器和工作站、使之具有 64 位尋址功能和相關指令的技術。
  4.Thermal Monitor 2:和C1E即時調整CPU功耗的作用不同的是,Thermal Monitor 2是強制降低CPU頻率以保護處理器的一種功能。它通過CPU內建的熱敏二極管對CPU的溫度進行檢測,一旦達到危險警戒值就會啟動內部的發熱控制電路,讓發熱控制電路來強制降低CPU的運行頻率,以減少發熱量。
  要注意的是,這個熱敏二極管和我們主板上的熱敏二極管不同,它的測量值更加精確,更接近CPU的實際狀況。當Thermal Monitor 2發現CPU的溫度超標之後,它會將CPU的倍頻強制拉低,同時降低電壓,讓CPU的溫度迅速降低,以免CPU過熱燒毀。
第三步:了解CPU的更多資料
  了解功能後,點擊圖2中“sSpec#”下方的序號,可以了解更多關於CPU的詳細資料。下面仍以賽揚420處理器為例,介紹兩個重要參數。
  1.Thermal Design Power(TDP):中文意思為“熱設計功耗”,它的含義是當CPU的負荷達到最大時所釋放出的熱量,功耗單位為瓦(W)。TDP可大致反映出CPU的發熱情況。
  實際上,制約CPU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散熱。溫度可以說是CPU的“殺手”,TDP值較低的CPU有望獲得更高的工作頻率,同時它對整套電腦系統的設計、電池使用時間及環保方面都大有裨益。
  2.Core Voltage(核心電壓):它表示CPU的核心工作電壓。目前,CPU的核心電壓呈現出一個非常明顯的下降趨勢。較低的工作電壓主要有三個優點:
  (1)采用低電壓的CPU的芯片總功耗降低了,而且系統的運行成本也相應降低;
  (2)功耗降低,致使發熱量減少,對整個系統的散熱很有幫助;
  (3)低電壓設計對提高CPU主頻非常有利。
結語
  通過TDP和核心電壓等參數,我們可以了解到賽揚420低功耗的優勢:1.賽揚420具有不錯的超頻潛力;2.賽揚420的發熱量較小,可以采用低轉速風扇(甚至使用被動散熱方式)進行散熱,從而大大降低系統噪音。另外,經過一番深入了解,我們不難理解下述現象:
  1.由於賽揚420發熱量低,所以它在無風扇情況下也可正常工作(CPU上覆蓋一塊散熱性能較好的散熱片),當然,出於系統安全考慮,我們不提倡大家這麼做。
  2.由於C1E功能在空閒時,CPU的倍頻和電壓同時會降低,所以通過CPU-Z可以發現,電壓和頻率不時會發生變化。
  3.由於有Execute Disable Bit功能,所以數據執行保護(DEP)同其他無該功能的機器顯示不同。
  好了,希望通過本文的介紹,你能對你的Intel“芯”有更深的了解!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0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