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開啟SATA硬盤的NCQ功能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首先我們來看看在Intel芯片組主板上打開SATA硬盤的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原生命令隊列)功能的過程(硬盤本身必須支持NCQ功能)。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步驟1:進入主板BIOS中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置界面,把“SATA Mode”選項設定為“AHCI”(不同品牌主板對選項的描述可能有所不同)。
  步驟2:在開始安裝XP系統時,按F6鍵從軟驅中加載並安裝相應的SATA AHCI Controller驅動程序(見圖1和圖2)。

  步驟3:XP安裝完成後,進入系統並安裝Intel芯片組的應用程序Matrix Storage Manager,並由該程序自動打開NCQ功能。
  注意,如果因為沒有軟驅而忽略SATA AHCI Controller驅動程序的安裝,系統安裝程序將無法找到SATA硬盤,必須把SATA硬盤設置為IDE模式才能完成系統安裝。另外,目前很多主板BIOS中的SATA Mode選項的默認設置都是IDE模式,不少經驗不足的朋友都是在該模式下安裝了XP。此時如果直接在BIOS中把SATA Mode由 IDE改成AHCI模式,在XP啟動時則會因為沒有預先加載SATA AHCI Controller驅動程序出現藍屏。Tw.wINgwiT.cOm
  在沒有軟驅的情況下,有人采取了把驅動程序集成到XP安裝光盤中的方法來解決,但過程比較復雜。下面筆者結合采用975X+ICH7R芯片組的主板,介紹一個簡單的、無須使用軟驅的解決方法。
Intel ICH7R遭遇的“尴尬”
  筆者已經很久沒用軟驅了,在安裝XP時就略過了SATA AHCI Controller驅動程序的安裝,因此支持NCQ的三星SP2504C硬盤只能運行在普通IDE模式之下,性能大打折扣。此時用HD Tune軟件測試,可以看到這塊SATA2硬盤工作在Ultra ATA 100模式下(圖3),並且不支持高級電源管理模式。

  另外,在XP下安裝Intel芯片組應用程序Matrix Storage Manager時,出現找不到相關硬件的提示。類似的情況也普遍存在於使用ICH6R或ICH8R南橋的Intel主板上。
“移花接木”解決問題
  為了尋找一個在沒有軟驅前提下的簡單易行的解決方法,筆者到處查找相關的資料,發現在聯想ThinkPad X60S系列筆記本的驅動程序包中,有一個ThinkPad 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驅動程序。
  從它僅510KB的體積來判斷,這個程序並非Matrix Storage Manager應用程序(Matrix Storage Manager應用程序大小應該為21MB左右)。它附帶的驅動程序描述文件證實了筆者的判斷,這個體積小巧的程序是為了解決使用ICH8M南橋的ThinkPad 筆記本在Win XP/2000 /Vista(32bit)系統下的SATA AHCI Controller驅動程序安裝問題。
  下載地址:
  http://www-900.ibm.com/cn/support/download/driver/ThinkDetail?DocId=XJCI-6N5C5P
  步驟1:下載後得到7kim06ww.exe文件,運行後它自解壓到C:\drivers\win\imsm目錄下,進入子目錄PREPARE中,把IMSM_PRE.inf文件的後綴名改為txt,並用記事本打開它(圖4)。

  從這個安裝信息文件中可知,這個程序適合於ICH7M和ICH8M南橋芯片。為了讓它能支持ICH7R,我們把其中的所有ICH7M字樣改為ICH7R,並且把ICH7M的AHCI設備代碼27C5全部替換成ICH7R的設備代碼27C1。保存後退出,重新把後綴名改為.inf。
  步驟2:回到C:\drivers\win\imsm目錄下,同樣用記事本打開這裡的SWI.xml文件,按照步驟1中的操作依樣畫葫蘆把關鍵字節替換掉,並保存退出。
  步驟3:從文件名和體積的大小來判斷,C:\drivers\win\imsm目錄下存放的其他文件正是安裝XP時按F6鍵從軟驅加載的驅動程序。這些ICH7M/ICH8M的驅動不一定適合ICH7R。為保險起見,筆者從七彩虹網站上下載975X主板的相應驅動程序(適用於所有ICH7R南橋)。下載地址:http://telecom.download.colorful.cn/Intel%20RAID/f6flpy32%20975.zip
  解壓後得到F6flpy32.exe文件,這是一個制作驅動軟盤的程序。不要運行它,用WinRAR解壓,得到一個temp.IMA文件,再用WinImage軟件解壓,得到8個文件。把它們復制到C:\drivers\win\imsm目錄下,替換掉原來的同名文件(圖5)。

  步驟4:進入C:\drivers\win\imsm\PREPARE目錄下,雙擊運行INSTALL.CMD腳本命令(圖6),這時會出現安裝進度提示。安裝完畢後重新啟動計算機。

  步驟5:進入主板BI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置窗口,把“On-Chip Serial ATA”設置為“Enhanced Mode”(圖7),這樣就可以讓主板同時支持四個SATA設備和兩個IDE設備。然後把“SATA Mode”選項設置為“AHCI”(圖8),以打開硬盤的高級電源管理模式。接著進入“SATA PORT Speed Settings”,選擇“Force GEN Ⅱ”(圖9),讓SATA接口工作在SATA2模式下。

  步驟6:重啟機器後已經可以順利進入XP系統。系統提示找到新的PCI設備,這裡不要讓系統尋找它的驅動,而是直接安裝Intel芯片組的應用程序Matrix Storage Manager。這時已經可以順利安裝。
  步驟7:重啟系統後進入“開始”菜單,運行Intel Matrix Storage Console,打開其高級查看模式,可以看到三星SP2504C硬盤已經正常工作在SATA2模式下,且開啟了NCQ功能(圖10)。
  注:Matrix Storage Manager下載地址:
  http://drivers.mydrivers.com/drivers-202-490-Intel/2
意外收獲:安裝了RAID控制器驅動
  進入“設備管理器”,可以看到比原來多出了Intel(R) 82801GR/GH SATA AHCI Controller和SCSI/RAID Host Controller兩個設備(圖11),看來這個小程序在幫助我們安裝AHCI驅動的同時,還安裝了RAID控制器的驅動程序。

  因此,這個方法同樣適用於安裝XP時未安裝RAID驅動的朋友在XP下補裝RAID驅動。具體操作上的最大區別為:在前面步驟5中進入BI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設置窗口,把“SATA Mode”選項設置為“RAID”,然後進入XP系統安裝Matrix Storage Manager,就可以利用它來進行RAID磁盤陣列的組建、遷移等操作,從而方便、快捷地從單硬盤系統升級到RAID模式。
結語
  通過上文中介紹的方法,大家在安裝Intel芯片組的SATA AHCI和SATA RAID Controller驅動程序時,就不必再為沒有軟驅而煩惱了。該方法同樣適合於使用ICH6R或ICH8R南橋芯片的主板,具體操作時只須把上文中相關的關鍵字節加以修改即可,ICH6R的設備代碼為2652,而ICH8R的設備代碼為2821。最後希望大家都能用好自己的電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0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