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編程 >> Oracle >> 正文

對OCP DBA證書的體會

2022-06-13   來源: Oracle 

  終於把 OCP DBA 的課程都考完了累啊!總的來說ORACLE的認證值得考本人有CCNP MCSE證書但通過DBA的考試覺得不僅加深了對現代數據庫的了解還豐富了計算機科學的知識結構我覺得從某種角度來說ORACLE數據庫甚至具備一些操作系統的功能
  ORACLE的考試要記住的東西相當多考試要求基本上是以原始的命令行方式而不是圖形界面操作因此表的名字以及相應的scripts相當多是要求記住的整個DBA考試光書中提到的table就有數百個之多我想這主要是因為過去ORACLE主要是在UNIX系統上運行的可供使用的圖形界面軟件不多!這也相應地增加了考試的難度!整個考試重點在於對概念的理解對細節考得不是太多我想國外的考試都是這樣吧!例如問lock contention 的原因是什麼?然而oracle的概念可是五花八門數不勝數!
  最初一門SQL是基礎這門不難只要多點上機實踐一般都沒問題但是pl/sql的許多概念例如觸發器等要弄清楚如果有數據庫開發的基礎這門課是小菜一碟!
  第二門《數據庫管理》可算上是ORACLE的基礎課了也是核心課程課程中提到了許多在以後的課程中反復使用的概念與方法例如instance及相應的進程(pmonsmonarcdbw等)數據庫的物理結構由dbf文件控制文件redo log文件archive文件等數據庫的邏輯構成由tablespacesegmentextentblock等需要理解的是ORACLE的基本運行過程oracle讀取parameter file 的設置在physical memory中構造instance 通過dbwr進程將SGA的database buffer 中的數據定期或不定期地寫入datafile 同時也將sql指令由lgwr進程記錄在redolog文件中系統定期將redolog文件copy成為archive文件系統為了transactional的需要提供了rollback segment 這樣保證了read consistence 這一門的概念相當多令人覺得oracle的存儲概念相當細例如對segment 的block還分了pctfree 和 pctuse 順便也提到了row migrate 與row chain 的概念可見oracle對邏輯及物理對象的管理能夠非常細致!再有scn不僅儲存在control file 中還在datafile 的header 中scn的引入是為了保證系統各文件之間的協調與連慣本門許多命令的可選參數基本是不用記的太多了!也不怎麼考這些參數在《性能調整》一門中則作了詳細介紹!大家只要記住最基本的語句就行了!
  第三門《備份與恢復》如果對操作系統備份與恢復有了解的話會有一定的幫助但oracle的備份與恢復難點在於對邏輯對象的操作例如對table的操作可用import與export命令而rman是重點Oracle的備份與恢復有相當多的分類令人眼花缭亂有archivelog和noarchivelog 完全備份與不完全備份只讀表空間的備份介質恢復等等由此可見oracle的備份比操作系統的備份復雜多了!
  在《網絡管理》一門中最具實際應用意義的是net的設置及listener 的設置本門的命令使用還是非常多的例如在lsnctrconnection manger(cman) namesctl 方面ORACLE還自己做了一套與OSI 層網絡結構相對應的協議棧 我想OSI有自己的網絡結構CISCO也自己搞了一套網絡結構現在發現ORACLE也有類似的我覺得可笑越發感覺OSI做的東西只供參考沒有被大廠商所采納我發現ORACLE產品做得相當完善精彩之處在於它的中間層結構集成了路由器才有的功能能做對ORACLE 服務的網絡協議轉換而且connection concentration 做得相當合理 Oracle 公司做一個相當於 DNS server 的 name server 組件 與microsoft DNS 服務器大同小異在網絡安全授權與認證方面我發現CISCO與 oracle做得非常相似例如雙方都有 kerberos radius 等的authentication 的應用 考這門的時候如果大家有路由知識有操作系統網絡知識這門可說是相當簡單的!也就是說對考過CISCO 及 Microsoft 認證的人會降低了不少難度!
  在《性能調整》一門中 ORACLE的性能調整不能不令人歎服門類齊全功能完備對share pool的調整 細化為對dictionary cache library cache big pool的調整對physical I/O 的調整更細化為physical datafile DBW REDO LOG LGWR CKPT ARCHIVE SORT ROLLBACK SEGMENT等的調整令人不能不歎服同樣是數據庫管理系統SQL SERVER Sybase 甚至是db 都沒有這麼細!對SQL語句和 application design 的調整是本門最難的一部分如果大家以前對編譯原理有相當認識會有不少幫助ORACLE 對多CPU 系統也專門作了優化如latch process mtslru等方面的參數設置都與此有關在這門中《數據庫管理》當中學過的語句中一些不常用的選項在這門都作了詳細的介紹例如建table 以及index中的nosort選項是為了減少排序的使用再如cache選項create 和alter table時加上cache是為了將table放在the mostrecentlyused end of LRU lists 以提高性能在《數據庫管理》中提到的如analyze 命令的具體用法也作了深化指出與DBA_TABLE DBA_INDEX INDEX_STATS等表相關操作系統中建議采用raid 來提高磁盤使用效率將不同文件放在不同磁盤以減少讀寫磁盤等待時間等的概念在這裡都提到了有一些操作系統使用的方法在ORACLE提供了相似的措施如stripe 磁盤能夠提高效率本門提到的index的使用相當科學如建立逆向index以及 indexorganization table這些都符合人們的優化思維!大家如果對《數據庫管理》一門中許多基礎概念清晰理解學習本門時將受益菲淺例如 snapshot too old 的概念切不可以模稜兩可!對於initora中的許多參數oracle認為非常重要大家要搞清楚例如large_pool_size的使用設置這一門對developer來說也有重要意義能使程序員更加注重從提高數據庫程序運行效率的角度來編程從我個人角度來說這一門課是最值得看了是對所有概念的總結和升華
  在我看來只要花上三個月時間認真看書通過OCP DBA的考試應該沒問題的再有就是要直接看英文書這樣才能節省時間關於DBA考試的中文書沒有哪本不是翻譯過來的有的錯漏百出!
  從實踐角度來看真正能在工作中用到的知識也許也就考試肉容的%左右但ORACLE在實現這些功能的方法代表了許多IT廠商實際應用的思路與模型理解ORACLE的原理有利於理解其它IT行業產品的使用
  歡迎大家來信探討!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program/Oracle/201311/1823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